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風水中的八卦、五行知識

    7711閱    字型: 

 

一直有人問,怎樣才能看懂風水,怎樣才能了解五行八卦,其實這些并不難,有空時候也試著畫一下八卦圖,結合實際方位,很快就能掌握這些知識,這次給大家講一些常用的基礎知識。

一、五行相克和相生

五行分金木水火土,中間為土,西金東木,南火北水,金木水火都是以土為根本,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我們從有些家庭成員脾氣可以看出,一般都是,老婆管老公,老公管兒子,兒子又處處和媽媽作對,當然我們忌諱用克,所以我用了一個管字。你看看這就是生活中的相生相克:往大里說,官管民,官是木,民是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君懼怕民反,民懼怕官壓,官又懼怕君,所以這是生活中的相生相克。 

二、生辰八字里的五行

我們給孩子用生辰八字起名,就是先查孩子八字喜用五行是什么,然后在名字中加入喜用的五行一項,用來彌補缺陷。有意思的是,我們的朝代也是遵照五行相克而來,我想這絕對不是巧合,皇帝時代是土,夏朝是木,商朝是金,周朝是火,秦朝是水,漢朝是土,以此類推相克出歷朝歷代。

三、八卦中的四象

風水學中,把青龍、 白虎、 朱雀、 玄武,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稱之為四方神獸。我們經常看到風水先生會面南背北站立,手拿羅盤把指南針與南北軸線重合,結合五行看:南朱雀(南火),北玄武(北水),左青龍(東木),右白虎(西金),這些名字不是憑空捏造的,而是根據天上的星宿(xiu)形狀所命名。天上二十八星宿,南面星辰像一個大鳥,北面像蛇龜,東面像蒼龍,西面像老虎。

我們講究白虎不可壓(高過)青龍,是為了提陽氣,以避免陰盛陽衰。我們把四方神獸配上顏色,紅——朱雀,黑——玄武,青——青龍,白——白虎;也可以把四季劃分到四象中,春夏之交,朱雀上升;夏秋之交,白虎露頭;秋冬之交,玄武升起。

四、八卦和二十四節氣

八卦又分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先天八卦是伏羲所創,上下對應符號相反;后天八卦是周文王所創,方位有所不同。以前人生兒育女較多,可以根據此家八卦方位的缺陷,判斷出容易傷長男中男長女等缺位,為了避免這些,我們可以把缺口補救。

而八卦分出的二十四山,正好也是二十四節氣的方位,你看看我們的二十四節氣牛不牛,雖然我們已經常用公曆了,可二十四節氣缺依然用著,而且超準: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

我們農耕種地,都是按這個來的,驚蟄之后百蟲現,谷雨前后種瓜種豆,三伏不到秋來到,一立秋立馬晚上不再潮熱。一年分四季,一個季節又分孟仲季三個月,每個月我們分兩個節氣,這些最基本的知識,咱們每一個人還是要了解的。

源自:易經風水智慧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