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之人的四種貴相,趕緊對照

    字型: 

說到《易經》想必很多人都不會陌生,《易經》中的六十四卦有吉有兇,也和人的福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俗話說:有福之人,自由貴相!那么,究竟有何貴相呢?接下來,就讓我們通過《易經》來為大家揭曉答案!

1、謙 遜

謙卦為《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十五卦,也是少見的全吉卦象。

謙卦之中包含了兩層意思:一是指謙虛,待人接物不傲慢,平易近人;二是指謙讓,不與別人針鋒相對,懂得謙讓容忍。

著名藝術家梅蘭芳先生,便是謙虛大度的典范。梅蘭芳在一大戲院演出京劇《殺惜》,演到精彩之處時,聽到戲院里傳來一位老先生的喊聲:“不好!不好”。梅蘭芳非但沒有生氣,而是演出結束后派專車把這位老先生接到住地,待如上賓,并恭恭敬敬地請求先生賜教。

老者見梅蘭芳如此謙恭知禮,便認真指出:“惜姣上樓與下樓之臺步,按‘梨園’規定,應是上七下八,博士為何八上八下?”梅蘭芳一聽,恍然大悟,深感自己疏漏,納頭便拜,稱謝不止。以后每在此地演出,必請老者觀看并請其指正。不僅自己的藝術造詣更進一步,而且德行操守勝人一籌。

正如謙卦有言:“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真正的君子,都懂得謙遜,這樣的人走到哪里都會受到歡迎。

2、勤 奮

《易經》乾卦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縱觀整個乾卦,體現的都是胸懷大志,昂揚進取,自強不息,勤奮才能夠成功的道理。

一代大家孔子一生勤奮學習,到了晚年尤其特別喜歡讀《易經》。為了能夠讀懂《易經》,他不怕吃苦,反復誦讀,一直到把每一句都弄懂為止才肯罷休。因為孔子所處的時代,還沒有發明紙張,書是用竹簡或木簡編成的,使用起來很笨重。人們會把許多竹簡用皮條編穿在一起,用以成冊。

由于控制的刻苦學習,勤展書簡次數太多,竟使皮條斷了三次。后來,人們便創造出了“韋編三絕”這句成語,以傳誦孔子勤奮好學的精神。所以,“孔圣人”的名號背后寫滿的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不易,而一個真心努力勤奮的人,終會又有更加精彩的人生!

3、寬 厚

《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卦的卦徳,也就是坤卦的主要屬性那便是“順”,一個懂得順從包容、寬厚待人的人,也必將感受到“順”帶給你的好運氣。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后,盡量回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沖突。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卻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后面!”

這話傳到了廉頗耳中,不覺讓他為之前的言語感到慚愧,于是就有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生活中的很多事例都告訴我們,唯有德行厚重,一個人才能真正承載自己身上的名位。也只有胸懷寬廣,不為小事斤斤計較的人,人生格局才會大,才易成就一番事業!

4、節 制

人人皆有欲望,但有福氣的人會懂的節制。

在《易經》六十四卦中,節卦代表著“節制有度”之象,節卦坎上兌下,為坎宮初世卦。人生只有做到了“節”,這樣才能居家康寧。

想起曾經讀到的一個小故事:

一天,作家劉墉和梁實秋一起用餐。熏魚端上來,梁先生說他有糖尿病,不能吃有甜味的魚;“冰糖肘子”端上來,他又說不能碰,因為里面有冰糖;炒飯端上來,還是不能吃,因為他說淀粉會轉化成糖。

最后端上來一份八寶飯,劉墉覺得梁實秋肯定也不會碰,因為又有飯又有糖,結果梁先生說:“這個我要,因為知道有喜歡吃的八寶飯,所以前面才會特別節制。”

前面的節制,是為了把今日份的配額,留給后面最大的甜。的確,節制并不是享受的對立面,很多時候,一時的克制是為了更多的甜。

一個懂得節制的人,往往才能真正控制和主宰自己的人生,自然而然會擁有更多的福氣!

以上有福之人的四種貴相,你占了幾個呢?修好人生的這四點,福氣和好運自然會來。

文:紫微黃曆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