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陽宅風水中的“八卦九宮格”和“五行盤”

    字型: 

“五行”并不是通常大家所稱呼的那樣“金、木、水、火、土”,而正確的順序是“木、火、土、金、水”,這個順序也就是它們之間相生相克的關系。

這是“五行盤”,揭示著它們之間的關系,相鄰亦相生,相隔亦相克,這句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說“木、火、土、金、水”從上往下迴圈,上邊的生下邊挨著的,而克隔一個的,比如:木生火,木卻克土,簡單考慮的話可以這樣認為,木頭可以讓火越燒越旺,但是木頭在圖里生根發芽卻是不停的在吸收土里的養分,世界就是這么奇妙,易經亦是如此,越是研究就越是覺得世界萬物之間都是有聯系的。

說風水之前,先給大家普及一下“五行”的知識,只有明白了五行之間的關系,你才能找到你家的財位在哪,官位在哪等。所謂的家居風水之四大職能位置,就是指財位,官位,文昌位,平安位。

弄懂了“五行”之間相生相克的關系,我們現在就來說下一步,“八卦九宮格”,弄懂了“八卦九宮格”和“五行”,我們就可以尋找自家的四大職能位置啦。

“八卦九宮格”是根據五行八卦衍生而來。

九宮格中的九個格子,分別對應著八卦的八個位置“乾(天,五行為金,方位西北)、坤(地,五行土,方位西南)、震(雷,五行木,方位正東)、巽(風,五行木,方位東南)、坎(水,五行水,方位正北)、離(火,五行火,方位正南)、艮(山,五行土,方位東北)、兌(澤,五行金,方位正西) ”以及中宮。

現在我們用這個九宮格的方位與自家房子的方位相對應,然后將房子等分為九份。

基本就是這個樣子,如果房子不規整或者缺角,完全可以空著,大致這么分為九份就好。

現在就是最重要的部分了,四大職能位置依次表示為:

坐克:財位;

克坐:官位;

生坐:文昌位;

坐生:平安位。

其中,坐的意思就是你家房子的坐向,比如房子坐南朝北,那么坐表示的就是南。宏觀的說,你家入戶門相對的方向,便是“坐”。

坐向分八方,每方45度。給大家例項分析一下,請看下圖,以這個房子為例。

假如這是一個坐北朝南,中規中矩的戶型,那么入戶門所對應的方向就是南,入戶門在北。

那么南就是“坐”,現在我們找一下財位,也就是坐克,根據“木、火、土、金、水”的順序,南的方位是“火”,“火”克“金”,那么金的位置就是財位,而金在西和西北方向,所以這個戶型的財位就是在客廳和主臥室的位置,財位在主臥和客廳,說明這家宅主的財運可觀。官位在正北,正北宮位是空的,說明這家宅主雖然財源不錯,但是沒什么官職,或者是富而不貴的人。

正東和東南方是文昌位,可以布置書房和孩子房。這家可以將孩子房布置在東南方,因為東南是天然的文昌位。東北和西南是平安位,可以放置家中重要的物品,掛車鑰匙。

從堪輿學的角度分析,風水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的運勢,健康,財富,家庭等問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而風水對于們的影響正是存在這樣雙面的道理。

由淺入深的分析便是風水學上的布局,一座房宅的好壞不能單純從以上角度分析,人類的生活具有多樣化,包括健康,家庭,學業,事業,交際等等。這方方面面放在風水學中都被細分化。

住宅風水自古有之。是古人對自然和居住環境的理解,在現代社會,住宅風水仍然有一定的意義。中國人對于家居風水一向都比較講究,很多人都關注怎樣的家居風水布局才能旺財旺丁,健康平安。其實家居風水的根本目的是達到室內外氣場的和諧,使人的身心環境達到更加和諧的狀態,由此催生各種好的事情。

圖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