天機星坐守十二宮——官祿宮

    6.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官祿宮在現代又稱為事業宮,掌管一個人的就業情形和職位高低,命主與上司及事業伙伴間的關系,企圖心如何,奉職能力,工作的態度,從事的行業性質,事業發展傾向,宜創業或打工,技術專長,以及變動狀況等。

官祿宮與夫妻宮相對,與命宮及財帛宮在三方相會。官祿宮與命宮及財帛宮的關系,不言而喻,至于跟夫妻宮的關系,在古代,是因為有誥命制度的緣故,男命在妻宮見到主貴的星曜,即是妻子受封誥的征兆,因而可以間接斷其人的官祿。這種意義,在現代已經消失,但仍可以憑此推斷婚姻對事業的影響。尤其是當夫妻宮星曜有富貴的性質時,有時為利于夫妻合作創業的征兆。

在紫微斗數中,天機星為南斗三星,五行屬木,為綠色,為益壽,為兄弟主,乃智慧、仁善、計數之星,是奔動之宿,是仁善之星,心軟故怕化忌及六煞同宮,逢之則易歷盡艱辛,適宜宗教。

一、天機坐守官祿宮之論斷

命書中有云:“天機星臨官祿宮,一生事業多變動。與左輔、右弼等吉曜相遇,事業有多種的發展或兼任數職。文昌、文曲、化科會照,最宜于文化事業、大眾事業上謀發展,或有專門技能。天機入廟與化祿、化權、化科會照,名震四海,國家之棟梁,政界要人,能文能武。落陷宜在公共機關中任職或大公司中服務。擎羊、陀羅、火星、鈴星會照,時時調換職業或流動性無根之職業。有空劫、大耗者,宜實業工廠,投機事業,結果必然傾家。”

天機星坐官祿宮,廟旺加吉,命主善于計劃和策劃,有成功的良機,事業成功順利,富貴風光。命主適應工作環境的能力很強,一生事業變動大,調動多或有兼職。最宜動腦兼動手的行業,如教師、設計、統計、文秘、藝術、廣告、運輸、旅游、零售商、宗教、五術等為人服務和自由業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干。較不宜獨資創業和作老板或經商貿易。

天機星坐官祿宮,廟旺加吉更佳,加左輔、右弼命主善策劃,處理復雜事務,得眾人相助,多行業發展或身兼數職,有權力有地位。加文昌、文曲增智慧,宜文化、文秘、技藝、策劃等職,有較高的成就,貴顯揚名。加天魁、天鉞得上司、貴人的提攜,升遷的機遇多,近貴榮顯。逢科權祿三奇佳會,命主能文能武,為國家棟梁,政界要員,名震四海。

天機星坐官祿宮落陷則無固定職業,常失業或找不到工作;命主一生中事業多變,不守一業,可能終其一生,轉職轉業百數十趟,以致歲月蹉跎,不但中晚年難有所成,而且潦倒不堪。加吉亦平常,多變動,地位不高;加煞更動蕩和辛勞,常換職業或流蕩江湖,宜技藝工作,又與宗教五術業有緣。加火鈴更動蕩不安;加空劫大耗,只宜實地工作,投機必傾敗。化祿、化忌對沖,事業有傾敗之慮,再加煞必是。逢祿馬,遠方發達,有煞則防小人壞事;科權祿三奇佳會,始能富貴。

天機坐官祿宮逢化祿,仍主多變動,身兼數業,多角經營,投機性強,宜股票期貨;廟旺事業順遂,變動得利,無煞忌可富貴;陷地無實利,宜零售業。以天機化權較佳,主命造經歷過一段時期變化后,便自動安頓下來,減少變化。加左右,身兼數種職業;廟旺事業順遂,無煞忌主大貴;陷地不理想;加煞因變動而致不利。逢化科,宜計劃、設計、管理、零售商等職業;廟旺職位變動、考試、考職順遂,無煞有聲譽名氣;失陷加煞則多反復,少名氣。天機會文昌文曲化科,主有文采,適合從事文化事業,如出版業、傳播業等,具體的職務,包括撰稿、當小說家、當散文家、當編輯、編劇等,亦適合各類的文字創作。

