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的紫色風水,你用對了嗎?

    字型: 

大自然是最美麗的調色盤,鵝黃攜粉綠共舞,姹紫與嫣紅交輝,描繪出天地間和諧生動的畫面。在眾多色彩中,有一種顏色低調卻不容忽視。它是搖曳的紫藤花的顏色,是馥郁的紫丁香的顏色,是浪漫的薰衣草的顏色。它就是紫色。

紫色是由溫暖的紅色和冷靜的藍色化合而成,是極佳的刺激色。它由紅色與藍色合成的顏色,但它既不像紅色那么鮮亮,也不像藍色那么冰冷。它熱烈但不外露,高貴中透著神秘。

在中國傳統里,紫色是高貴的顏色,往往給人一種華麗的感覺,屬于祥瑞之氣。

紫氣東來

祥瑞之氣 —— 紫氣東來

中國有一個成語叫做“紫氣東來”,而這個成語與老子有很深的關聯。傳說老子過函谷關之前,關令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圣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因此,“紫氣東來”便被視為吉祥的征兆。

杜甫《秋興》之五中的一句“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描繪的是西王母自瑤池駕臨,老子騎牛西去的祥和畫面。

逆襲之路

三品官員 —— 著紫服

其實在中國古代的顏色制度里,青赤黃白黑五個顏色地位高,而紫色是紅色的延伸,作為“間色”,駁雜不純,品流低下,屬于一種低賤的顏色。而紫色之所以能逆襲成功成為華貴之色,這還得歸功于齊桓公。

史載,齊桓公非常喜歡穿紫色的衣服,《韓非子·外儲說左上》記載:“齊桓公好服紫,一國盡服紫。”

我國古代的紫色織物,主要是用紫草根部的汁液染的,這種染料要固色不容易,當時一匹紫綢的價格要高于五匹素綢。有“五素不得一紫”之說。也正因為“染紫”昂貴,以至于后來許多朝代的高官,都穿紫色朝服來顯示尊貴。

漢代后,紫色成為與朱色并肩的色彩。南北朝以后,紫袍更是成為貴官的公服,有詩“紫袍新秘監,白首舊書生。”到了唐代,“紫”作為服色超于“朱”之上,三品以上官員皆穿紫色官服。

顏色從高到低依次為:紫-緋-綠-青(碧)。

帝王之氣

北京故宮 —— 紫禁城

紫色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代表圣人、帝王之氣,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不過,故宮明明是紅墻黃瓦,為什么名字里要帶個“紫”呢?這還得歸功于古代星象學說和道教的幫助。秦漢時期以“紫”為天之色。秦始皇時建造的咸陽宮的布局就仿照天上的紫薇宮。

古人把天空分成三個區域:太微、紫微和天市。其中紫微垣地位最高,又叫“紫宮”和“紫府”,是天帝居住的地方。有了“紫宮”的說法后,道家便頻頻發明有關紫色的詞,如:紫縣、紫房、紫宮、紫皇、紫極、紫云等等,而這些紫色的詞,都與神仙有關。

既然天帝住在紫宮,地上的天子蓋房子,自然要模仿。這就是“紫禁城”的名字里,為什么要加個“紫”字的原因。除此之外,還有“紫殿”“紫閣”“紫闥”“紫闕”“紫闈”等詞語,均指帝王所居之地。

“滿朝朱紫貴,皆是讀書人”

中國紫,蘊藏了詩意和高貴,記錄了中國傳統色中的優雅年華。如今紫色雖不如古代那么華貴,但其被賦予了神秘、富貴的氣質,成為一種祥瑞、沉穩、莊重的色彩。

圖文源自: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