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己巳:干支里的“兩頭蛇”,變化多端的騷蛇

    當前頁: 1/5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的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的都有何特征,故本系列內容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八字基礎,不用細讀!

因為涉及到八字,大家最好要知道自己八字。八字就是將年、月、日、時四個時間資訊,用天干、地支的形式展示出來,四個資訊組成四柱,一共八字,即四柱八字!比如2022年7月14日申時,八字資訊如下:

己巳解析

重點:風格多變,金神、驛馬、曲腳煞

我小時候和小伙伴們經常遇到一種小土蛇,它的尾巴和頭很像,小孩子經常分不清哪一個是頭,哪一個是尾巴……我們那稱之為“兩頭蛇”,每次碰到時的應對方法就是將兩個頭都砸爛。

今天說的己巳,這組干支字形仿佛兩條蛇纏在一起,也有點“兩頭蛇”的味道。這種比喻,意在說明這組干支相對來說喜歡變化,甚至會游走在兩種極端之內,所以對己巳的判斷不能有定式。

己巳,天干己土,地支巳火,火土相生,己土的力量加成比較大。地支“巳”里有三個藏干:丙、戊、庚。主氣是丙火,是己土的正印。戊土劫財和庚金傷官雖不是主氣,但也有一定影響。

己土與戊土一樣屬土五行,乃五行中正之位,土性的穩重與倔強是存在的。從地支十二生旺庫來看,己土在巳位稱之為帝旺,代表其能量旺到巔峰。這兩者都能看出,己巳干支自身的能量很旺,自然存在剛硬、頑強的一面。

我們之前介紹乙丑時提到過的三大金神干支:乙丑、己巳、癸酉。己巳,便是其中之一。所謂金神,有點金剛不壞的意思,剛猛粗獷,這本該是與乙丑、己巳這類陰性干支八竿子打不著,但偏偏這兩個成了金神。

金神倔強,這點從己巳自坐正印、帝旺來看,的確有這種特質的存在。己巳與乙丑一樣,也存在一些與“剛硬”風格完全相反的特點,各有其歡喜自在、能屈能伸的一面。

己巳天干為己土,自然帶有己土的特點。戊、己土雖然都居中位,但戊土偏陽,己土偏陰。陰干的特性就是不夠強,難以自力更生。己土柔弱,也有依附性,就像土壤在江南水鄉是一個樣子,到了荒漠又是另一副樣子,對所處環境的依賴程度高,原則性不太強,有變通靈活的發揮空間。

從十干喜忌來說,己土天生喜歡的天干有兩個:一是丙火,一是癸水,己巳日自坐丙火,有點自在歡喜的意味,是比較好的搭配,不論放在四柱的哪一柱中,己土都能自得其樂。

從社會成就的角度來說,己土若想發揮作用,又必須要有火來灼燒,就好比農業社會會用茅草、牛糞來燒田一樣,是養地的措施,不這么做己土不能發揮自身的價值。己巳干支,自坐丙火,天生滿足這一條件,并沒有這些煩惱。

己巳干支,地支是巳火,“巳”是四驛馬之一(四驛馬——寅、申、巳、亥),有不穩定性和變化,但因為有正印打底,底線仍在,即便是亂動,也大多是有章法的,并不是胡動一通。

另外與乙丑類似,己巳的字形有比較多的扭曲的特點,這也是一種曲腳煞。曲腳煞內在的表現是想法多、聰明,思路多,但也容易糾結。外在的表現就是容易手腳受傷,四肢受損。

綜合來說,己巳干支存在數種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特性。那么在不同的八字中,己巳到底會表現出哪一種特性呢?

這就要看八字的組合搭配,對己巳的影響了。

下面我們將己巳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在不同位置時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聲明:以下推導僅理論推演,只能當做參考,不可將之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己巳年出生的人

看點:家庭干擾與拖累、脾胃健康

己巳年出生的人,最近的就是1989年。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己巳在年、月二柱時,一般不作金神來討論,其他方面的特性會更明顯一些,比如其曲腳煞的特性:代表少兒時期四肢手腳受到過損傷,甚至留下傷疤等。抑或父母四肢有傷殘、疾病。

因為己巳是己土坐旺,也代表原生家庭的力量比較強大,但這種影響與上期的戊辰又不一樣:

戊辰的影響是震懾與束縛,己土則相對柔和,不那么暴烈,如同一片云朵在你頭上,不會瘋狂束縛你的活動空間,就在那里看著你。如果是正面影響,則意味著你一生都能得到家庭的陰萌,如果是負面影響,就代表著家庭、父母你的干擾和拖累會陰魂不散。

己巳年出生的人,自然也可以參考一下屬蛇生肖的特殊貴格,比如最經典的“蛇化青龍格”,具體的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蛇兔篇

己巳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

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

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

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

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這些月份里,要注意的有幾個:

