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乾卦篇

    5395閱    字型: 

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前注:

五行與八卦的配合中,坎為陽精,離為陰精,精貴專一,故配之水火,以定兩極。還余金、木、土三行,及乾、坤、艮、巽、震、兌等六卦,每行又均分得了兩卦,分別為金配乾兌、木配震巽、土配艮坤。以上的分配歸類,共成五行八卦的格局。

離坎震兌,為后天八卦中的四正卦,分別代表正南、正北、正東、正西方位。正位者,其氣清純,故正南丙午丁三字皆屬火,故正北壬子癸三字皆屬水,故正東甲卯乙三字皆屬木,故正西庚酉辛三字皆屬金。

乾巽艮坤,為后天八卦中的四維卦,分別代表西北、東南、東北、西南四角方位。維者維系調和之意也,于八卦方位中有互相維系兼顧之意,故占之于四角,有調和相鄰的四正卦氣間的作用。四正猶如四股截然不同的氣流,四維則猶如相容這種四種氣流,在相鄰的純氣間有調化融和的作用,在純氣的相互轉換時有流循序漸進的作為。

維卦者,維系多方,其氣駁雜,故卦中干支的五行并不統一;其性博容,有兼顧生化萬物,以及中和萬物之功,故四維卦中每卦皆蘊含五行之土,取土生萬物,且有中和萬物之德。

在前面的四篇博文中,筆者分別講解了四正卦的風水秘奧,今篇開始講解四維卦的風水秘奧。我們先講四維卦中的乾卦——戌乾亥方位。

一、后天乾卦的原理與五行分配

四正卦的方位已定,應當再尋四維卦。

后天兌卦為正西方,五行屬金,為鋒利肅殺之金,猶如刀劍槍矛等;世上有鋒利肅殺之金,就得有鈍化圓通之金,才能符合事物發展的陰陽兩面屬性。因先天八卦中,乾為天,天象圓形,有鈍化圓通、果熟圓滿之象,故古賢將此乾卦配之為五行之金,為鈍金,這就是先天乾象與五行之金的一個共通點,取通而用之。

五行之金里面:兌為鋒利肅殺,猶如刀劍槍矛,主陰煞之氣,又兌為先天之少女,故把兌卦論為陰金;乾為鈍金之喻,猶如元寶錢幣,玉印章璽,主陽喜之氣,又乾為先天之老父,故把乾卦論為陽金。

又因五行之中,各有生克制化之理,而季節氣候還有循序漸進之則,故古賢以乾卦配于西與北之中間,取金生水之理,以季節由涼轉寒之漸進法則;以兌主收割,而乾同果熟之意。

乾卦又細分為“戌乾亥”三字:戌之五行屬土,以土為維系調和之初;乾之五行屬金,以之喻兌金之漸鈍;亥之五行屬水,取金生水而漸通坎水。

總結:后天乾卦總論為金,位于西北方位,氣候值旺于秋冬之交。而后天八卦之學,需以明細的五行為用,當以“戌乾亥”三字去論,“戌”字五行為土,“乾”字五行屬金,“亥”字五行為水。

二、后天乾卦的人員代表

在風水學的先天八卦中,乾象為老父、為君主、為男主人、因位于后靠而代喻未來的人丁多寡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在風水學的后天八卦中,乾卦為西北方,統戌乾亥三字。戌屬土、乾屬金、亥屬水,除乾字沒有專門對應的年命干支外,其余戌與亥皆以對應各自人員的年命為用,為地盤與人命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

(專注):而風水之道以山水為物質基礎,有物質就有其存在的空間方位,以及其變化不定之象,故乾字的山水以傍左右而定年命。若乾字的山水偏附于戌字,則以戌命論之;若乾字的山水偏多于亥字,則以亥命論之;若乾字山水獨異于一字范圍內,則戌亥二年命同論。我在博文《戊、己年生人在家居風水中的著力點》中,講述了命宮位的戊己天干從位于地支,為風水方位之理配合年命;本小節所講,同樣是干從支的道理,以傍鄰取用,為風水方位之形配合年命。

