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甲寅:利官近貴,仁者無敵!

    當前頁: 1/5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從甲寅干支開始,就進入了六十甲子中最后一旬——甲寅旬,這一旬共十個干支: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這十個干支,都不一般!

天干與地支的搭配,因為有“陽干配陽支、陰干配陰支”的基本原則,所以天地一氣、天透地藏的干支只有八個,其中四個是土氣的:戊辰、戊戌、己丑、己未,剩下四個全在甲寅旬里:甲寅、乙卯、庚申、辛酉。

納音法中,水火五行氣象最高的納音,火是霹靂火與天上火,水是大海水與天河水,同樣是有八個,甲寅旬又占了一半——戊午、己未、壬戌、癸亥;

戊午、己未天上火,常比作日月,壬戌、癸亥大海水,常比作滄海。祿命法中與這四個干支搭配的貴格,數不勝數。

剩下丙辰、丁巳,或許不如其他八個派頭十足,但火龍、火蛇也不是可以小看的。甲寅旬十組干支都很特殊,似乎天生就是來壓軸的!

甲寅解析

甲寅,天干甲木、地支寅木,甲木之氣,天透地藏;

地支寅木之中藏三個天干:甲木、丙火、戊土,分別是甲木的比肩、食神、偏財,三者以甲木為主氣,有比肩生食神、食神生財順生優勢。

因為甲木太過強勢,寅木中另外藏有的丙火和戊土,如果沒有其他助力,則相對不太明顯。

甲木通根,所以甲寅干支“甲”的特征會非常明顯。

從十二長生訣來看,甲見寅是“臨官”,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祿位”,甲寅干支自坐祿位,表明甲木能量十分厚重、難以撼動的。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是能量強旺的干支,若命中帶有此干支,吉利則加倍吉利,帶兇則加倍兇戾。

關于甲木的各類理解判斷,放在甲寅干支上也會更加明顯一些。比如甲木有很重的“仁”的寓意,直爽、帶點“鋼鐵直男”的特色,不喜歡繞彎彎,為人剛毅且有忍耐性,抗擊打能力強等等。在甲木身上也會更加明顯。

關于甲木的體象,《滴天髓》里的介紹是:

甲木參天,脫胎要火。

春不容金,秋不容土。

火熾乘龍,水宕騎虎。

地潤天和,植立千古。

這首詩的內容,大體與我們以前介紹的類似,但也有一些其他的。

“甲木參天,脫胎要火”——甲木若要秀氣脫胎,則需要火來發泄:

“春不容金”,意思是春天木氣參天,而金五行在春天處于絕地,弱金不能克伐強木,即所謂的“木盛金缺”。

“秋不容土”,意思是甲木在秋天是死絕之地,再有很多土的話,甲木能量就被吸干了,另外土生金,也會進一步加強克伐甲木的庚金之力。

而上面說的情況,若要放到甲寅干支上說,倒也不見得吻合。甲寅干支就像隨身自帶一個“春天”(月柱甲寅就更不用說了),長期處于強盛的狀態,不怕庚金來克,甚至適當克一克、修剪一下反倒有好處。

在丙午、壬子干支時,我們介紹過一個概念——正氣無刑。

正氣無刑,指六組干支組合搭配:

「丙午」見「壬子」

「丙子」見「壬午」

「甲寅」見「庚申」

「甲申」見「庚寅」

「戊午」見「壬子」

「戊子」見「壬午」

甲寅和庚申兩組也是正氣無刑之內,分別代表金木的極致碰撞。寅申互見又是驛馬互見,命中若是這兩個干支相逢,不論是年、月、日、時、胎,還是大運、流年,都是相當刺激的局面,既折騰、又奔波,但這種折騰不是瞎折騰,很有機會折騰出一番新局面,甚至可以讓整個人生都煥然一新。動靜越大,成事概率反倒更高,所以稱之為“正氣無刑”。

甲寅干支,是耐折騰的。

神煞方面,有八專與孤鸞煞,這兩者一般都是放在日柱有一些影響,也就是「八專日」與「孤鸞日」,但甲寅干支的八專、孤鸞特色都算不上很明顯的,可以說對婚姻、姻緣有一定的影響,但不強烈。

另外甲寅日還有“日德”,也就是屬于容易得陰德之類眷顧的,這點倒是符合甲木仁之特征的,仁者只能得到護佑。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甲寅年出生的人

上一個甲寅年是1974年,從正五行上來看是“木虎年”(青虎),從納音五行是“水虎年”(黑虎)。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甲寅年生人,家庭對自身的影響還是蠻大的,與家人的羈絆很深,家長也屬于比較忠厚但強勢的類型,對子女運勢干預比較多。雖然主要是積極作用,但有時候從感覺上來看未免有些“管得太多”,會有一些被家庭束縛的感覺。

從個人運勢來說,甲寅年生人年輕時大體還是比較健康積極的,也常常能表現出自身的特性,遇到麻煩也常常有貴人來解決,當然,這一時期的貴人大多是家族內的家長親戚之類。整體來說,少年時期還算是比較順利愜意的。

另外屬虎的命格,在古祿命法中也有很多貴格的介紹,比如“虎臥鳳闕”,“龍虎交會”等等,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龍虎篇》。

甲寅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

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

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

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

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這些月份里有幾個組合要注意:

