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凈待人,清凈待己(透徹入心)

    字型: 

如果說這世上有一種生活是值得人羨慕的,那我最先選擇的這種生活將是:沒有功名利祿纏身,身處在一個干凈的空間,心中有一片干干凈凈的花園。在人來人往的生活里,心靈干凈又待人干凈者,能更理解生活的真諦,也更令人欽佩。

干凈待人,是至高的涵養

人與人之間,若是能有一段情誼是根深蒂固而恒溫長久的,那么這必定是一份很干凈的關系。

干凈的關系,不在于外在,也不在于相處的方式,而在于心靈互動上的干凈。

帕斯卡爾說過一句話:我們由于交往而形成了精神和感情,但我們也由于交往而敗壞著精神和感情。

能夠形成精神和感情上的互通和依賴,往往是從心靈上的溝通而來。基于心靈的溝通,是一種神圣的碰撞,充滿著真心實意,卻又相互尊重著各自的獨立與孤獨。而那種會敗壞精神和感情的情誼,更多的是一種熙熙攘攘的利益之交。

我們每一個人,在這紛繁復雜的世界里活著,一舉一動可能都與他人的利益產生某種形式的糾葛,很多時候難以置身事外、獨善其身。但縱使生活再聲色犬馬,也從來沒有人要求過我們必須為了這樣的利益生活,而必須放棄了自己的心靈生活,放棄人與人之間相交的純粹。

人這一生,總會遇到這么一些人,我們彼此深交,不為名不為利,只是簡簡單單的相知和欣賞。彼此尊重,相互吸引卻也不強求刻意親近,彼此間有著距離卻又不會過分疏遠,親疏隨緣從不強加任何其它外在的東西。

我相信,人和人之間一段好的關系和情誼,都是自然而然、干凈純粹的。這樣的關系,是一個人在社會交往中心靈上始終有著的純凈和獨立,是一個人待人處事最好的涵養,也是對自己從心底里對人際關系最好的呵護。

清凈待己,是畢生的修行

顧城寫過一句詩:一個人應該活得是自己,并且活得干凈。

我們每個人在誕生之初,都純凈無瑕,卻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失了“凈氣”,變成了一個渾濁模糊的自己。

而《明朝那些事兒》里也有一句話:在這個污濁的世界上,能夠干干凈凈度過自己一生的人,是值得欽佩的。

一個人的外在樣貌是天生父母給的,而靈魂的樣子往往會投射到人的臉上。那些散發著美好干凈氣質的人,必定有一顆純凈的內心,而內心的純凈往往是靠修煉而來的,是一個人畢生的修行。

每個人生來都是一顆璞玉,經過切、磋、琢、磨,才會變得溫潤,變得璀璨。

心有凈氣的人,是一個靈魂發著光的人,仿佛洗凈鉛華,清香四溢。

國學大師梁漱溟說:苦悶的來源,即在于心地不單純。

楊絳的一生活得與世無爭,便是源于心靈的干凈。名利對她來說是逆流,只有讀書、寫作,才是順應天性。就算是出了新書,她也不喜歡宣傳,只是淡淡地說: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

而那些一生都在追逐泡泡的人,當膨脹到了一定程度,總會砰的一聲,只看到一生努力付之東流。

一個認真生活、熱愛生活的人,盡管周圍不斷變化、世俗紛擾,也始終能保持自己內心的清澈,能在充滿誘惑的物質中脫身,凈下心來做自己。

干凈是一個人最大的福氣,是一種返本歸真的人格魅力,更是一個人極高的修為與涵養。

愿我們都能做一個干凈的人,心無雜質,品無瑕疵,不畏世俗人言,不被功名利祿捆綁。

如素色的荷蓮,出淤泥而不染,見過世間黑暗,內心依然澄澈;遍歷風雨坎坷,也依舊保持初心與善意,活得簡單,過得自在。

文:詩詞君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