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懷孕為何稱為“身懷六甲”?其中的“六甲”指的是什么?

    字型: 

有個婦女懷孕了,我們會說她身懷六甲。“身懷六甲”是典型的道教詞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詞匯都來源于道教,如天官賜福,如八仙過海,如脫胎換骨,如長生不老,如松鶴延年,背后都有很豐富的文化內涵。

首先身懷六甲蘊含了天干地支,十二地支和十天干搭配成六十甲子,每個天干都要和地支搭配六次成一甲子。甲為天干之首,故六甲也為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在玄學中認為人身對應天地之間的一切,其中就有一年之中的時間。如《黃帝內經》中說:“辰有十二,人有足十指、莖、垂以應之;女子不足二節,以抱人形。……歲有三百六十五日,人有三百六十節。”

六甲關系到人身體時稱之為六家,據《道教義樞》記載六甲在人身之中為“六家者,一甲寅木,主骸骨;二甲辰風,主氣息;三甲午火,主溫緩;四甲申金,主牙齒;五甲戌土,主肌肉,六甲子水,主血液。”而這些真是構成生命的基本要素,故稱孕婦懷胎為身懷六甲。

再者六甲為神名,他們會保護胎兒和孕婦,據《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記載:“第一“天元保胎大神護命真君”甲子、甲戌監……第二“地元保胎大神護命真君”甲申、甲午……第三“水元保胎大神護命真君”甲辰、甲寅。”這三元六甲之神維護胎兒生命,保護胎兒和孕婦平平安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