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面相大叔:教你從飯局中觀人命運

    字型: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瀾先生,2019年開年即出版了新作《碗凈福至》,該書以幽默瀟灑的筆法,寫美食風味,述風土人情。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浸潤了煙火氣息的文字,蔡瀾向讀者傳遞了一道樸素的生活理念。對生命心懷敬畏,對食物心懷感恩,方能以淡定的心態,從容而優雅的走完這一生。這也是書名“碗凈福至”的意義所在。

大道至簡,知行合一。最深沉的哲理往往蘊含于生活中的點滴,就如同在日常一餐一飯的不經意間,就隱藏著人一生的福報。

《朱子家訓》有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這不僅是提倡節儉,更深層的意義在于教育世人要學會感恩。

北宋年間,汴京城外有一富家子弟,仗著家境富裕,生活頗為奢靡。他每頓飯都要吃各種餡料的水餃,為此家人重金聘請名廚為他制作。但這少年口味刁鉆,每次只吃里面的餡,將外皮吐出,家人只當他頑劣,也一笑了之。

十幾年后金兵入侵,將汴京城洗劫一空。那個不經事的少年已成了中年人,此時他的家產散盡,親人也在兵荒馬亂中失散,早已不復當年的風光。

他一路跟隨著逃亡的人群,無奈路途艱辛,習慣了錦衣玉食的他由于吃完了干糧,終于倒地不起。就在奄奄一息之際,一個老和尚將他背到寺里,給他熬了一鍋面糊,這才獲救。他起身拜謝,老和尚卻搖頭道:“無須謝我,你方才所食,本就源自你家,此時不過物歸原主而已。”

他不由得愕然,隨后老和尚指著房后的一堆口袋向他說明原委。原來當他還是少年時,奢靡之風已被眾人熟知,這老和尚每天早上就守在他家門前的河邊,將后廚洗碗倒掉的餃皮細心地收集起來,用清水洗凈后再曬干,日積月累已堆滿了整個房間,如今身逢亂世,老和尚用它救濟了不少人。

他聽完后,頓時伏地痛哭,羞愧不已。

曾國藩是晚清時期的風云人物,他善于從細節中洞察人性,在其著述《曾國藩家書》中記錄了這樣一件小事。

曾國藩在安慶鎮壓太平軍時,一位遠親前來投奔。這位親戚出身貧寒,衣著樸素,言談誠懇,見到曾國藩時更是當面表示,愿意追隨曾帥左右,不求富貴只圖溫飽。幾天后,曾國藩在營帳中為他準備了一桌宴席,席間兩人侃侃而談,從天下大勢到征討策略,這人的言辭句句犀利精準,曾國藩對他的表現很滿意。

不料他席間的一個舉動,引得曾國藩心中不悅,吃罷飯后,曾國藩叫人送了他一筆盤纏,將其打發了。身邊人大為不解,這個秘密直到后來曾國藩寫給他弟弟的信中才被破解:“某家赤貧,且初作客,去秕而食,寧其素耶!吾恐其見異思遷,故遣之。”

原來這人雖然自稱家貧,在吃飯時卻無意間流露了一處細節:只因軍糧粗劣,他一邊與曾國藩交談,一邊將米飯中的秕糠挑出,曾國藩由此斷定此人心口不一,難當大任。

生命是由無數個細節的集合,大禮不辭小讓,在高手面前,你言行舉止的細節決定著你的成敗,而那些藏匿于細節背后的蠅營狗茍,終將在他們的慧眼下無所遁形。

不管多么匆忙,在煙熏火燎中品味美食,依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儀式感。遺憾的是,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現代人缺乏的,正是這種對食物應有的尊重與耐心。有資料顯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選擇將外賣作為自己的食物來源,習慣了在手機里下單的雙手,再也回不去那載滿了油鹽醬醋的廚房了,與之相伴的,是高居不下的離婚率。

下廚與愛情是否有必然的聯系?

對于那些常年在席間觥籌交錯的人而言,眼前的美食只是名利場上的道具而已,他們沒有對食物賦予應有的尊重,也就沒有了與愛人長相廝守的耐心,最終也難以獲得圓滿的愛情。

愛情無需珠光寶氣,它渴望的,是在柴米油鹽的現世安穩中慢慢變老。那些紅男綠女眼前的玉盤珍饈,永遠都比不了白發夫妻手中的一碗溫粥。一餐一飯,一筷一碗,吃飯從某種意義上就是與天地結緣。而食物,永遠是蕓蕓眾生與天地神靈溝通最直接的通道。正因如此,你的碗里,才會藏著你一生的福報。

文章最后,再送給大家一套《道教秘傳相術訣》,我相信大家讀完之后,一定更有感觸!

 

眼往坑里坐,不是饒人貨。

左肩向里走,必是一走狗。

雙宇眉相連,只能活一半。

鳳眼加柳眉,必是風流鬼。

上停見圓滿,少時福齊天。

中停見進陷,倒霉在弱冠。

下停口無邊,富貴在眼前。

眉心透紫氣,富貴真神奇。

顴骨高過臉,相公五十完。

鼻尖無肉連,標準一渾蛋。

小指過無名,人生不能窮。

指間有空間,四外不留錢。

手現太陽線,富貴在此年。

眼小難聚財,有財必生災。

災起觀天目,不算你不服。

克人觀中停,停停不相熒。

口大吃四方,最怕額不方。

走路左肩高,人生難起瞄。

走路右肩高,塵世功德高。

斷語非絕對,偶爾應太歲

上停斷,下停連,道是富人也枉然。

上停滿,下停圓,不克母親必自殘。

少邊走,天地有,娶個老婆跟人走。

耳有根,鼻無力,必在家里受婦氣。

眼透光,臉四方。一歲更比一歲長。

天有圓,地有方。最怕眉心有斷墻。

斷墻破盡天地方,壽命只在眉中央。

三停遠,不受扁,五眼相合生家院。

鼻無氣,不受力,只在身體找病疑。

虬須狠,胡子根。下額有方非壞人。

胸毛長,胡子長。仁義之事在身旁。

鼻有,陰同時,只是妻早子亦遲。

畫眉眼,柳邊鼻,名揚天下一名妓。

耳前靠,必不孝,只怕父母難言好。

面相合,骨格傷,說是貴人也無妨。

骨清奇,相有異,山野一人留傳奇。

腰細細,脖細細,易為情YU所癡迷。

三元化,嘴如花,死人也當活人夸。

丹鳳眼,不少錢,最怕眉宇走上邊。

左手長,右手短,必有技藝在人前。

耳無力,直透氣,平生吹牛總第一。

大牙長,中透洞,得人秘密天下揚。

眼角紋,有乾坤,紋路往下兄弟分。

紋路中間家產平,紋路往上人混混。

內八腳,膽很小。遇到困難到處跑。

外八腳,人很驕。遇事做事太心高。

水蛇腰,肯定糟。化身JI女講妖妖。

腳無力,必受氣。夢中吹牛我第一。

口唇薄,真羅索。罵完相公罵公婆。

圖文:周易面相大叔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