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機月同梁格

    4.9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中,“機月同梁”是一種常見的富貴格局,這種格局的特點是命宮在寅申,三方四正只見天機、太陰、天同、天梁星群。如紫貪卯局的天機太陰同宮在寅位;紫貪酉局的天機太陰同宮在申位;紫破丑局的天同天梁在申位;紫破未局的天同天梁在寅位,均為機月同梁格。紫微命盤中有此格局者,多在公家機構、大規模企業中任職,從事管理工作、外務工作、案牘工作、文秘工作、設計策劃工作等,一般事業穩定少風險。格局佳者,富貴不小。見煞星則破格。亦有從事自由職業者,但仍以其專長技藝而成名。于他宮守命會齊四星亦算此格。

詩曰:“寅申四曜命加臨,祖宗根源定有成。刀筆之中宜作力,榮華發旺在公門。”

經云:“機、月、同、梁作吏人”、“機月同梁福臨”、“寅申最喜同梁會”、“巳亥會同梁機月,多主作吏人”(加身宮會齊四星方是)、“太陰與天機、昌曲同宮于寅,男為奴仆女為婢”。

斗數骨髓賦中有“機月同梁作吏人”之說,也就是說古人將此格局的職業認定在吃公家飯的層次,今日則并非完全如此,凡屬較墨守“游戲規則”的行業,或具有較普遍性、例行公事的行政與文書工作,或可以好整以暇地按計畫行事的設計工作等皆可并入。時至今日,由于社會型態及工作型態變動速度之快令人難以捉摸,此格是和緩而且慢慢地累積經驗、知識與技術的一種特質,比較傾向于不會隨時空的演變而遭致淘汰,或淪為不合時宜的技術。基于此格適應于生命周期需較長以及較慢步調的工作環境考量,故職業應較屬于不隨時代消失的文、史、哲、企劃等類別,這樣的行業也比較能使自己的潛力充分發揮。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命盤中的富貴格局》(9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