如果天機化科見太陰化祿、天同化權,命主適合投身政府部門,如官祿宮三方四正多吉,且運勢大限流年配合,可為國家棟梁,但不適合參予政治,恐防過于一板一眼,不能靈活地平衡各方面利益。天機得三吉化,更見昌曲,是為能文,需見龍池鳳閣,始為能武,但這里不是懂得武功之意,只是擅長技藝而已。

天機星坐官祿宮逢化忌,事業多起伏不定,不守一業,招是非糾紛,廟旺常想換職業,計劃常失誤,動則不利;陷地降級貶職,進退皆兇,周轉不靈,諸般不利;加吉仍多競爭,可做中介、經紀、代理等行業而得利;加煞更兇,動輒招咎。宜保守,忌投機變動,可減輕或避免災咎。三方科權祿拱,功名顯達,大富大貴。

天機化權、化祿、化忌者,均有投機、冒險的傾向,中以化忌者最為不宜見煞刑、虛耗、空劫等兇曜者亦不宜。天機祿忌相沖者,一生事業必有傾覆之虞,煞者傾覆,見吉曜則終可無恙。若吉煞交集,則視大運、流年吉兇以定其安危。 

另外,天機若與天月同度,命主之職業與醫學醫藥有關,如當江湖醫生、中醫師,亦適合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等,或是當醫藥保健雜志的編輯。若天機昌曲化科,有天巫、華蓋、地空、地劫等星,則利于風水術數行業,如看相算命、風水勘輿;或從事這方面的文字出版,或有關技藝的傳授。

二、天機星于十二宮守官祿

1、天機于丑未宮守官祿

此為天機落陷,事業運平常,可為一般公務員、會計、技工等。加吉,變動多而稍有發展,可有一技之長,則宜自由職業,事業仍可過得去。加煞忌,變動更大,常失業或為無業人員,貧困,宜在公共機關中任職或大公司中服務,以減少事業變化,生活獲得安全感。 丑未天機亦主事業帶任勞任怨性質。若天機化祿,則以從事零售業為宜,亦以零售業為佳。

天機在丑未宮守官祿,由于與天梁相對,有計劃、監察、管理的意味,故亦可服務大機構任財經部門、會計部門、計劃部門之職。如行業帶流動、服務色彩者尤然。見煞忌,宜在工業界服務。見巨門化權,宜口舌生財,故最宜從事銷售部門之監管計劃工作,有時亦可從事自由職業,如傳播、廣告、計劃、推廣等。

2、天機于子午宮守官祿

為廟旺,對宮為巨門,即使加會吉星亦主勞心費力。宜動腦用筆的工作,有機謀,但創勁較差。加吉,周身刀張張利,事業順遂發達,可富可貴。加六吉星,富貴,位高權重。加煞忌,奔波勞碌,事業難遂,且變動很大,宜工業、技藝、服務業。

天機在子午宮守官祿宮,必成機月同梁格,亦主創業之力薄弱,當局者亦必自有一套人生哲學來解釋自己的惰性。見煞者雖有惰性,但仍須不斷為事業操心,然不易有建樹。天機在子午宮化祿,則財帛宮太陰必同時化忌,增加其事業上投機的傾向。

子宮天機不如午宮。在午宮者,宜承繼父業發展,亦宜入大機構,在現成局面下發展。倘經商,則宜注意商標聲譽。在子宮其辛苦勞累往往倍之,且易招是非怨忌。子午天宮機化忌,必因事業而招人身攻擊。在現代,子午天機守官祿宮者,亦可從事傳播、廣告行業,此與商標聲譽同義。

3、天機于巳亥宮守官祿

失陷,無論見吉曜或煞曜,均主有重大行業變動,難有固定職業,唯無論如何改變,均不離服務性質。加吉,有祖業或現成事業,且得到發展。加煞忌,變動更大,常失業或無業,貧困。加天刑,可從事外科醫生或用兇器的行業,或帶危險性質的工作。巳亥天機守官祿宮與火鈴、空劫同度者,事業變動頻煩,或時時轉換工作崗位。天機化忌,則宜從事保險。天機化科,事業亦主變動,因為命宮天同巨門之巨門必同時化忌,因此常勞心費神,兼顧額外工作,有能者多勞之嘆。

