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自在看相——你面帶貴相嗎?

    1萬閱    字型: 

五行,無非是金木水火土。先賢們把宇宙萬物,都劃分為五行。后來研究的深入了,便把五行劃分為陰陽五行,陽生陰死,衍生出十二長生。以致今天看到的五術種種。在人相中,無論麻衣水鏡,或柳莊冰鑒,也有大量的文字,來闡述人體的五行性。

先賢們,把身體分為五行,臉型分為五行,手掌分為五行,聲音也分為五行。很多人學面相學了數年,都無法準確判斷人的五行性。所有書都告訴你基本的原則。

論身形:金方,土厚,火尖,木瘦,水圓;論顏色:金白,土黃,火紅,木青,水黑。可是,一旦實踐起來,問題隨之而生,多見下述兩種問題。

一、純格和兼格

現實中,極少會遇到身形瘦高膚色略青的木形人,也極少會遇到身形方正面板白潤的金形人,也即是純五行格。更多時候,你遇到的是黑瘦的矮個子,白方的大胖子,也即是兼格。既然是兼格,就存在誰兼了誰。也即是,以誰的五行為主,以誰的五行為輔。譬如木形人,兼火色,性急燥,智高超。譬如火色人,兼木形,性慵懶,好虛禮。任意調換一個主角,答案都不相同。

二、兼格和變格

即使是兼格可以推敲。那么變格就一定讓你頭疼了。今年胖,明年瘦,如何判斷?去年矮,今年高,如何辨識?夏天黑,冬天白,如何定奪?究竟該怎樣去推敲?看了下面的文字,想必會給五術同道及大眾,解開不少疑惑。答案就在《神相鐵關刀》里,也是我受業的第一本相書。

書曰:凡相有肥瘦先后之不同。惟一掌定在先天,老少不能移易。故求形必須求掌,乃為真種子。倘以相上之肥瘦,定人差之遠矣。

人相有先天和后天,幼年和壯年,發跡與落魄。近日甚至還有整容削骨磨腮的,變化者眾多,不能判斷。而能把握的,就是先天的手掌。掌紋的變化是流動的,而掌形則一生難以變化。我們常見胖人瘦手,瘦人肥手,高人小手,矮人大手,也即是說明手和胖瘦高低無關。只需抓住手掌的五行,以手掌為立足點,以面色為輔點,則格局立判也。就像《子平真詮》里,論格取用,提綱挈領,一目了然。

今附五形五局如下:

木形:掌瘦,指長紋多

  1. 面紅是帶火,額高面長鼻長是木火通明之格。
  2. 頭圓面略小方是帶金,面色白亦帶金。
  3. 面黑唇紅紋深身黑毛光黑是帶水。
  4. 頭平鼻豐掌厚身胖面青黃是帶土。

土形:掌方厚,指方短八卦現。

  1. 頭平,地閣方,鼻大,身胖,肉實,不露筋骨,是土之正格也。
  2. 面紅是帶火,頭尖亦然。
  3. 面青瘦是帶木。
  4. 如面圓色白是帶金。
  5. 面上臃腫,色黑是帶水。

金形:掌圓厚,指節圓掌色潤

  1. 頭圓、面微方、色白合格也。
  2. 面紅是帶火。
  3. 面黑是帶水。
  4. 面黃是帶土。
  5. 面瘦青是帶木。

火形:掌瘦,指尖露筋骨掌疏

  1. 面赤、微寒、發焦、眼赤全火也。
  2. 面青是帶木。
  3. 頭骨太重是帶金。

所屬專題:《金自在相面秘訣》(3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