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離四絕日是什么意思?有哪些禁忌?

    2.3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四離四絕日,是民間的一種說法,是古代勞動人民通過對自然和天體執行的研究,那么四離四絕日是什么意思?四立四離四絕日禁忌有哪些?

四離四絕日是什么意思 :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通過對自然和天體執行的研究,把一年分為二十四個節氣,四離指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前一天,稱為“離日”,四絕是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叫做“絕日”。四離四絕日的說法,主要是提醒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日子,還是應該遵循自然規律的時間節點進行。

四離

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前一天,在術數上叫做“離日”。全年共有四個這樣的日子,所以稱為“四離日”。

《玉門經》中說:“離者,陰陽分至前一辰也。”分就是春分和秋分,至就是夏至和冬至。前一辰就是前一天的意思。四離者,春分前一日叫做木離;夏至前一日叫做火離;秋分前一日叫做金離;冬至前一日叫做水離。四離日在黃曆上一定是寫著“日值四離,大事勿用”的字樣,是一般擇日忌用的日子。

四絕

《玉門經》中說:“四絕者,四立前一辰也。”也就是說在二十四節氣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叫做“絕日”,全年共有四個這樣的日子,所以就叫四絕日。

依我國古代的陰陽五行學說,“立春木旺水絕,立夏火旺木絕,立秋金旺土絕,立冬水旺金絕。故先一日為絕也。”意思是:立春后大地回春,水(冬)就絕了;立夏后漸熱,木(春)就絕了;立秋后天漸涼,火(夏)就絕了;立冬后天漸冷,金(秋)就絕了。故把四立前一日叫“四絕日”。

四絕日在黃曆上一定是寫著“日值四絕,大事勿用”的字樣,是一般擇日忌用的日子。

四離四絕,大事勿用

傳統擇日學認為,四離為四季之開始,四絕為四季之終,古人害怕窮盡,總結認為不吉。所以不擇四離和四絕日辦大事,一般會有諸多不利,而無益處。

從玄學角度看,此是四季相交、節令轉移、陰陽雜亂之際。這也符合現代前沿科學的混沌機理,即當系統達到某個臨界數值時,系統間會出現時而有序時而混沌的現象。因此不能一律理解為迷信,做事還是避開這些節令為好。

四立四離四絕日禁忌有哪些?

在傳統二十四節氣中,把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稱為“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稱“四絕日”。另外,把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前一天稱“四離日”。傳統擇日學認為,“四離四絕,大事勿用”,意思是在這八天做事有諸多不利。

1、四立日前后不宜結婚

民間認為,結婚的日子,要避開四立四至前一天,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和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前一天不可用,宇宙氣場處于混沌未開狀態,傳統習俗中認為此為四絕日及四離日,在此時結婚為不吉。

2、日值四離,大事勿用

四離日是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前一天。《玉門經》中說:“離者,陰陽分至前一辰也。”春分前一日叫做木離;夏至前一日叫做火離;秋分前一日叫做金離;冬至前一日叫做水離。四離日是把一季二分的日子,不能五行流通生旺氣、五行流通生財氣,所以不吉利,是一般擇日忌用的日子。

傳統擇日學認為,忌在四離日結婚嫁娶、搬家入宅、開工開業、起基建房、出行上任等,犯之不順。

3、日值四絕,大事勿用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稱“四絕日”。此四天正是季節相交、節令轉移、陰陽雜亂之際。四絕為四季之終,立春前一天為冬季的最后一天,立春前一天為春季的最后一天,立秋前一天為夏季的最后一天,立冬前一天為冬秋季的最后一天,擇日怕窮盡,所以四絕日不吉。另外從五行擇日來說,四絕日分別對應著木旺水絕、火旺木絕、金旺土絕、水旺金絕。五行偏枯之際,所以也不吉利,屬于兇日。

4、四離四絕,心安體靜

四立日(和四離四絕日)在民間被認為是季節交替的日子,全世界萬物生靈都要適應季節變換。在季節交替的日子,人的行為要順乎天道,修神養性,調節情緒,保持心安體靜狀態為佳,精神要內斂,不可釋放精華。所以古代典籍中有記載稱,在四立日(和四離四絕日)不可行房事,否則一次折壽三年。

另外,在我國古代,四離日和四絕日往往還是新官接手和舊官退位的日子,一般交接之際會無人管事,人們視此為不吉利。傳統擇日學認為,凡結婚嫁娶、搬家入宅、建房等重要事宜還是避開四離四絕這些忌日為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