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大門風水有哪些禁忌

    6764閱    字型: 

風水學認為,住宅以大門為氣口。納氣則吉,衰氣則兇。《寵厚錄》陽基章中說:“陽宅作在地上,不專以地氣為用,兼取門氣。蓋清虛之讓,氣本橫行,門戶一開,氣即從門而入”。人活在世上,一呼一吸,全憑氣之出入,須臾之間不可缺失。故此,門作為納氣之口,氣口風水,關乎著家室安康福祿,不可不查,不可不究。

具體說來,大體有以下三個方面:

1、氣口位置的講究

陽宅“氣口”最好位于住宅的東、東南和南方位,以讓和煦的微風輕拂進來,這正是古人所冀求的“紫氣(按指祥瑞之氣)東來”。需要注意,這只是一個普遍原則,但也不會一成不變。大體還需要與宅主命卦結合,以及住宅的具體環境來決定。同時,大家還需要明白,這里所說的門戶氣口,通常不是你家的進戶門。因此,現代城市住宅,大多是小區化的商品住宅,核心的進氣口,首先是小區大門,其次,則是住宅單元門。通常住宅進戶門,最多是玄關,或者氣口通道而已。有的說,陽臺也為自家氣口,恐怕不太正確。風水學上講的氣,是與人的活動結合后的產生;而陽臺最多只能視為家宅之中納氣口的輔助。

2、氣口管道要通暢

無論是作為納氣口的大門,還是作為輔助的陽臺,所接納的天地生氣、吉氣,要順暢地進入住宅,大多會依賴于相應的管道,路徑。這就要求氣口管道和路徑要暢通,不能堵塞。切莫堆放雜物,或者設定許多障礙。這樣就容易導致外面的生氣,吉氣無法到達住宅;同時,也是家宅之中的濁氣出不去,長期滯留在家。這樣就容易令住宅家人和宅主產生呼吸方面,肺部方面的疾病;同時,也容易導致居家成員情緒低落,事業受挫。

3、納氣以沖和為美

風水納氣,是要納生氣、吉氣入戶,最忌“死氣”、“煞氣”入戶;同時,也要注意“散氣”、“泄氣”現像發生。風水學認為“氣乘風則散”、“招風惹禍”,因此要求“藏風聚氣”,藏風就是避風。風口則正是“招風惹禍”之源。為什么呢?這是由于風速過大,氣場變化太大,人難以適應,人體場與環境之間難以建立平衡,人就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氣損鬧病。在北方則忌西北開口,因為西北風為肅殺之風,會傷人破財。風口將造成“散氣”和“泄氣”。

無風則將造成“死氣”和“煞氣”。同時,人體本身和家庭生活每天都要排出大量的廢氣,若通風不良,室內外空氣難以交換,原來家宅之中的生氣、吉氣,也會變成死氣,煞氣;它們長期滯留在室內,會造成自我污染。同樣也會導致疾病和健康方面的問題。

總而言之,風水學上的氣,以符合《易經》上的沖和之氣為原則,反對兩個極端——風太大或無風,講究藏風聚氣以求得生氣,即要求空氣通暢,以保證空氣有一定的清新度。最理想的住宅環境是有柔和的風輕輕吹來,即微風和煦,讓人有清風送爽的感覺。

4、切忌賊風入戶

這就是氣的陰陽平衡了。所謂賊風,即穿過窗戶縫隙的風,不請自來的風。賊風進入家宅,會使家庭成員生病,或者做噩夢,尤其是吹向床頭的賊風,會使人長期頭痛而又查不出病因。特別是冬季,因為室內外溫差較大,賊風入戶,會吹散室內暖氣。

賊風出現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窗戶或者其他建材的結合處連結不好所致,尤其是木制建材,使用久了,會因為水分干了,進而導致變形;塑料建材,也有一個熱脹冷縮的問題;當然,即使不是建材問題,也有管理不當,比如門窗的該關沒有關;或者使用久了,出現了自然損壞,又沒有及時修繕的問題。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