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吃飯也有講究,不注意會有損運氣

    字型: 

民以食為天,說的就是吃飯的重要性。人生一日三餐也一頓不能少。那吃飯跟運勢有什么關系呢?滴天居士今天就聊聊這個

一、禮儀篇

我們中國素來便被稱為禮儀之邦,對于這吃飯的講究,也是有著一整套禁忌風俗。所以先說說吃飯的禮儀;

忌用筷子敲碗

舊俗認為,乞丐才敲著空碗,挨家挨戶乞討。因此,從小就教育孩子,在吃飯前或吃飯的過程中,切不可以筷敲碗,否則會被長輩嚴加喝斥的,大人當然就更不能這樣了。

忌端碗手心朝上

端碗的手勢很有講究,切不可五個手指都托在碗底,手心朝上。因為乞丐要飯的姿勢就是這樣的,所以被視為端碗的禁忌。

忌筷子豎插在飯中

舊時習俗,祭祀亡靈會把筷子直接豎插在飯中,所以被視為不吉利。人們吃飯時,以此為忌諱。

忌筷子放在杯子兩側

一雙筷子要放于碗、杯子的同一側,而不能一邊放一只筷子,否則視為不吉,有“快(筷)分開”了的諧音,不利于家人感情

忌吃飯時候分心

現在大家經常是邊吃飯邊看電視,看書,聊天等。而在舊時,吃飯是一件非常嚴肅的正事,有“食不語”之說,忌諱吃飯時分心,比如說邊照鏡子邊吃飯,邊吃飯邊干活,邊吃飯邊玩耍等,認為是對食物的不敬。

忌吃飯時說不吉利的話

吃飯時說出不吉利的言語,也是犯忌諱的,所以,吃飯時候忌諱提到傷、亡、病、災、禍等兇事。

忌飯后躺臥不動

吃完飯后,最好是活動活動,故有“飯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之說,所以忌諱飯后躺臥不動,說“飯后不動,定要生病”。

忌飯后洗澡、剃頭

民間有“飯飽不洗澡,酒醉不剃腦”、“肚飽不剃頭”等說法。所以飯后忌立刻洗澡、剃頭。

二、吃什么最好運

說到吃,中國的幅員廣闊,所以各地的飲食不同,不過細細考究下來,各地的飲食也是因地制宜,跟所在地氣候有很大關系,如南方炎熱,所以粵菜清淡,煲湯多,主要是怕上火。而從運勢上講,吃么最好運也是有原理的,大家可以參考如下:

  1. 出生在夏天的朋友,如農曆五月再加上午時出生的朋友,建議飲食要清淡,不宜太辣或者上火的食物。通常偏寒性的食物如大白菜、香菇、白蘿卜、西瓜、黃瓜、梨、柚子、茄子、苦瓜、紫菜、柿子、豬腸、豬腦、桑仁、獼猴桃、小米、綠豆、海帶等
  2. 出生在冬天臘月的朋友,如農曆11月12月,這類時間出生的朋友,建議多吃些暖性的食物,不建議吃寒性過大的食物,通常偏熱性溫和的食物有向日葵、栗子、大棗,大蒜、石榴,辣椒姜、胡椒等。
  3. 出生在春秋季的朋友則相對不算特別明顯,所以建議多根據季節的變化來吃,不同的季節與不同的地區,吃相應的東西,既符合養生的需求,那身體旺則運勢自然變好。

吃什么是個很考究的事,上面列舉的是基本的原則,可以參考下。

文:滴天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