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相“轉運,這種事情真的靠譜嗎?

    8523閱    字型: 

 

大千世界,萬事萬物,有質就有體,有體就有形,有形就有像。故此,用易的眼光觀察世界,萬事萬物都是氣、數、像的統一。

像由目觀,故為相;也是色世界范疇。物有物相、人有人相,天有天相,地有地相。與氣、數統一;也表達事物的本質,即氣、數。因此,人們認為,可以通過人相的改變,來調節命運,或者扭轉、改善命運。比如:民間就有“破相的小孩”好帶的說法。意思是說,小孩子如果長得過于清秀,可能少小難養,破了相反而好帶,利于順利撫養成人。

理由就是,長得過于漂亮的人,大多具有前世具有較深“色障“,也就難免出現不少的“色難”。尤其少兒,神識尚不足抵抗色世界的各種誘惑,引動邪氣上身。不過,就筆者看來,這種說法,太過牽強附會,屬于本末倒置。因為,無論是就相學而論也好,還是就命理而言;無論就理論而言,還是就實踐而言,都是此理不通。

其一、破相有宜與不宜的分別

就相學而言,小孩好不好養,關鍵是小孩的面相、身相、骨相,是不是具有早夭,多難之相,與小孩本身長得清秀、美貌與否關系不大。之所以有這種說法,大多是以訛傳訛。大體與不少江湖相師,搞不清美貌、清秀與“妖狐”之類色難的區別。這里的區別,重點就在氣色的正邪。

而小兒的氣色又最難分辨。故此,需要仔細審視,不可妄言;甚至有時,要輔之以聲音、言說、行為、舉止,眼神,以及體態來綜合分別。也就是說,具有色難,或者多難的特征的才適宜“破相”;否則,會影響孩子的命運正常發展。只要孩子面相氣正神清,體態舉止正常,越是清秀、美貌就越是佳相。

大家知道,相學上有個故事,說宋朝有個賈似道,本來可以大有作為,甚至成為一代名相;就因為小的時候,與人打架,破相了,最后,反而成了一代奸相。這就是“破相”失敗的例子。

其二、一個人的面相,常常為其命運發展的表征

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命運,自有其自身發展的規律,面相只不過是其命運發展的表征,或者結果。比如:遭遇挫敗的人,大多萎靡不振;處于順景的人,大多意氣風發。面相(包括身相、骨相、手相),只是對命運的影響,就是一種提示符號,其本身不能決定命運發展的方向,以及是順是逆。起作用主要表現在對于命運的發作用力,或者一些間接的、輔佐的的影響。比如:長得好看的人,社會交往相對順利一些,更容易結識新人等等。又比如:心善的人,喜歡施舍的人,大多慈眉善目;而一個心藏奸惡的人,舉止行為,皮肉分離,笑里藏刀。

就命理而言,一個人會不會發生“破相”,在八字中,是有其內部原理的。比如:疤痕、胎記、、紋身的原始符號,就是:七殺、傷官、裊神、劫財等四兇神,刑沖也可作為參考。

命局中四兇神為用神或為忌神時,如無制化身體上必體現以上標記。標記體現程度、美丑主要看忌神的旺衰程度,忌神旺而無制化的當然標記明顯、丑陋。其次,刑沖也可能導致,疾病、傷災,甚至破相。比如:骨折后變性,或者相應位置的五官,行為位置損傷。

四兇神的位置,及其特性,往往揭示了,破相的位置,器官以及發生的原因。具體說來,大致如下:

1、七殺

    八字中七殺為兇神之首,如果為忌神,會給命主造成難以彌補的災禍;多表現為:突發性的傷災、打斗、病災、手術、自我摧殘留下的疤痕;而且此疤痕較為丑陋。

2、傷官

八字中傷官為僅次于七殺的兇神。如果為忌神,則表明命主,會因頑皮、言語不當、冒險、打斗受傷及傷災,或者手術留下的傷疤。

3、梟神

八字中梟神,雖為兇神,但危害相對不大。主要表現為:胎記、痣、慢性病留下的疤痕;也是車禍留下的傷疤標記。梟神旺為忌神時 其標記比較丑陋,并不會消失。比如,有人面部、嘴唇,留有大面積丑陋胎記的,在命局中絕大多數都是梟神強旺為病,且梟神在年月柱。

