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乙丑:一組充滿矛盾的干支,能彎能直,可柔可剛

    當前頁: 1/3    字型: 

乙丑解析

乙丑,天干乙木,地支丑土。天干克地支,但地支也不是完全弱勢,因為丑土的藏干比較復雜——丑土藏己、癸、辛,也被稱為金庫,金克木,丑土所藏的辛金反克乙木,對乙木也有壓制作用。

所以這組干支關系,并非那么簡單純粹,沒有單純的誰克誰,有點“剪不斷,理還亂”的意思。

乙木在干支體象上代表著花草藤蔓,以及一切有彎曲、扭曲特征的物體。

丑土是陰土,也稱之為濕土,所藏的三個天干都是陰干。另外丑土的字形與乙木類似,也有扭曲之象,畢竟“扭”字本就帶著丑。

故而乙丑干支有個明顯的特征——曲腳煞、扭曲、別扭。很容易糾結、神經敏感,喜歡想太多,有選擇恐懼,決斷力不足。

乙丑“曲腳煞”的特征還有手腳容易受傷,小時候磕磕絆絆,或者四肢手腳容易脫臼、損傷。

乙丑干支純陰,陰柔之氣都比較明顯,有較強的陰柔之意,但神奇的是,乙丑在特定的位置中又有一個稱呼——金神。

金神的干支共有三組:乙丑、己巳、癸酉。

所謂金神,有點金剛不壞的意思,非常剛猛粗獷,這本該是與乙丑八竿子打不著的特性,不論是正五行的乙木、丑土,還是納音五行的海中金,意象上都達不到“至剛”的地步。

之所以被稱為金神,主要是三組金神地支是巳酉丑三合金。但有一點是與乙丑符合的:金神倔強,乙丑也是屬于“頑固派”,個性固執,想要改變乙丑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納音貴格

甲子與乙丑,納音都是海中金。雖然都是海中金,但有一點區別,甲子更偏向于原始混沌意境,比如龍宮、胞胎,乙丑則更偏向于珍珠寶物,光鮮明亮、高貴。

甲子、乙丑兩柱干支的納音貴格,都有淵海藏珠格和蚌珠照月格,不過乙丑的貴格要多一點,因為【丑】在廿八星宿中代表著斗、牛二宿,附帶一些其他貴格,如劍沖牛斗格、斗牛見月格(這兩個貴格也是屬牛人都有的)

五運天綱圖


1.淵海藏珠格,需要符合以下標準:

年柱乙丑,日柱或時柱遇到了壬戌/癸亥,或者兩者前后順序顛倒,年柱壬戌/癸亥,日柱或時柱遇到了乙丑。

有此格局的人大多是“寶藏男孩/女孩”,雖然有些限于自身資源的差異,不是每個藏珠格的人都能發掘出自己的美好,但其本身的才華與能力還是值得認可的。

2.蚌珠照月格,需要符合以下標準:

年柱乙丑,日柱或時柱是己未,或者前后順序顛倒,年柱己未,日柱或時柱是乙丑。

這個格局的人一般光彩照人,容易出帥哥美女,即便不是帥哥美女也有獨特的個人風采特色,容易吸引別人的目光,屬于人見人羨的類型了。

這個格局還有另外一個稱呼——斗牛見月格。

《蘭臺妙選》原文:大闡經綸,善為斗牛見月露。

意思是這個格局的人有經綸之才,掌乾坤于筆下,為國家棟梁之材。放在現在來看,就是這種人能力比較強,不管在哪里都擔起擔子、支撐局面。

3.劍沖牛斗格,需要符合以下標準:

年柱乙丑,日柱或時柱是壬申/癸酉,或者前后順序顛倒,壬申/癸酉年生人,遇到乙丑日或者乙丑時。

《蘭臺妙選》有言:耀日月之光,則寶劍沖于牛斗。

這種格局的人屬于“鋒芒畢露“的類型,善于出頭、成名,敢打敢拼,敢為天下先。

介紹完納音格局后,再將乙丑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中,看看乙丑在不同位置時有哪些表現。

聲明:以下推導僅理論推演,只能當做參考,不可將之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乙丑年生人

乙丑年出生的人,最近的年份是1985年。

牛年生人,都有牛生肖的一些共性:踏實肯干。不管在生活還是事業上,都屬于埋頭做事的類型。乙丑牛更明顯,在社交和對外交流中往往有些弱勢,心里想法一堆,但能表達出來的東西有限。

年柱也代表家庭、父母的運勢狀態,能夠將乙丑的意象套用其中,比如父母、祖輩身材可能會比較瘦小,或者容易有手腳關節類疾病,父母一旦上了年紀就要多加注意了。

另外,年柱乙丑也代表少年時期家庭運勢可能會出現較多的變動,比如多次搬家、或者家庭關系經常時而和睦,時而分裂之類……

乙丑月生人

乙丑月出生,即月柱乙丑。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從交友的角度來看,乙丑月出生的人,交友可能比較雜亂,朋友質量參差不齊。不過因為乙丑月中,“乙”是天德合貴人和月德合貴人,雖然朋友質量不齊,但依舊會起到幫助。

月柱也能反映部分的事業運與婚戀運勢,就這兩點來說,乙丑月出生的人事業上容易出現挫折,并不是說事業不好,只是容易遇到瓶頸和停滯期,要經常改變策略和總結經驗,才能保持穩定進步的節奏。

