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井欄叉格是什么意思?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井欄叉格也稱井欄斜叉。

在欽定四庫全書·《三命通會》卷六中,井欄叉格詩訣:庚日喜逢金潤下,貴神名曰井欄叉;丙丁巳午休相逢,申子辰宮全乃佳。

井欄叉是井口之意,金潤下是指金生水,地支申子辰三合水局,又逢金發源,如同井水有暗源,取之不盡;申金遇午火,用之不竭。井中有水,可以濟人,故為貴。

此格是以庚日主,逢三合水局,忌見丙丁巳午,也就是說四柱不能見火才為佳。

關于井欄叉格,在明、清兩代稍有不同,明代是以庚日見地支三合水局即可;在清代是以三庚見申子辰才為真格,即是庚子、庚辰、庚申三柱同時在命局出現,四柱不見火。

《喜忌篇》云:庚日全逢申子辰,井欄叉格制官星;局中無火方成貴,破動提綱禍亦臨。

此詩訣中,破動提綱禍亦臨。提綱即是月柱,破動提綱,是指大運雙沖月柱。如果單以庚日主逢申子辰,忌見丙丁巳午,不一定會雙沖提綱,地支沖月令一般難以大的兇禍來論。

此詩訣中的破動提綱,則是以丙午對沖庚子,或者月干一定是庚申金遇午火,逢丙來沖,才論為“禍亦臨”。清代以三庚見申子辰為真井欄叉的依據來于此。

古賢對一些特別格局都有特別的稱謂,如同風水中的呼形喝象。井欄叉格,其實與今天所稱的金白水清,意義相近。今人只是沒有嚴格區分為單以庚日主或必須三庚全見才是屬于金白水清。

井欄叉格,真正要是金白水清,還有其它之特定。《賦》云:庚日全逢潤下方,癸壬巳午怕相傷;時遇子申福減半,功名成敗不長久。

第一句是成井欄叉格的基本特征。癸壬巳午,是指庚日生在午、未的時辰,則時柱一定是壬午或癸未,詩中不用午未而用巳午,只是行文的習慣。

而時遇子申福減半,是指生在子、申兩個時辰,時柱則是丙子或甲申,丙火損貴,所以功名成敗不長久。為何生在申時也不可以?下面另有解釋。

井欄叉格,或者說真正意義上的“金白水清”,庚日主既要逢申子辰三合水局,也不能生在子、申、午、未這四個時辰,才是真正的金白水清,男命以吉論,女命則否,因為女命忌傷官局。

命入井欄叉格,其行運的喜忌又如何來論?

詩訣曰:井欄喜連東方地,得到財鄉真富貴;丙丁巳午歲運逢,失祿破財久且長。

東方,是指甲、乙、寅、卯之木的大運。庚見木為財,遇財鄉才是“真富貴”。庚日主逢申子辰,水為食傷,食傷生財,其實從廣義上來論,庚日主逢水局,就是從兒格,既然是從格,日主不能有根,所以生在申時,庚金得臨官祿位,即是從而不從,就不是佳造。唯有怕丙丁巳午之火運逆水之旺,而“失祿(丟官)破財”之大為不祥。

井欄叉,古賢在經驗累積中發現此從兒格,比其他的從食傷格,因兼有“金白水清”之特殊優點,人命逢之,格局上要更高些。行運之喜忌與所有的從兒格同論,喜兒生兒——即是食傷生財,忌官印破局。

文:子漁

源自:周易研究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