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中的青龍和白虎,有什么樣的關系?

    5204閱    字型: 

 

一、理想的風水寶地

古人認為:“最理想的風水寶地應該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即:屋宅的東面有蜿蜒流水叫做青龍;西面有綿延大道稱之白虎;南面有清澈池塘為朱雀;北面有丘陵俯伏是玄武。這四種條件齊備的地形才是風水寶地。青龍指左邊的砂,白虎指右邊的砂,而不是左右邊的山峰。

二、龍虎衛穴

風水中的理想模式是:玄武垂頭,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馴俯。形勢反此,法當破死。故虎蹲謂之銜尸,龍鋸謂之嫉主,玄武不垂者據尸,朱雀不舞者騰去。穴左的青龍砂和穴右的白虎砂都不宜太高,白虎砂更要低俯一點。

虎蹲,即虎砂高而朝內。龍鋸,即龍砂低而朝外。青龍與白虎兩砂都必須向穴場彎曲,不可朝外,龍虎都朝內環抱,才能使外氣聚于內氣,才能達到“龍虎衛穴”的目的。

《疑龍經》中衛龍篇有云:不知龍自不央過,兩邊侍衛貼身隨。要在前侍并后衛,只有一叢貼身體。正龍高枝侍衛低,前池未滿后池繼。

三、龍虎砂的要求

  1. 青龍與白虎兩砂都必須向穴場彎曲,不可朝外。
  2. 龍砂和虎砂不宜太高,太高了會壓抑穴位,有欺主之嫌。
  3. 龍砂和虎砂不宜太高,否則生氣隨著龍虎砂而去。
  4. 穴位的龍虎砂太高,使穴位明堂狹小,甚至沒有明堂,以至于不能引導外氣聚集在穴位。

四、龍砂和虎砂的關系

風水中有云:不怕青龍萬丈高,只怕白虎回頭望。青龍低好,高也不怕,哪怕是萬丈高,最怕白虎回頭,如果沒回頭就沒什么了。

青龍位是風水學上的一個方位。左青龍、右白虎,是當我們從坐山向前望的時候,左、右兩邊都出現砂山,有如一個人伸出兩條臂胳,擁抱前面的空間。左邊青龍位代表剛陽、代表男性。青龍位壯旺,代表貴人及擁有鎮壓的力量。右邊白虎位代表陰柔,代表女性。白虎位壯旺,代表擁有捍衛的陰柔力量。

五、生活風水中青龍白虎

假如家宅偏左或偏右,造成青龍短、白虎長,或者青龍長、白虎短,代表陰陽力量并不調和,男女權力強弱不均,白虎過旺代表事非之災。也就所謂的白虎出頭。青龍、白虎必須平衡,方稱得上是好風水。

屋前擁抱的空間稱為朱雀,亦稱為明堂。明堂指位于屋前低陷的空間。明堂最好有屋亦有水,前面全部望水,令人產生退休的念頭,全部見屋,容易變成工作狂。明堂的前端,一定要有關攔,這一種才稱得上是藏風聚氣之局。沒有關攔,氣場無法在明堂凝聚及流轉,亦即是財富不能在明堂內走動,所以要做到藏風聚氣,一定要有遮擋。

風水中還有青龍方代表男性及人丁,是風水學說里的陽極力量。白虎方代表女性及財富,是風水學說里的陰極力量。

傳統風水認為青龍方應該略強于白虎方的形勢。由于金能夠勝木,木自然就要稍多稍高一點,才可以保持優勢,許多木在一起,金就不能砍斷了,如此木才可以和金保持力量的平衡。所以青龍方要高,白虎方要略低一些。龍虎二山也代表你的子孫后代。配合的好,子女孝順,成才,會讓父母省心;配合的不好,不孝,惹禍,不成器,敗家。

圖文:福禧閣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