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的清貴之星——三臺

    4.8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把大大小小的星曜依作用的大小、重要程度分為:甲、乙、丙、丁、戊等五個級別。甲級星最為重要為第一位,在論命時主要看甲級星;乙級星其次為第二位,稱為副星類,起輔助甲級主星的作用;丙級星第三位,丁級星第四位,戊級星第五位。丙級星以下的星曜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

在紫微斗數中,乙級星主要包括天官、天福、天虛、天哭、龍池、鳳閣、紅鸞、天喜、孤辰、寡宿、蜚廉、破碎、華蓋、咸池、天德、月德、天才、天壽、天刑、天姚、解神、天巫、天月、陰煞、臺輔、封誥、八座、三臺、恩光、天貴等30顆星曜。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紫微斗數中的清貴之星——三臺。

一、三臺星的特性

三臺星,五行屬戊土,陽土,輔日之光輝,又名“科名”,主文墨,主貴,主北斗之權,掌清貴之宿,專主文章做官,吉慶之事。三臺之性格,為耿直無私,有威儀,逢吉加吉祥。三臺星若逢太陽同度,對照,及三合,可增其之光輝,十二宮中無失陷。優點是熱情積極又處事明快,品格端正且力爭上游,不逃避己責、愿和朋友同甘共苦,犧牲奉獻而極具正義感;缺點是心直口快而常有口無心,面帶嚴厲卻偶會左袒,以身作則常操心過度,理想過高而稍嫌性急。

二、三臺星于命盤十二宮中的意義

  1. 三臺星入命宮,命主為有職有權有地位的人,面黃白色,圓長臉,中矮身材,面帶威嚴。性嚴肅,耿直無私,心直口快,干脆利落,光明磊落,做事喜親自動手,不隨便委托他人,有仁義之心,好交友,且朋友都不錯,人緣好,心地善良,好動,不耐靜,性急多疑,講排場,喜怒哀樂藏于心里,不露于形色。具有排兵布陣的能力,有謀略膽識,有一定的組織能力和社會地位。居子午卯酉宮,具有在家族、黨派、門派中的地位和職權;居寅亥申己宮為經營、軍界、江湖中的地位和職權;居辰戍丑未宮,在企業部門、公署、科室、鄉村中會有一定的位置。命宮好壞情況,顯示其地位類別、高低,及就職部門的類別。
  2. 三臺星入身宮,命主身居重要位置及受他人之托,代辦領導的一些政務。
  3. 三臺星、八座星入財帛宮,命主善聚財,若單守,主輕財。
  4. 三臺星、八座星入官祿宮,命主聲名地位清高,單見無力。
  5. 三臺入夫妻宮不吉,主配偶較重名利,物質欲望高,夫婦易分離;若與八座同守夫妻宮則白首偕老。
  6. 三臺星與八座同守遷移宮,每得貴人之助,平步青云,單守則獨力營求。
  7. 三臺與八二星合守遷移宮,每得貴人之助,平步青云,單守則獨力營求。
  8. 三臺星入疾厄宮,命主易患胃脾之疾。
  9. 三臺星入田宅宮,主富足,近有三列成行之房屋,及牌樓,或八字形之建筑等,以吉論。命主居住在馬路邊,車水馬龍。
  10. 三臺居六親宮位,是六親的地位及職權之所在。

三、三臺星與其他星曜加會

  1. 三臺本身并無顯著的力量,喜與六吉星及甲級星,尤其紫微、太陽、太陰等同宮最吉。不喜單星入夫妻宮,再會煞則助紂為虐,但沒有左右二星兇,逢天相可解。
  2.  三臺可輔佐紫微,主有權勢,喜同宮入命或分守命身宮,得諸吉守照,則主貴顯可期。
  3. 三臺八座均為紫微星的輔佐,主有權貴,主官印。入命或三方會照可增加社會地位,職掌清貴權勢的組織管理,主管文章進升職位等事。紫微守命得二星同守最美,夾拱亦吉,社會地位很不錯,主名貴,但不一定富有;其它吉星守命,得二星同守或夾亦吉。三臺性柔細致,八座則性善勇猛。
  4. 三臺與天相、天同同宮,不管分與合,均主吉利,若入夫妻宮婚姻較順,不會有離婚之苦。
  5. 三臺是太陽的部下,與其會照可增太陽之光輝,即使太陽處落陷時仍不算失輝。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