己巳年、丙寅月:少年運勢先兇后吉,15歲之后運勢有如撥云見日

己巳年、己巳月:年月伏吟,所謂伏吟返吟淚淋淋,一般代表30歲前運勢多少有些憋屈

己巳年、辛未月:藏一柱庚午,有月德合,年月二柱火氣很旺,忌火的八字不利

己巳年、壬申月:家庭或者祖業會有一次較大的變動

己巳年、乙亥月:小時候有遭受車禍的可能

另外,己巳年出生的人,土運不及、土不足最受影響的就是脾胃。

此年生者往往脾胃較弱、兒時食量小、偏瘦、吸收功能差或有腹瀉情況。還容易臉色不佳、膚色較暗黃、飲食方面十分重要,可通過食補進行脾胃療養。

己巳月出生的人

看點:婚姻、事業起步不順,要有調候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己巳月出生的人,在18-30歲之間,運勢上多少都有些彎彎繞繞的方面,比如學業、事業一波三折,愛情、婚姻總容易起風波……即便到最終結果是吉利的,但過程總是有些心累,有種“歷盡磨難”的感覺,很難有“水到渠成”的躺贏體驗,大多是勞心勞力才能成事。

己巳月出生,已經是夏季,夏季要注意調候的重要性。夏月多燥熱,如果沒有調候的滋潤,就容易脾氣急躁甚至暴躁,或者身體有一些熱性疾病。

夏月的調候是壬、癸水,己巳月的八字,不管其他三柱如何,都最好有水來調候。比如明年癸卯年,就是調候之年,對于己巳月出生的人來說,明年可能就會過得舒心很多。

月生人,日柱和月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

甲申年(2004)、甲午年(2014)

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

己丑年(2009)、己亥年(1959)

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甲年、己巳月,天生帶甲己中正之合,能夠讓運勢更為穩定運勢,不過甲寅年和甲申年這兩年,因為存在寅、巳、申相刑的緣故,可能會有一些其他變化。

己年、己巳月,己土的力量更加強大,己巳的各項特征也會增強,好運、壞運都會效果放大,其中己巳年與己亥年這兩年相對最差一些。

己巳日出生的人

看點:順時能成頂流,不利時多生風波

己巳日出生的人,即常說的己巳日柱、己巳人。

當來到日柱時,先前所說的諸多特點,多少都能在日柱表現出來,比如己土的溫和與適應性、外柔內剛、自坐正印有章法、四肢手足易受傷等等,都能有所表現。

與上篇戊辰所類似的,己巳人因為自坐正印、帝旺,性格頗為自信自強的類型,如果命盤中還有其他助力的話,這一特征會更明顯。或者勾動金神格的力量,變得至剛無畏,即便再困難的事也敢于挑戰,容易成為一方頭面人物。

但若八字其余三柱有天干乙木、地支寅、申、亥較多,就會勾引出己巳人的另一面特性——混亂多變、煩心事不斷,運勢難以穩定,平生多是風波惡,萬事即便最終結果美好圓滿,也會一波三折。

說白了就是不能躺贏的體質,別人做起來順順利利,你來的話無風也起三尺浪,平白無故來些小人阻撓、陰溝翻船之類的事情。

日柱還有一個重點是看婚姻運勢,己巳人不管婚姻狀態如何,其本身都是容易得到異性助力,在婚戀之中獲得有利于自己的好處。

不利的地方在于己巳日犯“鼓盆煞”,男命有克妻之命,頭上容易青青草原。女命有夫緣不定的隱患。

己巳日出生,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柱確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

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

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

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有幾個組合要注意一下:

己巳日、甲子時:天干相合,合官星財星,大吉;

己巳日、丙寅時:正印強大,晚年穩定,但要防范車禍刑傷;

己巳日、戊辰時:先孤后吉;

己巳日、辛未時:藏一柱庚午,火局太旺,大兇;

己巳日、癸酉時:兇;

己巳日、甲戌時:有中正貴氣,易破財;

己巳時出生的人

看點:需要身強才能順遂

日、時己巳的,金神格要著重考慮。

《淵海子平》:“論金神:夫金神者,只有三時,癸酉、己巳、乙丑。”

金神乃破敗之神,完美成格的條件是要身強+火旺,若是原局火不旺,少年與中年時期能遇上火運也行。

金神乃要制伏,不怕四柱中有羊刃、七殺,帶羊刃七殺反倒才算真貴人。

完美成格的金神格,大多其實高貴有魄力,有威權氣概,所謂“金神帶煞入烏臺,偏官帶刃居憲府”適合到公檢法機構中去,比如警察、律師、法官、檢察官之類……

出生于己巳時,年月不定,日主必定是甲日和己日: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甲日主,己巳時,己為正財,巳藏丙戊庚,丙為食神、戊為偏財、庚為七殺,都是甲日主喜愛的東西。但與金神格一樣,也都是要求甲日主不能身弱。如此來看,甲寅日、甲子日都是合理的搭配,甲申日則有點受不了。

己日主,與己巳時就比較簡單了,又是之前那些特征的加強版。

己巳日、己巳時:吉則加倍吉利,兇則加倍兇險,但一般人遇到還是兇多吉少。

己亥日、己巳時:后半生運勢起伏不定,難有明確說法,最起碼婚姻會是個麻煩事。

己巳日、己未時:拱一個“午”字,火土太旺,易生急癥、重疾。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