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貞星坐守十二宮——夫妻宮

    14.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夫妻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宮位。紫微斗數看命主婚姻的好壞,主要是根據命盤中夫妻宮及其三方四正星性的吉兇好壞來觀察和預測的。例如由夫妻宮可以看出配偶的外貌特征、職業、健康狀況、家庭狀況等,婚姻感情是否美滿、和順,戀愛過程是否多曲折等等。

廉貞星五行屬水、火,星曜的性質復雜多變,既柔且剛。柔的一方面,顯現在深刻的感情方面,常帶點幽默的性格,在人際關系里,常常扮演著一個詼諧的角色,所以稱其為次桃花。剛的一面,它又化氣為囚,象征官非、沖突,在事業上的野心等,因此古人對此曜便有“觸之不可解其禍,逢之不可測其祥”的說法。

廉貞星的性質動蕩,最容易受同宮星曜的影響,遇吉則吉、遇兇即兇,亦正亦邪。所以要詳細解釋廉貞星的特性,只能以具體的星系組合來論,不能以單星直論。而且廉貞星在十二宮中,只有在寅申宮中才是獨坐,但其實亦受著對宮貪狼星的影響。所以要了解廉貞星的性質,必須根據其所在宮位及三方四正會照之具體星曜的整體情況,才能有較為清晰的判斷。

一、廉貞星坐守夫妻宮之論斷

廉貞星坐夫妻宮,絕非善星,古人認為主夫妻紛爭不和,若無吉星解救,主分居、生離或刑克,無人能免,僅程度不同而已。因為廉貞星既帶濃厚的感情,亦重視精神生活,但意志力薄弱,因此就容易發生變化。再加上凡廉貞坐夫妻宮時,命宮的星曜皆主感情欠穩定(如在丑、未宮的天相、紫微、貪狼;在寅、申宮的七殺;在辰、戌宮的破軍等),因而就易生口舌紛擾,以致生離死別。

廉貞星坐夫妻宮,命主會愛上比自己還強還傲的物件,不喜歡比自己差的異性。在感情生活中,命主往往表現得傲氣凌人,有優越感,有施舍對方、下嫁(娶)的感覺。一旦對方強過自己,會在心理上抗拒,自我防衛心很強。因此常造成愛情上的兩難;對方不強不愛,對方太強也不愛,擇偶的彈性很低,常會有高不成低不就的感慨。

女命夫妻宮坐廉貞星較男命更為辛苦,因為在傳統價值觀下,男性比較不習慣與這種個性強烈的女性相處。從另一角度來看,沒有個性的男性,也引不起廉貞的興趣,因此能與廉貞匹配的男性,可選擇的空間自然變窄了。男性則不然,由于男人可以先立業后成家,等事業有成時,再來找物件結婚,年紀不會造成大的障礙。

廉貞星坐夫妻宮,唯與天府或天相同宮,再加會祿存、化祿等吉星,才能化解刑克的命運,命主戀愛較早,雙方能和諧相處,但夫妻感情較為平淡,雙方均個性剛強,相敬如賓,婚姻易走極端。喜入水宮或與水曜同宮則災輕。受所加會的星曜影響很大,吉多則美,煞多則多婚、刑克重;陷地更兇,為多婚之兆,加煞生離死別。

廉貞星坐夫妻宮,逢化祿,夫妻恩愛,配偶喜打扮,善掩飾,本人易有外情;男妻可能出身于娛樂界,不一定清白。逢化忌,配偶虛榮好勝,感情易破裂而離異,多感情糾葛,再加羊陀刑易有婚姻糾紛或官司。若廉貞化忌,又迭其它正曜化忌,更見煞曜湊合,往往即為生離死別克應之期。

廉貞星坐夫妻宮,只要無煞忌星同宮,無論男女配偶皆有利于公職,加吉更有成就,地位高。加煞忌,易有感情傷害,男常打妻子。加左右昌曲,易有感情糾紛。加魁鉞,增加配偶光彩。加空劫,婚姻雖不美,但配偶有專門才能。加桃花星,婚姻更不美,配偶宜演藝、娛樂業。

廉貞星坐夫妻宮,最忌貪狼、破軍,若再見煞忌同宮會照,往往主三度婚姻。女命以偏房繼室為宜,男命應不舉行正式婚禮,則可趨避。廉貞最忌與火星同宮,即使見吉曜吉化,亦主因客觀環境以致夫婦分居二地。廉貞星坐夫妻宮,男命宜配年少之妻,女命宜配年長之夫,年齡差距由六年至十二年不等,甚至可在十二年以上。廉貞入命或入行限之宮(大限宮或流年宮),遇甲干引發廉貞化祿,則其人在此運限期間有結婚的可能。

二、廉貞星于十二宮守夫妻

1、廉貞、天相于子午宮守夫妻

與破軍相對,性質不佳,婚姻不算和美,但不主刑克,無煞能偕老。但即使有吉化、吉曜,亦主夫妻各懷己見,為己謀而不為配偶謀,以致彼此參商。午宮比子宮好。命主之配偶內柔外剛,喜管閑事,有成就,有權貴。喜加會昌曲魁鉞,雖仍主同床異夢,但無刑克且有富貴。若加煞刑忌,夫妻刑克離異;與擎羊同度或對拱,又見火鈴或空劫,則主配偶有災病。以七殺,紫府、破軍、貪狼諸宮垣為克應之期。不宜見輔助諸曜單星,亦為再婚之兆。克應之期,往往在昌曲化忌之運限流年。夫妻年齡差距在十二年以上者較佳,且宜見昌曲,主和美偕老。

