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枰和筷子里的傳統文化智慧

    字型: 

一、祖先為什么定十六兩為一斤呢?

過去人們常用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事物是一樣的,為什么這么說呢?原來我們祖先使用的秤是十六兩為一斤,所以半斤和八兩就是一樣的。那么老祖宗為什么定十六兩為一斤呢?

這里面含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智慧。傳說我們的先人觀察到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旁邊的福、祿、壽三星,正好是十六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祿、壽三星分別主一個人一生的福、祿、壽。他們在天上看著人的一切。所以說:人在做,神在看。

據說做買賣的人,如果稱東西,短斤少兩,都要受到懲罰。賣東西少給人一兩,福星就減少這個人的福;少給二兩,祿星就給這個人減祿;要少給三兩,壽星就給這個人減壽。古代人都知道“人在做,神在看”,所以人都不敢做昧良心的事。

二、筷子為什么是7寸6分?

筷子的標準長度是七寸六分,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與動物有本質的不同。有些人很羨慕西方人用刀叉吃飯,覺得這種姿勢和儀態有品位。但學了之后也只是偶爾用用。在日常生活中餐餐都用刀叉的中國人,想必都是少數。刀叉是冶金術成熟以后才有的用具。而冶金術是十五世紀才發明的,在廣泛應用于日常生活中之前,西方人其實是用手吃飯。相比之下,筷子的文明史顯然長得多。更為關鍵是,筷子是兩根,稱呼卻是一雙。在餐廳里呼喚服務生“拿一雙筷子吧”,那肯定是中國人;如果說“拿兩根筷子吧”,那一定是外國人。為什么明明是兩根筷子,卻叫一雙筷子呢?這里面有太極和陰陽的理念。太極是一,陰陽是二;一就是二,二就是一;一中含二,合二為一。這是中國人的哲學,西方人不懂一中有二的道理。筷子在使用的時候,講究配合和協調。一根動,一根不動,才能夾得穩。兩根都動,或者兩根都不動,就夾不住。這是中國的陰陽原理,也有西方力學的杠桿原理。筷子還有點穴、按摩和刮痧的作用。舊時人們走江湖,身上只要有一雙筷子,有什么毛病都能自己搞定。即便忘了帶,隨手掰根樹枝或蘆葦,折斷了,在石頭上磨一磨,在水里洗一洗,也能用。

中國文明和西方文明都從神話發源。西方后來人神分家了,做事靠科學,做人靠宗教。中國沒有。中國什么都合在一起:何仙姑、鐵拐李、呂洞賓、孫悟空、豬八戒這些神仙也是人,他們就在茫茫人海中;中國人的理想和現實、靈魂與肉體也是合二為一的,每天用的筷子里面就有信仰,舉手投足都是理念。這是一種通達和智慧。

所以,中國人不需要到專門的地方去清洗靈魂。從小就有長輩告訴他,如何做人做事,知道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這兩者也不能分。

我們現在很多人,每天握著筷子指指點點,譏諷同胞沒有信仰,其實是有所不知。

中國傳統文化精髓有些被人們當作封建迷信,被遺忘和丟失了,這樣使得很多人在物質文明滿足后、精神文明信仰就迷茫了,子女的教育也斷擋了、所以,把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發揚光大是建設社會主義文明國家的重要任務。

源自:虎嘯谷應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