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易懂話易經

    6705閱    字型: 

易經分理、象、數、占四個方面,普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求其占,只學其術不明其理。只會學成術士,至于某些人反而連術士都不是,只是坑蒙拐騙結果使易道蒙塵,一提起易經就想起打卦算命排八字,這實在是莫大的誤解。

物有物情,人有性情。明眼辨察,擬象卦情。
事物則有體用之別,內機外勢之分。陰陽實才之辨。
發展進程則有動、入、深、顯、靜、代的不同階段。

卦效天下之時勢,爻效天下之訊息。
易經講的完全是天地間變化的道理。事情沒有無意無意偶然,事情沒有突變,所謂的突變實在一直是漸變而未顯,累積而成。

易道中還表現在思維的靈活性,可以從各種角度思考題目。比如互補表現在兩卦的相錯的錯卦上,從反面看題目則表現在同體的綜卦上。內在的聯系則為互卦。還有半互卦,半錯卦等等。

實在古時侯人求天下治理時深刻的熟悉道,如天下大治則必須各安其位,(易經的時與位)與時偕行,如此才可順應大道。(呵呵,與時俱進不外是老酒新瓶而已)。不外各安其位實在并不輕易。昏君失德無道,常致世亂。才高者實在不安其位,才弱者不勝其位。各安其位實在很難!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不了解自己也很難推己及人,古時侯人以為臣道是做一個好部下,君道是做一個好領導,而師道則是貫通君道與臣道才可為師。天地君親師可能良多人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我想大概是以為形容天地和人的關系,天地既似乎是領導一樣威嚴令人敬畏,天地也似乎是親人一樣疼惜子女,天地還可作為人的師長令人明曉道理。

總而言之在我國古時侯人的觀點而言,真正的符合君道的王一定應該是個人格健全的真正的人才可以。內在的修養必須純厚,并且加以培養外在的能力。對臣子也要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不是隨意地將臣子視為仆役的。這就是內圣外王的道理。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講的實在是雙向的責任。單向的拔高實在無非是諸侯加入了私心,希望人忠于自己。然而忠實在應該忠于國家,而不是忠于私黨。這在先秦的史料中還是可以見到的。由于當時還是有人對這些道理是明達的。然而法久則弊,諸侯心行多詐,專營私謀,眾人也久習非則不識真。大家習非成慢慢變成現在的樣子。

另外,周易的卦序實在也包含著事物發展的一種解讀,所以不同的卦序也代表了不同的思想,但都合于易道.

易道是大家民族的文化之根,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長,世間聞所未聞,所以中華的復興也一定是中華文化與國家完全的復興。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