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突出是一個“欠”字

    2.8萬閱    字型: 

拿夫妻關系來講,有位先哲說過一句精辟的話:夫妻是欠。意思是夫妻關系得以維系的根基,是兩個人彼此相欠,今生才會彼此糾纏,彼此相守。而當夫妻之間兩不相欠時,也就是了無瓜葛的緣盡時分。

人與人之間肯定是存在緣分的,不然在茫茫人海中,大家不可能單單對某個人一見投緣,而對其他人熟視無睹毫無感覺。而一旦被問及你為何對某個人感覺尤其投緣,恐怕你自己也說不出具體的緣由來。這種情況假如你去問一個修佛的人,他可能會告訴你,今生與你相親或投緣的人,前生是你的父母兄弟,夫妻眷屬等人。

 大多時侯這種一見投緣,非常多時候與對方的地位是否顯赫、外貌是非美麗或衣服是否華麗等等外在因素毫無關系,就是自然而言的莫名的契合,比如東風拂過琴弦,飄出清脆的音符。

大家可能會頻繁看到一種情況,某男或某女在眾人眼前,很強勢或很彪悍,然而在自己的配偶眼前卻任勞任怨,帖帖服服,這不是咄咄怪事嗎?其實這情況就是典型的愿打愿挨,而這種愿打愿挨,就是一種欠:由于有欠,所以有還。

大家也可以看到在大家的長輩中,父親或母親,一輩子都在毫無怨言的服侍另外一方;大家也可以看到,非常多或年輕或年長的夫妻,吵吵鬧鬧,磕磕絆絆,大鬧小鬧,分手多次,可最后怎么也分不開彼此。這些都是欠,欠,欠,債未盡,扯不中斷,也拆不散。 

朋友之間的交情也一樣是欠,為了更好理解,我將這種欠物質化來講,就更好懂了。比如某朋友結婚,我送五百。等我結婚時,他不可能不送禮,也送的也不可能少于五百。這樣一個回合下來,他多付出了,我反而不好意思,逢年過節或隨便找個日子上門造訪一下還回去...依次迴圈往復,你欠我,我欠你,感情得以持續發展。對于朋友之間幫忙也是如此,今天你幫我,我欠你,下次你有困難我自然也會幫你,這是人之常情。

不過絕大部分親人、朋友之間在付出(無論是付出金錢還是勞動或感情)是不會刻意去想到報酬或收獲什么。然而這種欠的道理卻在其中,無論你是否這樣去想。這讓我想起物理學中的連通器,連通器只有當一邊一邊高,兩邊壓力不一樣,水才會從高的一邊流到低的一邊,這個壓力差,就是欠。假如兩邊壓力一樣,比如彼此為鄰,卻老死不相往來一樣。

恰是由于欠,才有流通的可能,假如這種欠能導致迴圈往復,自然就能生生不息。正由于如此,那些欠賬不還者理所當然要失去感情。

關于這個欠的道理,有一些很有趣的運用。比如你搬到一個新的環境中去,想解釋四周的鄰居,該如何入手呢?很簡單。主動去找鄰居借點什么。比如你去借個火機借個錘子之類,一般對方不會不同意借的。這樣你欠了他,下次你找個機會讓他試試你做的菜或上門感謝一下,他也心安理得,也不大會拒絕你。女孩子喜歡某個男孩子,但又太自持、害羞,不便太主動,你也可以挑一個對方男孩子擅長的技能,去請教他,讓他幫你,比如讓他幫你修電腦。他幫了你,你下次請他吃飯,也是理所當然,這樣自然就有接觸和交流的機會。

作者: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