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門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6.7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福德宮是一個表示福氣、道德的宮位。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性、德性、修養、風度、心術、人品及祖先的遺蔭(陰德),命主一生的物質享受和精神享受的能力,宗教信仰的程度等。另外,一個人的福分深淺,興趣愛好及品味的高低,婚姻家庭生活是否美滿,有無外遇等都可以從福德宮里推斷出來。同時,本宮在測知壽命長短及健康狀況、家庭支出、管理能力方面,也有參考作用。

巨門屬癸水,又屬金,但根屬水,屬陰,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正暗星)。其“暗”并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于遮蔽別星(人)的光輝,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巨門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代表刻薄、疑惑、虛偽、是非、波折、遠離、退卻、大門、口、管道。也有巨大之意,落哪一宮即表該宮喜歡大。此星對周圍的事物具有很強的排斥和離散力,有離開逃離之意。

一、巨門星坐守福德宮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中,巨門星為暗曜,故坐守福德宮,其基本意義為費神,無論任何星曜與之同度或相對,其陰暗面必然呈現。所以當天機受到巨門的影響時,便表現為喜中途改變決定,或凡事半途而廢,或時生追悔之心;當太陽受到巨門的影響時,便表現為凡事親力親為,或為小事而浪費精神;當天同受到巨門的影響時,便表現為遇事先不經心,然后卻生悔恨。即使見祿權同會,亦僅主其人追求物欲之心強烈,并不是精神上的愉快。

巨門星坐福德宮,命主為人固執多疑,終日心思不寧,煩惱多,少快樂。凡事必親為,喜競爭,事無論大小均要過問,一生勞心勞力而難遂,小福易得,大福難求,愛吃零食,多是非紛爭。若本宮及命宮皆吉,廟旺無煞,兇性稍減,壽命可達70歲以上,雖有福,亦多操心,喜競爭,不安定,好生是非。加吉福厚,能以口才機巧勝人。加煞,更是操心勞碌,猶豫不決,自尋煩惱,常招是非紛爭,無福享。失陷,一生辛勞憂愁多,口舌是非多,不得安寧,神經衰弱。加吉稍好,但亦主勞碌。加煞更糟,辛勞異常,是非口舌特多。空劫同,多空想幻想,多悲觀不樂。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同度或會照者,則主自尋煩惱,胸悶氣結,多憂多慮,口舌糾紛,無福可享。

巨門星坐福德宮,化祿,追求財利,辛勞費神,有口福,得意外之財、暗財。化權,追求物欲財利,辛勞費神,多競爭得利,多學多能,善辯,工作繁重,必事事親力親為,然后放心。化忌,命主會過份追求理想,愛鉆牛角尖,心神不定,遇事易舉棋不定,多追悔,做事不能一氣呵成,半途每思改變,或取消重做。愛多管閑事,易招口舌是非多,懷才不遇,辛勞而志難遂,一生少快樂。見煞曜之時,更主操心勞勞碌,進退猶豫,且招惹壓力。

二、巨門星于十二宮守福德

1、巨門星獨守福德宮

巨門星于子午、辰戍宮獨守福德,命主不信任別人,做事必親躬,勞心勞力。見吉生活順遂,但仍多思慮。見煞精神緊張,自尋煩惱,奔忙勞碌。巨門于巳亥宮獨守福德,命主喜說別人的閑言閑語,易與人不和,人際關系較差。加吉有福享,人際關系亦能改善。加煞,自尋煩惱,勞心費力,無人緣。

2、太陽、巨門于寅申宮同守福德

太陽巨門同度或太陽受巨門拱照,因巨門有勞心勞神性質,故在福德宮比較不利,主多粗勞,生活不安定,凡事親為,多是非煩惱;年青時艱辛,很拼命干,中年后工作比較安定和輕松;為人熱心,不拘小節。加吉,勞而有福,福份普通,晚年安定。加煞不宜服公職,一生勞而無福,且過著無味的生活,常招誤會,是非糾紛較多。若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等,尤其如此,不單是自尋勞碌,而且是受客觀環境壓力。太陽化忌或巨門化忌更甚。巨門化忌者常主枉拋心力,太陽化忌者常因理想不能實現而致困擾自卑。若巨門化祿、權者,則常以口才得人賞識,或以方言,外語而得人欣賞,由是精神上得到滿足。太陽巨門的組合,若見煞忌,則常易招誤會,或主受壓力受威脅。

3、天機、巨門于卯酉宮同守福德

天機不喜巨門,無論同度或會合,皆增加其動蕩性。天機廟旺者尚吉,亦僅主其人敏于思辯,但卻未必辦事機敏。天機落陷者,命主性格浮滑、多疑、善變,思想敏感,勞碌欠安,無清福可享,勞心勞力,易常陷牛角尖而不能自拔。即使巨門化祿,亦僅主敏于思考,勞力有獲;若巨門化忌者,進退不安,勞心費神。天機化忌與巨門同度或對拱,若與桃花諸曜同度,則主易路感情困擾,或主愛情不專一;與火鈴同度,是為敗局。

4、天同、巨門于丑未宮同守福德

天同巨門為較佳的星系,勞心程度較小,命主人際關系好,重視享受,但因巨門不是善曜,入福德宮主煩惱,而天同是精神之星,主感情,故每主感情和思想方面,多不可告人之事,自己有苦自己知。只要會上煞曜,仍多躊躇不安,一旦發生事端,則仍必追悔。且多家事財務紛爭,憂愁事多,快樂的事少,悲歡起伏大,辛勞欠安,口舌是非多;晚年可安享。加吉,福份普通;見昌曲,聰明而心思細密。加煞,愁苦辛勞,喜幻想,自尋煩惱,內心非常痛苦。最畏陀羅同度,主自尋煩惱,天下本無事,只是庸人自擾之,但對于當事人而言,其煩惱卻又是如此實在,巨門化忌或天同化忌,情況尤其嚴重。見空劫,更是空想主義,悲觀,理想難實現,可為僧道。若天同化祿,則僅主因隱衷而煩擾,巨門化祿,內心痛苦性質溫和。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