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養成“走捷徑”的壞毛病

    6025閱    字型: 

從進入網際網路時代開始,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節奏比較快,特別是大城市里往往更是馬不停蹄,加上輿論導向的一些引導,“走捷徑”成為很多人的壞習慣,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嫁入豪門等等成為很多年輕人的夢想,“少奮斗幾十年”成為口頭禪,其背后卻是“浮躁”、“貪欲”在作怪。今天楊老師就和朋友們談談這個話題,奉勸朋友們不要養成“走捷徑”的壞毛病。

一、“走捷徑”會蒙蔽人的心智

毫無疑問,因為貪欲使然,很多人會想著去走捷徑,畢竟省時省力的事情,誰不愿意做呢?然而事實卻是,別人的捷徑走的通,絕大多人的“捷徑”卻走不通,為此傷痕累累代價高昂的人多不勝數。因為快速輕松的“捷徑”會不斷誘惑著人們,使人失去了正確的判斷能力、思維能力,一旦心智被蒙蔽,受騙上當、蹉跎歲月就難免了。曾經有一個女孩子,因為父母從小就教育熏陶其“嫁個好老公”,為此鎖定高富帥,一不小心就三十出頭,越是這樣越不甘心,至今恨嫁,緣何?沒有那個命,卻要走捷徑,耽誤了青春,夢想破滅時后悔已經晚了。

二、“走捷徑”違反自然規律

說起來大家都知道,做違反自然規律的事情,往往就要付出代價,不遵循養生之道,就會付出健康的代價;不遵循生財之道,就會付出財來財去甚至破財的代價;不遵循夫妻之道,就會付出情感的代價,如此等等,對于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有自己的人生軌跡,有自己的命里定數和變數,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規律,依規律辦事依規律發展,心地坦蕩知足常樂。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像影視明星,有人成名之后生活自在游刃有余,有人卻吸毒、緋聞聲名狼藉,這就是德不配位,超出了自己的命理規律,招來災禍,民間說就是“擔不住”。所以朋友們在看到具有財富、名望高高在上的人的同時,也要警醒這條路上有很多很多的失敗者。

三、“走捷徑”會失去自我

因為有了“捷徑”的誘惑,很多人趨之若鶩,迷失了自我,去選擇一條不屬于自己的路,還有的人,今天聽說這個生意賺錢,就去做,明天又聽說更賺錢的,又改行去做,幾年十幾年下來卻一事無成,而有的人默默的在一條路上走下去,披風帶雨堅持不懈,最終也能成就。就像前些年許多人去考公務員,一年考不上再來一年,結果考上了,發現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事業,為什么要考公務員呢,因為很多人認為公務員是“捷徑”,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民生的成熟,公務員也不是那么好干的了。究其原因,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個什么樣的人,自己適合做什么,被“捷徑”所困,迷失了自我。別人炒股賺錢,我也炒股,別人傳銷賺錢,我也傳銷,別人當官衣錦還鄉,我也要當官,記住,別人有別人的命,走的是別人的路,不一定是你的!

那么有沒有“捷徑”呢?如果有的話,什么是真正的“捷徑”呢?可以說有捷徑,那么捷徑是什么呢?前任的經驗和教訓,前輩師長的指點和建議是一種捷徑。善待身邊的緣分,珍惜緣分,廣結善緣,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會有貴人幫你,這是一種捷徑。了解自己的命運發展趨勢,在變化之前運籌帷幄,準備充分,這也是一種捷徑。問題的關鍵在于,戒除浮躁、貪欲,找到一條真正屬于自己的路,并堅定的走下去,相信你一定會成功的!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