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戊辰:有這組干支的人,能天生辟邪?!

    當前頁: 1/4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閱前提醒:本系列的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的都有何特征,故本系列內容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八字基礎,不用細讀!

因為涉及到八字,大家最好要知道自己八字。八字就是將年、月、日、時四個時間資訊,用天干、地支的形式展示出來,四個資訊組成四柱,一共八字,即四柱八字!比如2022年7月14日申時,八字資訊如下:

戊辰解析

重點:穩重、克制、有財、富貴、辟邪

戊辰,天干戊土,地支辰土,辰土之中藏三個天干:戊、乙、癸,以土氣為主氣。

戊土坐辰土,自坐比肩,所以在這組干支的戊土氣場很重,戊辰可以稱之為戊土pro版本:戊辰是戊土pro版,所以在看戊辰的特性時,很多可以自然的從戊土中延伸來看。

戊土突出的特性就是四平八穩,戊辰干支則是穩上加穩,八字帶了戊辰的,一生中肯定會有某方面運勢保持著令人敬畏的“穩如老狗”特性。

戊土作為厚土,一種說法是“厚德載物”,能夠養育萬物。此外還有很強的自我克制性,戊土的十干喜忌口訣中說:戊乃泰山至不靈,用甲梳劈有精神

戊土如果想成事,必須要有甲木來梳理,甲木是戊土的七殺,從十神的角度來理解,就是一種挑戰欲望,不動則以,一動就不達目的不罷休。這點對于戊辰來說是一樣的,甚至戊辰會更加明顯。

戊土還有一種“中正”的特性,戊土居于五行之中,在五行流轉的中間階段,故而有“中正”的特征,戊辰也有這種特性,心里有桿秤,誰對他好誰對他壞都有數目。

戊辰的搭配,有蒼龍、青龍的說法。這是納音法的定義,戊辰納音大林木,木龍為蒼龍、青龍。如果從正五行角度來看,也可以認為是土龍、黃龍。

之所以提到龍的意象,是要說一下辰的特殊性。

八字中自來有說法——寅多為富、辰多為貴。在實際討論八字時,這句話雖然只是一句斷命口訣,但也能反應辰龍的貴氣值,比之其他生肖要重一些。

戊辰還有另外一個隨身自帶的屬性——龍錢守庫。

戊為土,土的財星是水,辰是水庫,所以戊辰自帶財庫,八字中只要有戊辰就相當于帶著一個財庫,這也戊辰的財富優勢。

最后再介紹一個有意思的看法,不是很正經也不是很常見,但有趣,可以擴充一下大家的“奇怪的知識”。

在通俗命理中,多是以甲、丙、戊、庚、壬為陽干,乙、丁、己、辛、癸為陰干,但還有一種比較小眾的看法:

將十天干前五個當成陽,后五個當成陰,也就是甲、乙、丙、丁、戊為陽,己、庚、辛、壬、癸為陰,這不是命理技法,但可以從陰陽萬物演化的角度來理解。

木火有生長升騰的屬性,是陽性特征,而金水有下沉肅降的特性,是陰性特征。戊己土處在中間,是陰陽集中并轉化的階段。

戊土,乃是第五個陽,也是五陽聚鼎、陽氣積累到極致階段,這就可以推演出戊土的一個特性——辟邪,戊辰自然也能繼承這一戊土屬性。

戊辰有很陽剛特性,百邪不侵,八字中有戊辰,若是再搭配上一些特殊的干支,比如魁罡,或者戊午太陽之類……就屬于“鬼見愁”的類型了,好比行走的泰山石……

下面我將戊辰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在不同位置時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推導僅理論推演,只能當做參考,不可將之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戊辰年出生的人

重點:家庭穩定、貴格多

戊辰年生人,最近的就是1988年出生的了。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戊辰的穩定性,使得這年出生的人大多少年運勢比較穩定,變動較少,坎坷不多。父母或者其他家庭成員中,有很多從事穩定職業的,比如公務員、國企央企單位員工、老師之類……

尤其是老師,戊土有個用法叫作戊土獨秀,指八字四天干里若只有一個戊土,就有老師的特性。戊辰年出生的人,其他月、日、時三柱再沒有戊土的話,家庭內有當老師或者從事教育、培訓行業的人幾率更大。

戊辰干支氣勢凝重,戊辰年生人,也意味著家庭對自己的支配比較大,往好了說是原生家庭看重教育,往不好了說就是父母或者家庭控制欲比較重,少年時期缺乏自由……

戊辰年生人,屬龍,可以參看一些屬龍人的特殊格局,作為十二生肖中最貴氣的生肖,戊辰的特殊格局非常多,比如:龍躍天門格、龍居滄海格、蒼龍駕海格等……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龍虎篇》

戊辰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寅月、乙卯月、丙辰月

丁巳月、戊午月、己未月

庚申月、辛酉月、壬戌月

癸亥月、甲子月、乙丑月

因為戊辰本身的穩定性,對沖克免疫,即便遇到壬戌月也不會造成太大破壞(對女性傷害大一些),所以單獨從年時的角度來考慮的話,這些時份都沒有明顯的不利。只有壬戌月的女性要注意婚姻問題,另外乙卯時出生的人要注意身體健康問題。

另外戊辰年出生之人,體質為火運過旺,火氣過旺損耗心腦血管,因此易有偏頭痛等癥狀出現。

強火克金,而金主肺,因此導致肺系統較虛,對呼吸道傳染病抵抗力較差;同樣因為火過盛,大多數人會怕熱、易口干,喜愛喝冰水,并且愛出汗,這些是戊辰年生人的一些健康特征。