至于婚戀方面,容易遇見比較磨人的婚戀關系,比如戀愛上容易出現三角戀,或者同時喜歡多人、有幾個異性同時喜歡自己之類,導致難以抉擇,總之有點狗血。

另外,乙丑月出生的人,還要特別注意兩點:

第一點,調候

丑月是寒冬臘月,天寒地凍,必須要有丙火、丁火來調節氣候,一旦八字全盤里面缺火,就非常容易自閉。加之乙丑本身就容易鬧別扭,如果沒有調候甚至會出現抑郁癥或者其他精神疾病。

第二點,墓庫運、墓庫年

辰、戌、丑、未月份出生的人,都要注意墓庫運。這四個地支是為“四庫”,這幾個月生人的,遇到特殊的運勢和年份,都會有墓庫運的問題:

  • 辰(三)月出生的人,遇到癸運就是墓庫運,遇到癸年就是墓庫年
  • 戌(九)月出生的人,遇到丁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丁年就是墓庫年
  • 未(六)月出生的人,遇到乙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乙年就是墓庫年
  • 丑(臘)月出生的人,遇到辛運就是墓庫運,遇到辛年就是墓庫年

所謂墓庫運和墓庫年,是運勢容易停滯的大運與年份。本來走好運,遇上了墓庫運、墓庫年就可能突然卡住,或遇到瓶頸,陷入坎坷之中停滯不前。本來壞運的,遇到墓庫運和墓庫年,壞上加壞。

像乙丑月出生的人,只論月柱的話,就遇到辛酉運、辛未運,尤其是辛未運,不僅僅是墓庫運的緣故,而且是雙沖,并且還影響丙、丁調候用神,丙辛合,丁辛克,不管是合是沖,對調候都是一種影響,無法有效解決乙丑月出生的人本身閉塞、寒滯的特征。

調候用神是衡量人生能否過得舒坦的標準,調候受到干擾,最直觀的表現就是更容易郁悶、悲催了。

出生在乙丑月的人,出生年份只有兩種——戊年和癸年,分別是尾數8的年份和尾數3的年份:

戊申年(1968年)、戊午年(1978年)

戊辰年(1988年)、戊寅年(1998年)

戊子年(2008年)、戊戌年(2018年)

癸卯年(1963年)、癸丑年(1973年)

癸亥年(1983年)、癸酉年(1993年)

癸未年(2003年)、癸巳年(2013年)

戊年(尾數8的年份)出生的男命,墓庫運出現的比較晚,基本是在五、六十歲左右進入辛未運。但戊年出生的女命,墓庫運會出現得早,三、四十歲時就能遇到辛酉運,算是人生比較關鍵的階段。

癸年(尾數3的年份)出生的則相反,男的墓庫運出現在三、四十歲,女的墓庫運出現在五、六十歲。

其次要注意的就是辛天干的年份,即尾數是1的年份,比如去年2021年辛丑年,屬于墓庫年,多半不太好過。

乙丑日生人

乙丑日出生的人,也就是大家經常能在網上看到的乙丑命分析了。日柱重點可以看人的性格特征以及婚姻狀態。

乙丑人的優點有很多,比如乙木的美麗、漂亮,放在乙丑日會更明顯,而且大多乙丑人的美是顏值+形體的雙重美,在這個顏值至上的年代,頗有先天優勢。

乙丑人,丑庫之中藏著偏財、偏印、七殺,這三者對于學業、事業、婚姻都算是有助力,這三個方面都不會有太大缺陷。

乙丑人的缺點也比較明顯,比如曲腳煞,容易手腳磕絆、受傷,精神比較敏感脆弱,行為邏輯上經常分不清重點,抓不住問題的主要矛盾,缺乏合理計劃。

雖然很多事情最終走向并不一定都是壞的,但過程總充滿曲折,經常遇見一團亂麻而不知所措,是乙丑人的常態。

乙丑時生人

其實乙丑日、乙丑時出生的人,都要考慮到金神格,乙丑時的人更明顯。

《淵海子平》:“論金神:夫金神者,只有三時,癸酉、己巳、乙丑。”最標準的金神格,時柱是乙丑、己巳、癸酉三個干支之一。時柱這三個的,日主干支必定是甲或者己。

金神乃破敗之神,完美成格的條件是要身強+火旺,若是原局火不旺,少年與中年時期能遇上火運也行。

金神乃要制伏,不怕四柱中有羊刃、七殺,帶羊刃七殺反倒才算真貴人。

完美成格的金神格,大多其實高貴有魄力,有威權氣概,所謂“金神帶煞入烏臺,偏官帶刃居憲府”適合到公檢法機構中去,比如警察、律師、法官、檢察官之類……

此外,時柱也能看人對待外界的看法,或者一些投資能力,還有就是老年運勢與子女運勢。

乙丑時出生的人,老年后要注意手腳損傷,如風濕、骨折、手腳關節疾病。

乙丑時出生的在理財上容易糾結的,缺乏果斷和擔當,往往容易錯失時機,所以要想做生意需要尋找一個靠譜點的合伙人。

至于子女方面,子女大多比較個性鮮明,有獨特的才能,但難以溝通,總感覺子女有事情瞞著自己,問又問不出來,為人父母時總感覺有力無處使。

本篇詳解到此結束,再聲明一次,以上內容僅作參考,不可照搬,如果想了解自己的命盤,還是找老師測算為佳。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