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相由心生,相隨心滅”

    9547閱    字型: 

“有諸內,必形諸外”。這是相學的中心思想,如被推翻,相學就無立足之地,所以這個論據是十分重要的,如被攻破,相學可以從此偃旗息鼓了。

而相學中的這個論據,則剛好與傳統中醫的“”同出一源,一脈相承。“臓象學說”認為有諸內,必行于外,五臟六腑之病變,皆可從面部反映,例如肝開竅于目,腎開竅于耳。中醫指出紅筋滿目是肝火盛,耳的顏色暗黑是主有腎病,恰好與相學的觀點相呼應。

相書中有云:“紅筋滿目品性剛”。不恰是說明肝火旺盛的人脾氣會比較急躁的嗎?“何知人家漸漸貧,面如水洗耳生塵”。生塵者,是朦朦暗黑之色也。此句并沒有直接指明患腎病,但可以曉得是長期患病,消耗金錢而家境漸漸貧也。

中醫的許多書籍中都有類似的記載,患有肝炎的人多滿眼紅筋,而經過治療痊愈的肝炎病人,眼內紅筋都會同時消失。人中部位同女性的子宮及男性的泌尿系統有關系,當病人治愈后,人中上的青色或黑色也會同時消失。

上海中醫藥大學曾經做過一個調查證實,人中的長短、偏斜、深淺都與女性子宮的病變有關系,且可作為臨床診治的指引。

X光的發明只是近百年的事情,但我們的祖先早在兩千年前已經曉得憑借外面的觀察,而曉得內里的事物,可算真正做到“觀人於微”!

“有心無相,相隨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莫道有好心而無好相,相必從心改而轉禍呈祥”。所以,我們從今天起就要各自修心、修身,相中不吉祥的地方自然會改變的!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