戊辰月出生的人

重點:癸年、癸運要小心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戊辰月的話,也是代表家庭、兄弟朋友的力量比較強大,有利有弊,當這些能量是幫助你的話,那就是多方受益,當這些能量是忌神的話,那就是到處是容易四處碰壁。

戊辰月更要重視的問題是墓庫運、墓庫年。

但凡辰、戌、丑、未月份出生的人,都要注意墓庫運。這四個地支是“四庫”,這幾個月出生的人,遇到特殊運勢和年份都會有墓庫問題:

辰(三)月出生的人,遇癸運是墓庫運,遇癸年是墓庫年

戌(九)月出生的人,遇丁運是墓庫運,遇丁年是墓庫年

未(六)月出生的人,遇乙運是墓庫運,遇乙年是墓庫年

丑(臘)月出生的人,遇辛運是墓庫運,遇辛年是墓庫年

墓庫運和墓庫年容易導致是運勢停滯。本來走好運,遇上了墓庫運、墓庫年就可能突然卡住或遇到瓶頸,陷入坎坷之中。本來壞運的,遇到墓庫運和墓庫年,壞上加壞。

辰月出生的人遇到癸運和癸年,都要小心提防,遇到好事見好就收,遇到壞事要及時止損。比如明年癸卯年,對于辰月出生的人來說就是墓庫年,要做好防備。

戊辰月生人,墓庫運和墓庫年的影響會打些折扣,戊見癸是戊癸合,將墓庫合住,使影響不至于太過猛烈。這是戊辰月出生的人,相比其他辰月生人的一點優勢。

戊辰月生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甲申年(2004)

甲午年(2014)、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己丑年(2009)

己亥年(1959)、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甲見戊是偏財,甲木成長需要戊土栽培;戊見甲是七殺,甲木是戊土天干所喜。

甲年、戊辰月出生的,與家庭、朋友之間的關系比較和諧的,互有補助,即便少年時遇到一些不快樂的事,大多其實還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但甲戌年、戊辰月的女性可能戀愛、婚姻不會太順利。

甲年、戊辰月,容易湊出“甲戊庚”三奇貴人,這點與上次介紹丁卯月柱時說的“甲庚丁”組合的說法有點類似。

己年出生的人,戊己土混雜,導致年月搭配有點混亂,有可能家庭關系比較亂糟糟,實際造成的影響不算太大,但容易讓人心煩。比如一到了過年、過節不想回家,或者家族親戚之類一聚到一起就生亂子和出麻煩……

這種年月搭配的人,如果八字沒有其他補救指標的話,則適合離家發展,就算不離開出生城市,也最好要離原家庭遠一點。

戊辰日出生的人

重點:自信爆棚、易胖易壯、婚姻不利

戊辰日出生的人,也就是通常討論的六十甲子日柱中的戊辰人。

戊辰日柱的人,前面所介紹的眾多戊土屬性和戊辰特性均可對應上,比如性格方面穩重持重的,作風四平八穩,有些少年老成的特征。

戊辰人自坐比肩,就十二長生來說,也是自坐“冠帶”的位置,也是一個欣欣向榮的位置,這也導致戊辰人有種超乎尋常的自信心,走路都看天的那種,容易低著眼睛看人,但這不是因為他們個子高或者瞧不起人,單純就是看人習慣而已。

戊辰人本性是偏向善良的,有顆敬老愛幼的心。

戊辰人若是八字其他干支沒有戊土透出的話,也容易當老師,或者說戊辰人的敬愛善良的內心,加上穩重的性格,會自然而然的將職業規劃往老師、公務員之類的穩定行業去引導。

但這也不影響戊辰人自帶龍錢守庫、自坐財庫容易富貴的特征,天生富貴的人,即便是穩定普通的職業,也自有其他富貴方式。

戊辰人的體型居中,不是很高,但容易發胖,或者容易長得壯,對男性還好,對現代社會的女性來說多少有點令人煩惱。

至于婚姻上,戊辰人的超凡自信心多少會導致眼光太高,一旦地支中出現較多的辰戌沖,或者命盤中甲木、壬水的力量不夠,不能開啟戊土的心扉的話,就不利婚姻了。

戊辰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辰是固定的十二組:

壬子時、癸丑時、甲寅時

乙卯時、丙辰時、丁巳時

戊午時、己未時、庚申時

辛酉時、壬戌時、癸亥時

其中有幾個時辰要注意一下:

戊辰日、甲寅時:時柱七殺透藏,破而后發

戊辰日、乙卯時:卯辰穿害,時上七殺,不易長壽,容易孤苦

戊辰日、戊午時:拱巳,拱祿,晚年吉

戊辰日、丁巳時:日祿居時,配正印,利晚運

戊辰時出生的人

重點:晚年有財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的事。

戊辰干支賦予這些運勢都是穩定持重的特性。不管是老年還是對子女教育,都是比較穩重,不會玩花活,對于做生意來說,大多也只能做一些比較穩妥的生意,不適宜做一些風險比較高的投資生意。

丁卯時出生的人,必定會出生在甲日或者己日。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甲日主,戊辰時的人,時柱干支均是偏財。

龍錢守庫,其實對甲木日主也是十分適用的,所以甲日主、戊辰時出生,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財庫充盈,最起碼是晚年不會對錢財的事情太過憂愁。

己日主,戊辰時的人,時柱干支均是劫財,劫財力量還很強大,代表晚年開銷大,而且為子女操心過多,很多錢都是為子女晚輩花費的。不過龍錢守庫的特質還在,也不用為錢財之事太過焦慮,晚年有錢能花也是一種福氣。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