  1. 若戌乾亥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應宅中戌亥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戌乾亥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應宅中戌亥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戌方對應的人員年命::甲戌、丙戌、戊戌、庚戌、壬戌。亥方對應的人員年命:乙亥、辛亥、丁亥、癸亥、己亥。乾方的對應年命,則遵照傍鄰取用的原則。

三、后天乾卦的人體代表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乾卦,為人體之首領,為頭部,此為人體外部之取象。

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乾卦,含戌土、乾金、亥水。

  1. 中醫認為土具有承載萬物、生化萬物的特性與功能,故有土載四行之說,為萬物之母。人體以飲食為能量物質,以脾胃大小腸為容納消化器官而續生命,故古人將脾胃大小腸論為五行之土,代喻人體的消化系統。風水以融多種學術為己用,故戌土代喻人體的消化系統,概指脾、胃、大小腸等器官。
  2. 乾位五行為金,金喻呼吸系統。
  3. 位五行為水,水喻泌尿生殖系統。

因后天乾是維卦,乾字為輔金位,亥字為輔水位,而土行四維皆占,故此三字方位的秀山秀水,并不能代表人體的金水土三行內臟健旺。

但風水以平安健康為第一原則,若一方有傷損,則不良問題則應形應氣而應。故若戌乾亥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各自相應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生殖泌尿系統等產生不利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另外,在我遇到的戶型案例中,有兩例為亥方受污損,皆反應的是尿道問題,我懷疑可能與地支排列有關,因亥水為地支最后一位,猶如人體最后排尿同理。以此小言,供各讀者更多考證或明辨。

總結:后天之乾,五行多屬,有戌土、乾金、亥水三者。同樣,我們不能把戌乾亥三字,將每個字代表的什么器官、什么病癥都劃分表達明白;因為那是不明智的,因人體五行諸病多端,豈可三字細分乎?而萬病皆有源,我們溯源亦可得根,則更趨于全面性。

四、后天乾卦的事物代表

先天卦以象為用,先天之乾為圓形,為天道。

后天卦以五行為用,后天卦之乾五行屬金,為鈍金,代表金銀財帛,或鈍金如印。若戌方有特秀之山水,則主富多于貴秀,因戌土有藏金之庫德;若亥方有特秀之山水,則貴秀多于財富,因亥水乃秀氣流淌;若乾方有特秀之山水,則兩者相兼,誠之為美。

此乃五行鈍金與先天乾圓的一個共通點。

五、后天乾卦的時間應期

1,后天八卦乾含的戌乾亥三字,戌字配寒露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霜降節氣中的前半日期;乾字配霜降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立冬節氣中的前半日期;亥字配立冬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小雪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季節月氣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戌乾亥方的吉兇應期。

2,在后天乾卦中,戌乾亥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戌亥年

若戌乾亥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戌亥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若戌乾亥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戌亥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至于流年飛星、或三合運局、五子運、六甲運等判斷應期之法,已屬于專門的理氣派別,本節與以后都不去多作講解。

特別后注:

大家需注意先天乾位與后天乾位的區別,很多人將西北乾位論為帝君,論為家長,論為頭領首腦人物;更有人一看到西北方有問題,就大放厥詞的亂言對男主人的利害。這種講法是不明白先后天八卦的原理,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先后天乾位的區別。

因陰陽宅的帝君、家長、頭領、首腦人物的位置是在正后方,正后方才是先天乾位,才是宅的主位。猶如一張椅子,后屏才是你的靠山,才是你的撐背與后勁。而后天乾位,是指西北方,五行為鈍金,只能代表財富與印章,而且還要以四象理論為基礎,才能分辨西北方的吉兇優劣。

我們只能將先后天乾卦位,兩者結合起來看;不能只看到后天乾位,就片面判斷。不然則會誤人于藝,且誤己于學識的不辯。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