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后天八卦和五行生克布置家居風水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玄空風水對初學者來說,是比較友好的,因為玄空風水比較容易上手,比如看完這一篇文章,就可以初步的進行風水布置,但是要達到登堂入室的程度同樣也是很困難的。

玄空風水講究風水的吉兇隨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變化是不變的,風水的吉兇也是如此,“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說的就是這種情況。有些布置雖然看起來不動,但是地球在運動,宇宙天體在運動,天體間的相對位置在隨著時間推移發生著改變,這體現著宇宙間的大風水。

大風水的變化必然對我們個人的小風水產生影響,這也體現著天人合一。在玄空風水中用九星飛伏來代表時間推移,這是一個不斷變化的變數,而有變數就會有常量,而有一個相對不變的常量,就是后天八卦,通過后天八卦就可以初步對風水進行布置。

在后天八卦圖中,是上南下北,左東右西的,這也是我們中國古代地圖的一種定向方法,現在上北下南的習慣是從歐洲傳過來的。

如上圖九宮格:

(一) 東方是震卦,代表長子,五行屬木。木掌管人的肝、膽和手腳。

(二) 東南方是巽(音迅)卦,代表長女,五行屬木。木掌管人的肝、膽和手腳。

(三) 南方是離卦,代表中女,五行屬火。火掌管人的頭、心臟和血液。

(四) 西南方是坤卦,代表母親,五行屬土。土掌管人的脾胃,而事實上由于母親負責煮飯,所以母親的確掌管全家人的胃。

(五) 西方是兌(音對)卦,代表幼女,五行屬金。金掌管人的肺、喉嚨和鼻舌。

(六) 西北方是乾卦,代表父親,五行屬金。金掌管人的肺、喉嚨和鼻舌及大腸。

(七) 北方是坎卦,代表中男,五行屬水。水掌管人的腎、腸、膀胱和耳朵。

(八) 東北方是艮(音近)卦,代表幼子,五行屬土。土掌管人的脾胃。而五行生克關系為: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了解了五行生克,再根據上圖,我們就可以進行初步的風水布置,舉例說明:

1.倘若西北為廚房,那么這種現象是好還是不好呢?

這種現象是不好的,因為根據上圖西北屬金,而廚房必然離不了火,根據五行生克,火克金,西北乾金被克,自然會對家中主父或呼吸系統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家中主父就是指家中男性長輩。當然,舉一反三,正西也屬金,有廚房的話,自然也影響呼吸系統健康,但不是主父位,是小女位,會影響家中三女兒的運勢。

再次舉一反三,廚房只是家宅內的一個功能性房間,同理,如果西北或正西方向上有不好的外部形巒,比如,電廠、能源相關企業等,也是一種火,也會有相應的影響。

2.如果家中有腎不好的人,那么最應該注意哪里的風水?

從上圖看出,正北代表腎臟的健康,所以當然應注意正北,而根據五行生克,土克水,所以,正北不宜出現五行屬土的物品,比如:大石頭,玉雕,陶瓷工藝品等;同時金生水,所以正西和西北也要注意,不宜出現五行屬火的物品,因火克金,比如,爐灶,電燈,充電器,紅色系的物品等,同時,正北也不宜出現形態不良的水,比如臭水溝等,這也會對腎臟方面或次子的運勢帶來不良影響。

3.如果家中有肝不好的人,那么最應該注意哪里的風水?

肝屬木,自然是應多注意正東和東南的風水問題,在這兩個方位不適宜放置金屬物品,因金克木,而如果西和西北有五行屬火的物品或形巒的話,金屬物品卻適合放置在正西和西北,能夠更好的承受火的克制,也適合擺放五行屬土之物,因火生土,土生金,同理,正東和東南也適合擺放魚缸,因水生木。

以上的風水布置方法就是根據五行生克與后天八卦圖而來,舉一反三,若想促進心腦血管健康,可于正南擺放植物,因正南屬火,木生火,也可在正東和東南擺放植物,而腸胃問題的話,因腸胃屬土,可于東北和西南擺放風水石,以增旺土的力量。

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應用方法不僅僅適用于家宅,也適用于辦公室,而所對應的家庭成員則可認為是一種符號,比如,主父位可認為是男性老板或公司年齡最大的人,三子位可認為是最年輕的男性員工,以此類推。以上就是根據五行生克和后天八卦的風水布置方法,這是玄空風水的基礎。

源自:三六風水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