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鼻炎

    8385閱    字型: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出現炎癥,表現為充血或者水腫,患者頻繁會出現鼻塞,流凈水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癥狀。 鼻腔分泌的稀薄液體樣物質稱為鼻涕或者鼻腔分泌物,其作用是匡助清除灰塵、細菌以保持肺部的健康。通常情況下,混合細菌和灰塵的鼻涕后吸至咽喉并最終進入胃內,因其分泌量很少,一般不會引起人們的留意。當鼻內出現炎癥時,鼻腔內可以分泌大量的鼻涕,并可以因感染而變成黃色,流經咽喉時可以引起咳嗽,鼻涕量十分多時還可以經前鼻孔流出。

過敏性鼻炎是鼻炎的一種,是由于機體對某種物質過敏而引起的鼻炎,又稱做變應性鼻炎,可以引起一系列過敏性癥狀出現。鼻炎還包括慢性鼻炎和急性鼻炎,后者通常指感冒。慢性鼻炎包括癥狀稍微的單純性鼻炎和鼻塞可以很明顯的肥大性鼻炎,兩種慢性鼻炎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治療方法減輕癥狀。

中醫對鼻炎的治療是通過整體辨證,調節臟腑功能入手,達到治本的目的,有較好的療效。根據臨床癥狀,即鼻癢、噴嚏、鼻涕、鼻塞、畏寒、怕熱等,結合局部檢查,即鼻粘膜的蒼白水腫、充血、瘀血 (紫暗 )、涕色清稀或黃稠等,及分辨病人的個體差異,不同季節等,進行辨證論治 。療效持久,無副作用,在治療上有一定的上風。

中醫以為本病的發生,內因多與臟腑功能失調及個人稟賦體質有關,外因多由氣候 (風、寒、熱、燥 )等邪氣侵襲鼻竅所致。臟腑功能失調與肺、脾、腎三腑虛損有關,其病主要在肺,其本在脾腎。常見證型有:  

一、氣虛寒型

臨床表現主要為陣發性鼻癢、噴嚏、流清涕、早晚易發、遇風 (寒 )即作、怕冷、易感冒、面色淡白、氣短、咳嗽痰稀、鼻粘膜蒼白水腫、舌質淡、苔白、脈細。治療用溫肺散寒法,常用方劑如小青龍湯、桂枝湯、玉屏風湯、溫肺止流湯等。常用藥如黃芪、防風、桂枝、白玉、白芍、麻黃、細辛、辛夷、白芷、五味子、訶子肉、甘草等。

二、氣虛弱型

臨床表現主要為陣發性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鼻酸脹較重、四肢乏力、頭昏頭重、飲食不香、大便偏稀、鼻粘膜腫脹明顯、蒼白或昏暗、舌質淡胖邊有齒印、苔白或膩、脈細或弱。治療用益氣健脾法,常用方劑如補中益氣湯、參苓白術湯等 ,常用藥如黃芪、黨參、白術、山藥、茯苓、甘草、辛夷、柴胡、扁豆、苡仁等。

三、腎陽虧虛型

臨床表現主要為陣發性鼻癢、噴嚏頻作、連連不已、鼻流清涕、量多如注、形寒怕冷、腰酸腿軟、小便清長、夜尿頻、舌淡胖、苔白、脈沉細。治療用溫陽補腎法,常用方劑如附桂八味丸、右歸飲等。常用藥如仙茅、仙靈牌、桑椹子、枸杞子、白芷、細辛、附子、肉桂、甘草等。

四、氣虛血瘀型

臨床表現主要為陣發性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明顯、鼻甲紫暗、舌暗紅有瘀點、苔白、脈澀。治療用活血化瘀法,常用方劑如補陽還五湯、通竅活血湯等 ,常用藥如黃芪、當歸、川芎、赤芍、桃仁、紅花、三棱、莪術、地龍、蟬衣等。

五、外寒內熱型

臨床表現主要為陣發性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怕冷、遇風易作、口干、喜冷飲、大便干結、舌紅苔黃。治療用平調寒熱法,常用方劑如清肺脫敏湯、清熱止嚏湯、辛夷清肺湯等。常用藥如桑白皮、黃芩、紫草、茜草、旱蓮草、桅子、生石膏、知母、枇杷葉、辛夷等。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