4、天機、太陰于寅申宮守官祿

命宮天同,調動頻繁,不宜投機經商,宜公職或帶流動性的工程、技藝、運輸等業,開始會有較長時間的懷才不遇,努力工作后終會成功,到外地工作較利,可富。寅宮,或因人事關系有權位,亦容易遭貶、失職。加吉,六吉星同宮,廟旺,揚名海外。加天馬經常出差,復會眾吉,財官雙美。加煞忌,一生奔波,宜有一技之長,經商必有一次重大破敗,逢限年見空劫刑忌又見流煞守照之年應災。天機化祿則太陰必化忌,是非多,投機必敗,不宜與女性合伙;必須心胸廣闊,不志在求財,隨遇而安,反而可獲良好際遇。天機化科或太陰化祿,主有祖業或享現成事業,富貴。

天機太陰守官祿宮,亦主由現成事業發展。若太陰化祿、天機化科,又會天同化權者,主有祖上產業,亦主有長輩蔭庇,由是得克享富貴。克享之道,在于守成,而不在于開創。若天機太陰守官祿宮而無祿、權、科會者,則宜在政府或大機構發展,一般宜任職而不宜經商。 天機太陰守官祿,若為紫微化權、天府化科所夾,則機陰由動蕩變為穩定,若任公職,必有權力,唯亦易招惹煩惱是非。

5、天機、巨門與卯酉宮守官祿

命宮天同,卯比酉吉,卯宮聲名遠播,酉宮不能持久。六吉星同宮,能有中等地位;六兇星同宮,中途失官。開創力不足,事業多變動,縱有祖業亦必破敗,然后自興,宜服公職或人事、文化藝術、廣告、律師、宣傳、推銷、服務等業。必須有化祿或祿存同度,始有事業發展,唯巨門化祿則較優,蓋天機化祿,太陰必化忌,則易因事業失機而生破耗,尤忌投機。加吉,可有中等地位的事務官或技術員。會遇文昌文曲,主文章蓋世。科權祿三者加會,巨富大貴,名滿海內外。祿存同宮,富貴,宜從政。

天機巨門化忌者,若天機化忌,則僅主事業多變遷,巨門化忌,則事業宜注意口舌生財的性質。天機巨門不喜與火鈴同度,縱有化祿或祿存,亦為破格,蓋火鈴二曜,均足以增加天機之浮蕩,巨門之是非。天機巨門守官祿宮,亦不喜借會太陽化忌,主是非尤怨,故必須從事口舌生財的行業,如傳播、法律之類。倘見吉曜,亦僅宜零售業。

6、天機、天梁于辰戍宮守官祿

命宮天同、太陰。辰比戍吉。文武全才,無論公務機關、公私企業的職業運都相當好,多兼職兼業。加吉化吉,可從政,但較宜副職或顧問,有較高的地位和權力;亦主有祖業或現成事業,且能發展,又見煞則破祖自興,或挫折后另創新業。唯天機化權或化科或會祿存方有富貴,適任管理之職,科權祿加會,人生必有奇遇,巨富大貴,命宮落陷無吉則不是。加煞忌,難有成就,貧困,只宜技藝、工業。天機在辰化忌,又不見吉,頻頻更換職業,一事無成。

天機天梁守官祿,喜會太陽化祿,則須先建立地位而后尋求較高收入,亦喜會太陰化祿,則可從事財務專業,以帶監督、管理性質者為宜。在現代,亦可從事電子、計算機等行業。基與空劫同度能突破傳統概念,于行業中有所建樹者,則亦能富貴。若不在乎事業,但求隨遇而安,則事業變動頻繁,終至一事無成。天機天梁守官祿,見吉化、吉曜,及天巫,亦主有祖上遺業承繼,或由現成事業發展,但若吉煞交集,則必破盡祖業而后興家,或不守現成事業,經挫折后另創新業。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