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坐命于“辰、戌、丑、未”宮之特點

    1.3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當命宮進入辰、戌、丑、未時,處世態度常見沉著,進退應對的分寸拿捏得宜,受到生長環境里的保守因素影響大了些,雖然是非不免,但招惹橫禍的機會是少了些。因為這四個宮位的五行主氣是為土,五行土在斗數的行運里,對于兇事會有防制及療愈能力。星曜紫微、天府、天梁、左輔,都是土性星,皆有化解兇厄的能力,更何況是土性的宮位。辰戌兩宮的保護防衛力來得較丑未來得強,畢竟建構辰戌兩宮的戌土,而丑未的土是己土,戌土是高山峻嶺,是為保疆衛國關隘之土,所以外力意欲在這兩個宮位殺進殺出有點難,必得付出代價,即使是命主本人,對重大事情的決定,總會再三衡量,也常見走不出「自己」。

辰、戌、丑、未是地理環境里的土建宮位,然而「祿存」之成立則是由「天干」決定,是不會進入辰、戌、丑、未宮。祿存的屬性為土,由擎羊,陀羅一前一后包夾衛戌建構以成的保壘。坐命于戌宮之人的兄弟宮在酉,父母宮則在亥,酉亥宮之親人不會刻意去保護坐進戌宮之命主。如命主坐命于寅宮與祿存同宮,那么卯宮見擎羊,丑宮必有陀羅坐守,羊陀會對祿存展現強烈的防護功能,其之方法是激化星曜的星性,使之展現極致化的作為力,會使得寅宮星曜的作為力緩慢下來,以顯現出謀定而后動之功能。辰戌宮坐命之人不見得能得利于家人呵護,但祿存坐命之人的父母宮,兄弟宮必見羊陀而負起悍衛祿存之使命。所以「祿存」是星曜嗎?是吉星嗎?擎羊、陀羅是兇星嗎?當然不是!

李廣是名將,坐命于午,宮中坐有天同太陰星,這兩顆星曜質柔且溫和,但宮內見擎羊同宮,使得李廣成為驍勇善戰保疆衛國的大將軍,倘若宮內是見天同、太陰、火星和鈴星,定然不會成為歷史名將!

當火、鈴與羊、陀同宮時,必然會增強火、鈴的兇性;羊、陀與地劫、地空同宮時當然也會增強劫空之肆虐能量。而當火、鈴、劫空與祿存同宮時,那么羊陀護衛著什么?是否聯想到惡勢力?

寅、申、巳、亥宮是四馬之地,奔波驛動的機會多,其中申、寅宮坐命之人的財帛宮定是進入辰戌宮,也就是謀生營財的職場定然有著嚴格的規范及制度,并不是想進就進,而是存在著高門檻,必備某種資格資歷才能勝任。而巳亥宮坐命之人的財帛宮則在丑未,知識技藝的門檻就沒那么嚴格規范,但仍是有專業上的要求。大家尚需去斟酌的宮位則是官祿宮,因為官祿宮主導著養成教育的過程,以及學習精神,至于子午卯酉宮位命之人的,除了官祿宮坐進辰、戌、丑、未外,財帛宮的位向則有自由發揮的趨向,尤其是卯酉宮坐命之人,只被丑未宮作規范,而不似子午宮之人的官祿宮坐進辰戌,當較有機會成為異路功名的〝奇才〞。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