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躲春”教程:新舊能量交接時,惹不起、躲得起!

    當前頁: 1/2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2月4日,也就是本周日為節氣立春,而按照干支紀年法立春后癸卯年才算徹底結束,我們也正式進入甲辰龍年。

立春日是真正的冬春之交,立春算是癸卯與甲辰的臨界點,因此也被視為新舊歳星的交接時。磁場轉換、動氣頗大,故新一年部分人需要“躲一躲”,以免受自身運勢受到波及這便是“躲春”的由來。

按照往年傳統,“躲春”教程是少不了得來一篇文章,如果對這類民俗傳統感興趣,那就繼續往下瀏覽吧~

需“躲春”人群

今年其實有點特殊,屬于“農曆無春年”,但就躲春這件事來看,該怎么進行照常即可。說到躲春人群,首當其沖的必然是以下和龍年歳星有關的人群——龍、狗、兔、牛。

與此同時,民間有個挺流行的說法“xxxxx,三人需躲春”,意思是除了上述生肖,還包括兩種情況:

1、甲辰年逢“明7”之人

即虛歲年齡尾數為“7”的人群,7歲、17歲、27歲...等

2、甲辰年逢“暗9”的人

即虛歲年齡個位數相加等于9的人群,如18歲、27歲、36歲...等

對1、2的解釋有兩個流傳版本:一是“若逢雙春之年,則這三類人需躲春”,二是“不管哪年,這三類人都需躲春”。具體如何坦白講也很難下定論,畢竟是民間、部分地域的一些流傳。所以個人是這么認為的:如果大家生肖為龍、狗、兔、牛,那么肯定是建議躲春人群。至于年齡逢“明7”“暗9”的,躲不躲春且看個人選擇了,沒有契機和條件也就罷了,大家隨緣決定就行。

那么如何“躲”?這就要分兩種情況說起,即躲“立春日”與“立春時”,各自有著不同的講究。

躲立春日

立春日,即2月4日當天。需躲春者全天宜保守、安靜,搬家、結婚等大事皆要避開,也不要有過大的款項支出,日常生活照常進行沒問題,只要別“動作太大”,講究的是“低調”二字。

如果立春當日有社交應酬,盡量不要喝醉,并避開與自己屬相相沖的人,尤其是過去不怎么來往的(親人、密友這種好很多),不要與其交往時間過長,同時勿與他人起口角紛爭,收斂下性子、以和為貴。

另外對于需躲春者還有兩忌:不殺生,不理發

故立春當天不要行殺雞宰魚之事,甲辰年開端日造殺業實為不吉。并且不建議在這天剪頭發,頭發之于人身好比草木之于大地,不宜損其于萌發之時。

躲立春時

2024年立春時間為2月4日16:27分,按照時辰劃分屬于巳時區間,故立春當日的申時(15:00-17:00),便是躲春的重頭戲,也是躲春有無效用的最關鍵所在。在本周日下午3點到5點期間,需要躲春的人得安靜呆著,如果條件允許,獨自在房間里最好。不要玩手機、打游戲,也不要直接蒙頭睡覺,放些舒緩音樂靜坐冥想、調整呼吸放空自己、或者聆聽或念誦佛道經咒,總歸要讓身心都處在寧靜的頻道。

ps:這兩小時吃喝沒有太忌諱,只要不是大魚大肉就行

當然現實中不乏特殊情況,比如一些老人和小孩屬于需躲春之人,但卻缺乏獨自呆著的能力,更別提靜坐什么的了,像是有些孩子頑皮好動,家長莫要強制、更別因此責罵。這時一些形式就不必太拘泥,身邊監護人只要在旁幫助穩定其心緒,開口聊天說話也沒啥問題了,不喧嘩、盡量溫聲細語最好,讓其盡量安定自在、不躁動即可。

以及,身邊人如果不信這一套,或者對此比較反感,根本不愿意這么做,也莫要強求、更別因此與其發生不快。還是那句話“保持和諧、平靜是基本的”。

特別提示:

今年立春處于春運期,立春日、立春時在旅途中很正常,需要躲春的人群也不要太擔心,包括當時需要工作的朋友也是如此,正常生活安排就照常進行即可。心境平和、與人為善,其余的請隨緣、隨心。

“躲春”方位

如果嚴謹些,躲春時也有方位講究,這里就給大家介紹兩種方位參考。

簡單版:(小白、怕麻煩者參考)

只需避開以下兩個方位:

  • ①歳星方(東南方)
  • ②歳沖方(西北方)

復雜版:(會找宅命方位者可參考)

躲在吉祥方位,如生氣位、天醫位、延年位、伏位。

  • 生氣位:旺丁旺財、事業發達、百慶交集
  • 天醫位:使人身體健康,體弱多病者可躲在此方
  • 延年位:利長壽健康,亦可使婚姻美滿幸福,老人可躲在此方
  • 伏位:平穩安定之位,兒童少年可躲在此方

測定家宅坐向

面朝家門口,手持指南針(或羅盤),可測出家宅坐向。

找出吉祥方位

  • 坐正北向正南,為坎宅,生氣位在東南,天醫位在正東;延年位在正南,伏位在正北。
  • 坐正東向正西,為震宅,生氣位在正南,天醫位在正北;延年位在東南,伏位在正東。
  • 坐正南向正北,為離宅,生氣位在正東,天醫位在東南;延年位在正北,伏位在正南
  • 坐正西向正東,為兌宅,生氣位在西北,天醫位在西南;延年位在東北,伏位在正西
  • 坐東南向西北,為巽宅,生氣位在正北,天醫位在正南;延年位在正東,伏位在東南
  • 坐西北向東南,為乾宅,生氣位在正西,天醫位在東北;延年位在西南,伏位在西北
  • 坐西南向東北,為坤宅,生氣位在東北,天醫位在正西;延年位在西北,伏位在西南
  • 坐東北向西南,為艮宅,生氣位在西南,天醫位在西北;延年位在正西,伏位在東北

最后還要多說幾句:雖然躲春要避開歳方,大家卻也最好重視下此方位,于立春當日或前一天,將家中東南方進行清潔灑掃。有條件的擺上些水果、點心。

注意:若家中東南方是廚房廁所雜物室,那么就不能擺供品,這種情況下可以選在客廳東南方位,在立春日恭敬拜一拜

默念:“頂禮感恩皮時大將軍癸卯年的慈悲護佑,也祈求李誠大將軍慈悲加持,愿甲辰年安穩順遂、平安康健...”

待到立春日下午17:00點過后,貢品可以吃掉。當然如果家中有供神佛像,在這天上香祈福也很合適。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