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木辟邪的神話傳說

    7301閱    字型: 

按民間習俗,新春時節,傳統的辟邪方式是用桃木歪路戶。兩千多年前,歷史名人莊子說:“插桃枝于戶,連灰其下,童子不畏,而鬼畏之。”莊子這話的意思是什么呢?為什么鬼怕桃木?注釋有云:是鬼智不如童子也。《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說:“桃味辛氣惡,故能厭邪氣”。

既然鬼怕桃木。五代時蜀國君孟昶于每歲除夕,命翰林為語,頌桃符,讓鬼在桃符眼前發抖。《宋史·蜀世家》:“孟昶命學士為題桃符,以其非工,自命筆題云:'新年納余慶,嘉節號長春'。后來人們用此代稱春聯的別名。

古時習俗,元旦用桃木板寫上神茶、郁壘二神名,懸掛在門旁,以壓邪避鬼。《說邪》卷十引馬鑒《續世始》:“《玉燭寶典》曰:'元旦造桃板著戶,謂之仙木……'即本日桃符也,其上或書神茶、郁壘之字”。

相傳,在東海東少山上住著神茶、郁壘二位神仙,他們各手持桃枝,專司捉妖拿邪。捉住妖邪即用手中的桃枝抽打,重則擊斃喂虎,輕則擊打變形,永世不得超生。久而久之,妖魔鬼怪非常懼怕神茶、郁壘二神,更懼怕他們手中的桃木杖,把桃木杖看做懲罰刑具,一見桃木即躲而避之,這就是桃木避邪的由來。

妖魔鬼怪怕神茶、郁壘二神,實際怕的是他們手中的桃木,由于二神手中之物取自伊祁山。

相傳上古先民常遭妖魔鬼怪侵攏,玉皇大帝就派神茶、郁壘二神到人間協助堯帝除惡,并受二神秘機到伊祁山取桃木制杖為制勝之器,玉皇大帝曰:“堯君御之,伊祁木避”。

玉皇大帝對伊祁桃木情有獨鐘,讓神茶、郁壘二位愛將對伊祁桃木制杖為器,原于玉皇大帝與伊祁山桃木的不解之緣。相傳,玉皇大帝早年一次個人出游,他降臨人間,在太行山中穿行。遠遠望見伊祁山,就欲看望堯。行至佛休谷,見佛祖與太上老君在同堯說法論道,便加入其間,一坐便是七天七夜。分別臨行時,太上老君送每人一粒靈丹,唯玉皇大帝那顆靈丹特殊,在返城行進時,越走玉皇大帝越覺身體不舒服,旋即臥歇。太行深處的一個山坡躺臥著玉皇大帝一個人,不能不說是一件危險的事。這時太上老君送的那顆靈丹神奇地迅速化作一棵玉樹為玉皇大帝遮陰護駕。久有害玉皇大帝取而代之的巫次魔邪見時機已到,伸出魔爪欲制玉皇大帝于死地。在千鈞一發之際,玉樹轉動轉身抽打,巫邪被重擊三下,疼痛難忍,倉皇逃竄,沒跑多遠倒地斃命。玉皇大帝思之:玉樹護佑了我,且使邪魔逃竄,必使其留在人間以保佑萬民。玉皇大帝收了玉樹變回靈丹,然后用力向上一拋,等靈丹落下來時,立即化作桃林樹木之神,成為眾桃樹之靈魂。實在,太上老君已算知巫次魔邪尋機禍害玉皇大帝,故送靈丹隨身護佑。太上老君看到玉皇大帝愛護萬民勝于自己,深為感動,就命身邊伺僮變做能工巧匠到伊祁國把桃木做成不同外形之勝物,保萬民平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