甲寅年、丙寅月:木氣強旺,有丙火秀氣透出,多才,且帶月德貴人,少年多順心如意之事;

甲寅年、丁卯月:特征同上,但因為帶了卯木羊刃,身體健康上略差;

甲寅年、己巳月:木火旺盛,多才好動,合刑傷,下肢容易受傷;

甲寅年、庚午月:甲逢庚克,又遇午火泄秀,算是帶了個“甲庚丁”的配置,運勢吉利居多,好學多動;

甲寅年、壬申月:驛馬多動,利進步與升遷;

甲寅年、甲戌月:木火旺盛,有香火緣分;

甲寅年、乙亥月:棣萼聯芳,秀外慧中,多出氣質佳好之人物;

從中醫五運六氣的角度來看,甲年為“敦阜之紀”,土過重過濕容易導致脾胃方面出毛病,對于涼性、刺激性食物也較為敏感。在人體中也代表肌肉組織,土運年生人一般體格較壯實、體能和耐力一般也不錯。

甲寅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甲寅月出生的人,在交友上容易出現兩種比較極端的場面,一方面是容易結交一些比較“強大”的兄弟、朋友、閨蜜之類,能得到很多幫助,“搖人”很方便,總是不缺人來幫忙。

但也有另外一種情況是——平生總是容易遇到比較強大的競爭對手,總是在各類競爭之中,處于比較弱勢的位置。

另外此月生人有較為強烈的鄉土情結,或是在本地更容易獲得發展機會,可能比較適合在本地發展,在家鄉的機緣也比較多。

甲寅月出生的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戊年(尾數為8的年份)或者癸年(尾數為3的年份):

戊戌年(1958/2018),戊申年(1968)

戊午年(1978),戊辰年(1988)

戊寅年(1998),戊子年(2008)

癸巳年(1953/2013),癸卯年(1963/2023)

癸丑年(1973),癸亥年(1983)

癸酉年(1993),癸未年(2015)

需要注意的年月搭配有:

戊申年、甲寅月:好動喜刺激,30歲前多喜歡冒險、挑戰之事;

戊午年、甲寅月:多出強勢之人,或者家庭較為強勢,利武職;

戊寅年、甲寅月:有“公門”緣分,吉人自有天相;

癸巳年、甲寅月:少年時期跑動、變動較多,有玄學緣分;

癸丑年、甲寅月:天醫護佑,祿貴隨行,家中或有親人從事醫生行業

癸亥年、甲寅月:諸事和合而順心;

甲寅日出生的人

甲寅日生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甲寅日柱或者甲寅人。

甲寅人木氣充盈、純正,配合“仁”“日德”等指標,更顯得甲寅人多懷正直仁者之氣,心地善良者居多。從面相上來看,多臉面方正、額頭方而闊、眉毛平順、眼睛有神而平順、鼻梁直而不屈、顴骨有肉包裹、嘴唇略顯厚重等特征。

甲寅人在對待各種事情上大體能做到穩而不亂,聰明智慧上也不輸他人,加之有較強的毅力,常有“后來居上”的前途。

地支寅有公門之象,且是甲木祿位,也有“食公門之祿”寓意,有較多從事公務員、體制內工作的甲寅人。即便自己不是,也可能是伴侶從事此類工作,日柱地支也是夫妻宮的所在,可以代表伴侶的一些情況。

大體上來說,都是比較容易“利官近貴”的類型。

至于前文所說的孤鸞煞與八專日,在甲寅日柱的確會有一定影響,但絕對沒有想象中那般強大。唯有女命甲寅,可能會因為較為強勢而婚姻略顯坎坷,但要說孤鸞也不盡然。

甲寅日出生,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柱確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

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

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

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有幾個組合要注意一下:

甲寅日、乙丑時:平生多貴人助力,很容易結識貴人;

甲寅日、丙寅時:木火旺盛,利武職;

甲寅日、戊辰時:中晚年財運順遂,頗為富足;

甲寅日、己巳時:合刑,中晚年提防刑傷之事,也較為奔波;

甲寅日、庚午時:志向高遠,有中醫緣分;

甲寅日、辛未時:利官近貴、貴人扶持、平步青云;

甲寅日、甲戌時:木旺火盛,平生容易前往“香火”之地;

甲寅日、乙亥時:天干順生而地支相合,且合住了長生祿位,頗為愜意,中年、晚年多順遂如意之事;

甲寅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甲寅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戊”日或“癸”日:

戊午日、戊辰日、戊寅日

戊子日、戊戌日、戊申日

癸丑日、癸亥日、癸酉日

癸未日、癸巳日、癸卯日

戊日、甲寅時:

戊日主,甲為七殺,寅也是七殺,是七殺通透的情況,對于戊土來說,有七殺可以適當調和他們中立、保守的特性,轉而成為積極進取的一類人,這點本是好事,但是時柱七殺通根未免有點太晚,身體能否經受住七殺的考驗也難說,故而這種配合的人,即便晚年“壯志不減”也要適當把控一個度。

癸日、甲寅時:

癸日主,甲為傷官,寅亦是傷官。傷官為才華之星,晚年有頗多陶冶情操的愛好打發時間,不會有孤獨之感覺,按癸水日主凡事不爭的性格,這點倒是一種福氣。晚年傷官太重,不太利于“為官”之人,頗有一些麻煩之事,此類行業人士則要在自身愛好上有所收斂,否則容易授人以柄。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