4、劫財

八字中的劫財作為兇神,后果往往比較嚴重。其表現多為:頑皮、打斗、自我摧殘、突發性傷病留下的疤痕。其疤痕來的快,消失的也快。吉神受傷嚴重,或為忌神時旺而轉化成兇神,也會出現疤痕。

5、忌神受傷

吉神的本性為愛忍,吉神受傷嚴重,也會留下疤痕。不過,疤痕外人不易看到,并會逐漸淡化。吉神為喜用神受傷,為忌神過旺,一般都是痣和胎記的符號。當然,如果命中有吉神,且吉神又為命中喜用神之時,就會出現美人痣,或者其他的吉利標記。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破相”不會改變運勢,他更多的是起到一種預示或者應事的標記。既然如此,那么,“破相”會不會成為一種化解災禍的方式呢?這個問題,可能要具體分析。原因就是,一個人命運,往往遵循著能量守恒模式。減少了這樣,也就會增益其他的方面。

比如:如果你擁有色難之相,命中也有色難之災,破相作為一種容貌上的損傷,可能會減少這些方面的影響力,自然也就成為化解命運災難的一種方式。

其他方面的“破相”,大多是命中潛伏的一些意外之災,但是,卻因為意外的破相之禍,而化解了命運中的意外之災,這種破相大多是命不該絕,故有貴人救應;或者自身福慧增益,導致的貴人之助。另外,少數情況下的“破相”免災改命,大多是一種應事方式。比如,某人原局見財災,逢流年中如果出現了財運方面有損失的現象。而此時,鼻子“破相”。

因為,鼻為財宮,如果鼻梁有破損,對應的是投資有損失;鼻頭有疤,對應的是遺失財物或者浪費錢財。鼻子上有了破相,說明以后這方面的災難已經應驗了。實際上,鼻宮的破相,帶來的可能是,以后的財運衰減,或者妻子、父親多病花費,只是形式上的變化。

比如:乾造,八字為:丙午、戊戌、乙卯、丁丑。這個八字傷食混雜,乙木坐墓,體現災咎。庚子運,辛酉年見災,眼睛被別人打傷。體現出病在眼睛,與命中火為病相應。但也因此,應化了、消解了病災的業力,故此,至此之后,身體健康,還發了財,也少見官災。

其三、“破相”改命的真實含義

其實,從某種角度來講,“破相”轉運,或者改命,也是可以辦到的。只是此處“破相”,非彼處的“破相”。那就是佛祖告訴我們,破除一切妄相而直顯性體。破四相才能隨緣現相,離相才會獲得真相。知道了真相,把握了規則,規律,自然事事通達,命運當然可以改善。

不過,離相進入本相,必須從大智慧上下手。世間人無論有多大的聰明才智,若有執著即是有漏的智慧,無我執還有法執;菩薩一念不生,即是無相。起一個念頭即有一個相,一切境界現前不起念即是功夫。法界本來是沒有相的。唯有“破相”,方能超脫凡人的境界。

故此,我們都應該正確對待“破相”轉運這個問題,具體對待這個問題。正確對待,就是起心動念,不可執著面相看,無以美而美,不以丑而丑。同時,相由心生,只要心正,惡相會遷善;反之,就會走向心愿的反面。其實,就這個觀點來看,命像本身也得破,不可過于執著命相啥的;不然,你可能就會被他們牽著走。

具體對待,就是無論美丑,都是因緣際會的結果,不得輕易改變;也不會輕易就真能改變。同時,改變也要分清適宜與否,該破則破,切莫錯破。核心的還是,內心要真的離相返本求真。

文:命理何鋒

本文圖片源自千庫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