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門風水關乎家宅興衰,一定要重視!

    4506閱    字型: 

大門為住宅的氣口,猶如一個人的鼻子,主管家宅與外界生吉之氣的接入、運化和吐納。如果所接入是融和之氣,就會給家宅帶來吉祥;如果是悖逆之氣,則會給家宅帶來兇禍災殃。故此,掌握著整個住宅風水的吉兇。因此,古代的前輩先賢們,對于修造大門會非常小心和謹慎。不僅要考慮制造門庭的尺寸,還得確定安門的吉利方位,更要慎重挑選吉祥的月日來安門、修門和造門。以便做到天時、地利和人和。由此,風水學上有這種說法:“寧可為人家造十座墳,不愿為人家修一座門。”安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了。那么,到底需要怎樣安門,才能獲得家庭幸福和吉祥呢?具體說來,大致需要以下三個方面的法則:

1、開門要配合日時

也就是說,開門要選擇吉日。古人對此,有季節和日時星光點的禁忌。比如從季節上來說有:春不作東門,夏不作南門,秋不作西門,冬不作北門。開門、修造門,宜逢天德、月德、滿日、成日、開日,合門光星則吉。不宜在天牢、黑道、天火、獨火、九宮死氣、大小耗、天賊地賊、天瘟受死;冰消瓦解、陰差陽錯、天地轉殺、四耗四廢、九丑九土開門和造門。也不宜在,鬼離窠、四忌四窮、灸退三煞、紅嘴朱雀、九良星、丘公殺、大殺、白虎入中宮、債木星、雷霆白虎人中宮等忌日開門和修造門。另外,庚寅日為大夫死日,不宜安門;甲己日六甲、胎神占門,不宜修造門;塞門吉日宜伏斷,閉日忌在丙寅、己巳、庚午、丁巳這些日子。

2、開門要配合路形

古人說,就家宅而言,它本身沒有吉兇,而決定吉兇的無非是門和路。如果住宅的方位與坐山,位于與宅主年命相符的生氣,天醫和延年這樣三個方位,那么,家宅就會有吉祥的運氣,而人在這些吉祥方位進出,自然容易獲得吉祥和幸福。同時,門不宜多開,多開則容易導致生氣流失。路不宜多亂,這樣則就會導致家宅的福運變差。大門不可對著衙門、倉門、廟門、獄門和城門,以及其他氣場較大的門,這樣就容易發生兇災。

大門須避免直沖尖射、街道反出和弓背路街,砂水斜割、悲崖險道,惡石山坳,崩破歪峰,枯木神廟之類,謂之乘殺入門;宜迎水迎山方吉。同時,家宅如果有三重門的話,不可以門對門,也不可與別人門對門;門樓不能超過正堂,牌坊也不能超過正堂,主招口舌、官非、而且對小輩不利,甚至克妻。家中有耳門的,要建在與大門比和或者生吉的地方。另外,四象之門,各有宜忌,需要注意適用的條件:

  • 青龍門,適宜住宅右邊的來水長,左邊的去水短,這樣的大門稱為“青龍接水”,或者“青龍收水”。屬于大吉大利。
  • 白虎門,適宜住宅左邊來水長,右邊的去水短,這樣的大門稱為:“白虎接水”,或者“白虎收水”。亦然有利。
  • 朱雀門,適宜前方正中有明堂,而且明堂寬敞,比如:有平地,綠地、停車場等。這樣的大門亦為得利。
  • 玄武門,就是住宅的后門,在這個地方開門,需要這個方位有靠山才大吉。后門,一般是輔佐大門的。

3、開門要配合元運

因為,大門是用來迎吉的。由于天地迴圈變動,不同時間(元運),所導致的不同空間的氣場旺衰。它決定了地球上相應的事物的成長、興盛、衰絕的規則。因此,你家的大門,一定要能接收不同元運的吉氣和生氣。不然,家庭幸福和吉祥就是一句空話。

比如,現今為下元八運,開門應該盡量選擇東北方、其次就是南方、再次,就是北方。然而,在東北方開門即艮門,應該注意開丑門和寅門,避免開在正艮方,這種門稱為:“鬼門”,主疾病損口。

順便說一下,有人提出按照八字喜用之神方位開門,這個恐怕要不得。大體是不懂風水的命理師傅的杜撰。喜用之神,最好是坐方,不然,你怎樣迎接地球磁場的吉氣和生氣呢?  

文:命題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