2、廉貞、七殺于丑未宮守夫妻

夫妻刑克重,主分離不和,易打架,多波折,聚少離多,早婚有二度婚姻的可能;唯有科權祿齊會及見六吉雙星的情況下才能偕老,但仍有一段時間分離。男命妻子性剛強,粗俗,無情趣,易因妻招禍破財,早婚妻子可能為二手貨。女命丈夫能干,但易遭虐待。加昌曲祿存亦有刑克,惟稍晚,且易有外遇;加左右單星,有第三者介入。加魁鉞,雙方若能互讓互敬,就不會有問題。加煞刑忌或左右單星,男女三婚還會鰥寡,刑克離異,甚則死別;男可不行婚禮,女作偏房繼室可免。加四煞,常打架。見火星,聚少離多或分居二地。加羊陀或化忌,刑克且有婚姻官司,加天刑、白虎更是。未宮較好,但男命加天姚,有娶風塵女為妻之象。若與擎羊同度或對拱,更見天刑,而不見輔佐單星,不主克,不主離,僅主配偶受異性垂青,從事以接觸異性為主的行業,即可適應。

3、廉貞、貪狼于巳亥宮守夫妻

與廉殺相似,乃桃花之象,且其人與配偶相互克害,爭吵打架,幾無寧日,嚴重者有幾度生離死別之現象。“廉貪巳亥,男浪蕩而女多淫”,雙方均主風流淫蕩、早戀、外遇,無煞也易離異。男命,妻子水性揚花,風流多情,喜撒嬌;亥宮妻美麗,身材苗條,巳宮長相平常。女命自己好說謊話,丈夫好色多情,易遭丈夫虐待。加吉亦不美,仍主風流多情。加煞忌,有二心,離異多婚,或有桃色事件;加陀羅必離;更見化忌必主刑克或色情官司;火鈴同,主夫妻有名無實,或表面和好,而內心則各有隱衷。加桃花,主配偶有藝術才能,唯配偶易趣有外遇,婚姻易起裂痕。加會咸池并文曲,易為情所困,為精神桃花。見六吉單星,二度婚姻,第二婚較好。加天馬,配偶為外鄉人或常外出。見祿馬、火鈴,亦主配偶因客觀環境遷居異地。

4、廉貞、破軍于卯酉宮守夫妻

破折的性質相當嚴重,縱有吉化及吉曜,亦主夫妻感情不和。夫婦寡情薄義,常吵架,較無情趣,女易遭丈夫虐待,加煞必有刑克離異。最怕火鈴,主配偶意外或傾敗,于推斷大限夫妻宮時應詳其發生之期,以及事件的性質。(如大限夫妻宮見武貪而武曲化忌,可能為傾家;見天同化忌,可能為遭逢意外。)加天刑或擎羊,夫妻一爭吵就動粗。卯宮比酉宮好,酉宮即使有吉星亦主離異。配偶從事大眾傳播、娛樂工作較好。見輔佐單星主再婚,見昌曲對星,又見桃花諸曜,則主移情別戀,唯再婚亦未見吉利,女命又主再婚無名份。

5、廉貞、天府于辰戍宮守夫妻

結構較為穩定,多主不和,不主克離。命主對配偶要求過高,時有口舌,但夫婦大多能和睦相處,言談風趣,如膠似漆,形影不離,可視為吉配,不但能偕老,且子女多,加吉更美,子孫榮昌。見六吉單星,尤其是右弼,有外遇。夫妻年齡差距大,男女宜同一單位或從事同一性質的工作更好。若與火星、文昌同宮,主婚后發財;加煞多爭執,宜晚婚。見紅鸞天喜,易與已婚的異性相愛。逢化忌或會武曲化忌,又見煞,主離婚,再婚后與前妻仍藕斷絲連。見孤寡、哭虛又逢化忌、天刑、陀羅,易喪偶。

6、廉貞于寅申宮獨守夫妻

配偶脾氣暴躁,專注事業,淡薄錢財,感情平淡,相互不夠體貼,不睦,但長的美,多能偕老;易與已婚者戀愛,配偶有外情。男妻出身世家,風度優雅,溫和老誠,能持家。加祿存,夫榮妻貴,不克,但感情仍平淡。加昌曲,不美,主配偶多情,向外,但夫妻能守禮,不致逾越。加左右單星則易有第三者,感情有波折。加文曲天姚,先同居后結婚,或有桃色事件。加煞刑忌,易有感情傷害事,婚姻多波折,刑克至重,逢疊忌或流煞之年生離死別、婚變或配偶犯刑。火鈴同,倉速草率成婚。女命,有吉無煞無桃花星者,旺夫益子,清白自守;丈夫古板,獨斷,不善風趣情調,感情平淡;加煞刑忌,宜先同居、偏房或繼室,否則刑克或婚姻有名無實。會刑忌夾的天相,女命主為偏房。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