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定克木嗎?木一定生火嗎?周易五行這5種相克情況,你可能還不知道!

    字型: 

八字貴在中和,太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都有失中和。這一點江南易林已經強調過很多次,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知道。

“克”的5種情況

我們很多人經常說到克這個詞語,比如克妻克夫等,大家一般都知道克是不好的,但卻不知道克也有很多種情況,生中有克,克中也有生。

舉例來說,五行中金是克木,就好比斧頭可以砍伐樹木一樣。那么,是不是金克木就一定代表不好的事情呢?這要分為幾種情況來說:

1、如果金的力量很強旺,而木很弱小。好比一個大板斧,去砍一顆小嫩芽,其傷害是致命性的。

這種現象很好理解,它叫做“相乘”,有恃強凌弱的意思,就是五行中某行對其所勝一行的過度制約或克制。

2、如果金的力量很弱小,而木很強旺。好比一把削鉛筆的刀去砍一棵參天大樹,小刀反而容易被弄卷了刀口。這叫做相侮,俗稱反克。就是就是五行中某行對其所不勝的一行的反向制約或克制。

3、如果金和木的力量相當。這則是一種相當不錯的作用關系,好比斧頭把木頭坎成一定形狀做成家具、器皿。或剪刀為樹苗修剪枝葉之類,這種克是良性的、有益于事物發展的。

上述幾種關系是比較好理解的,還有另外幾種克的關系,比較特殊。

4、比如木可以生火,但是如果火過于強大。木頭一下子就化作飛灰,無法做到可持續性發展。同樣的水可以生木,如果木太強大了,水一下子就被木吸收干凈了。

這種情況,叫做“泄多變克”,好比一個身體虛弱的母親,生一堆子女,最后自己身體被拖垮了。再比如一些農村的家庭,越窮越生,越生越窮,也就是這個道理。

5、還有一種情況,好比木可以生火,如果木非常多,火苗一點點小,這樣的結果,木反而把火弄熄滅了。

在農村或在野外燒過火的人對此一定有所體會。這叫作“生多為克”。這種情況的直觀理解,就是溺愛。本來母親是為了對子女好,沒想到愛給的太多,太過泛濫,嬌慣了孩子,讓孩子養成各種惡習,最后反而害了孩子。

從上面的幾種情況也可以知道,其實八字五行之中,包含著很多人生的道理,一些簡單的八字理論完全可以用來指導我們的為人處世,也可以幫助我們對人生有更透徹的理解。

這并不要求我們了解什么復雜的理論和體系,像上面提到的這5種基本關系就很好懂,也很適用。上面這些內容其實也是我國偉大的中醫學中最最基本的道理。

八字克泄交加導致流產的案例

最近剛剛碰到一個命例,就是八字克泄交加導致流產的情況:

該八字癸水生在季夏,正是火土旺相的時候,坐下食神,卯未半合木,八字中又財殺重重,火炎土燥,八字極其微弱。形象的說,就好比一點點水,一方面有大量的土來克水,還有木來吸收水,這水的處境可知。這種八字一般屬于體虛,容易疲勞,也是比較容易流產或墮胎。

實際上該命主,08年戊子年乙卯月,就有小產發生,發生的事件正好是食神旺相的月份。這種情況,正如命書中所言:食旺身衰,胞胎常墮。這句話就是對應上面的第四種情況:泄多變克。

再舉一個例子:乙未 乙酉 丙戌 己丑,也是如此,八字極弱,在辛酉年財星壞印的時候也出現流產。

通過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對我們經常說到的“克”這個詞語有正確全面的認識,不要談克色變。另外,那些體弱、體虛或本身就是早產兒的女士,懷孕的時候要多多注意保養,尤其是在危險年月更要倍加小心。總之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