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大門之外形篇

    字型: 

外形篇------陰陽二氣論

我在本篇博文中所講的門,主要是指住宅與外界交接的氣口。農村住宅有大門和耳門,四合院還有院門,古時在陽宅外面有立龍門的,還有立牌坊為外氣門的,現代城市中的套房就是指入戶門等等,這些能將住宅與外氣場相連的門皆為氣口,這些氣口正是維系住宅內物質生命的臍帶,故曰:“氣口施一宅之極”。

不論是現代城居的戶型,或是農村中的單宅建筑,門的重要性都是排在最前面的。

在我的博文<<家居風水的基礎------坐向>>中,我們把門稱為氣口,是家居的物質通道,也是人們進出的必經之所。在<<地理胎息論>>中,房宅的門猶若胎兒的臍帶,既是胎兒物質供養的通道,也是生命代謝排泄的樞紐,所以在家居風水的布局中,門是第一個要注意的因素,失此則莫可言家居之風水矣。

在風水的理論運用中,四象理論是最基礎的知識系統,而四象理論的基礎則是陰陽二氣。前后有陰陽之分,左右即有陰陽之別,世間萬物皆可用陰陽二氣別之,故山為陽其性靜止不動,而水為陰其性靈動流暢。依此理反推之,則靜止不動者屬陽,而靈動流暢為陰;是故山為陽,而水為陰;是故房舍為陽,而路氣為陰;是故墻壁為陽,而門氣為陰。

只要有門就會產生流動之氣,而流動正是陰氣的屬性,所以把門論之為陰。只要明確了門的陰氣屬性,則于外形上對門的布置就能大概有些眉目了。

在風水基礎的四象理論中,前方和右方為陰,后方和左方為陽;后方益高山為有靠,前方益平地或水流;左右則需平衡,但萬物皆有虧盈之道,有時并不是那么均衡的,則左邊宜勝勢于右邊,因左陽取不動而右陰取流淌,陽勝于陰也。由此亦知門氣方位的選擇,宜選擇在屬性為陰的方位,即右方與前方。

為了方便各位能清楚的認知門的方位吉兇,特畫十二宮氣口簡圖示之:

以上三圖適用于現代戶型和一般的獨幢陽宅,但不包括四合院的兩重門與龍門之類。

從上面的解釋與圖例,我們知道門氣屬陰,而四象理論中屬陰的方位是前方與右方,即圖中所標12.1.2.3.4.5這六個宮位適宜開門;反之,屬陽的6.7.8.9.10.11等六宮則不宜開門納氣。從形巒上講,陰方開門為依形納氣得正位,至于其吉形之代表即可依據四象理論和八卦方位同斷之,如1位為正財門宜婦主與財榮,值乾宮則利官氣和印佩。從形巒上講,陽方開門納氣則為阻斷陽神,不利,至于其不利之斷言可依據四象理論和八卦方面同斷之,如7位開門為破頭門不利男主翁的身體,如值坎宮則多為腎病或五行為水的病患。

以上都是外形對門氣的判斷,為陰陽二氣所屬,是家居風水的門位基礎。所以當你走進任何一個住宅,當辯明這個戶型的坐向,即可根據四象理論和八卦方位來判斷門氣的吉兇,而且這也是陽陽學說的基本運用。

有的朋友就會問了,為什么有的戶型的氣口在后方或左方,但卻未見有兇?為什么有的戶型的氣口在前方或右方,但卻未見有吉?這正是我將在下一篇博文所講的-----理氣篇,因風水之道以形為體而理為用,形體雖正確但若氣運值衰故而不吉;形體雖錯誤但氣運值生旺故而不兇。

我的家居風水知識,將會逐步講解的深入,望研究此風水藝術的友友們能從基礎入手,多熟悉家居風水的兩大基礎:戶型和坐向,以及家居風水的中心點----人。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1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