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大門之理氣篇

    3539閱    字型: 

寫在前面的話:希望各位友友在看本篇博文的時候,能夠同時閱讀《簡話內五行 》《論環境風水運用中的流弊——本末倒置》《笑看三合三元學說的千年爭吵》等三篇,因為在風水的藝術中,理氣是最為復雜錯綜的學問,而每一種理論都沒有統一性,故有“形法無二家,理氣無二同”之說。在理氣學的運用中,我是采用最大的兩宗——三元和三合,而不去采用其它的納甲輔星水與八宅翻卦掌之類,至于其中原因,我已在以上三篇中已有述論,也不想與各派行家進行無謂的口水戰。至于運用三合與三元,我想也是大多數風水家能夠接受的,也是爭議比較少的兩宗。

在家居風水或陽宅的運用中,理氣上用得多的主要有兩家:一是三元學,即玄空飛星法,以山向兩盤起星各飛九星,各以九星分布九宮,再把山盤論山與靜物,把向盤論水與路氣,氣分九運而論旺相休囚,則可各以九宮之氣而選擇門,床,灶,輾,畜等的宜忌方位。二是八宅翻卦法,即以坐山起卦,以卦爻之變化而推論八方吉兇,冠名曰生氣,延年,六煞,天醫,五鬼,絕命,禍害,伏位等八個名稱,再配之門,床,灶,路,畜等的宜忌。

本篇博文專講家居風水中的門,而門的理氣之法當然還是以運用三元學為最大宗,在我以后的家居以及陽宅的博文中,凡理氣之法多以三元為主,而少用其它。

凡一個住宅門氣的吉兇好壞,其先要先看其外形之合理否,在我前面博出的兩篇博文中有詳述。形理配合的幾點,大致如下:

  1. 如果在外形的方位上正確了,則形體得正,猶若人之四肢五臟健全。
  2. 如果在外形的方位上錯誤了,則形體受傷,猶若人之五體不全或變畸,早晚會產生相應的不良后果。
  3. 如果外形的方位正確,且理氣又合得氣運的生旺,則如英雄生而逢時,定有吉慶。
  4. 如果外形的方位正確,但理氣上卻值氣運的衰絕,則如英雄生不逢時,空有健碩之體而運氣卻常見碰壁或晦澀。
  5. 如果外形的方位錯誤,但理氣上正得星氣之吉昌,則如丑魚逢時化龍鯉,在當運之時吉貞,而過運則衰之,因體之先傷也。
  6. 如果外形的方位錯誤,且理氣上運值衰絕,則天時地利不相合,正所謂屋漏又遭連夜雨,兇哉!

本篇專講玄空星氣在門位上的運用,屬于層次比較高深點的藝術,至于基礎起盤之法,各位可以去閱讀<<沈氏玄空學>>,<<宅運新案>>兩部書,其中詳盡的講解了玄空的起盤之法,是玄學家必修的功課。如果各位對理氣這門藝術功課有興趣,我也可以在以后的博文中博出一些三合與三元的基礎知識,讓大家認識多一些中華古文化的精粹。

家居風水中的門,在玄空理氣的運用上是很奇妙的,其法分以下步驟:

  1. 找出戶型或住宅的中心立極點。
  2. 用羅經測量出戶型或住宅的坐向,找出坐向屬于二十四山向的哪兩個字,如丙山壬向或子山午向等。
  3. 以入住的年份排出玄空氣運盤,如1999年屬七運,2006年屬八運之類,以運入中而氣布八方。
  4. 再排出玄空山向兩盤的行氣星辰。
  5. 因門氣為陰,性流暢,故把門氣論為水。在玄空學說中以坐山的星氣收山,而以向口的星氣納水,所以我們直接在向盤中就可以看出八方的氣運,向的生旺之方益開門,向的煞絕方則不益開門。
  6. 從門的方位配合向星的行氣,則可以清楚看出門的吉兇了。

例2002年入住的房宅,坐向為辛山乙向,其玄空飛星圖如下:

我們從圖中向盤飛星的規律,即可得知各宮門氣的吉兇,其看圖的順序如下:

  1. 因門氣為陰,與水同性,按“山管人丁水管財,山盤收山,向盤收水”的理論,我們即可在圖中找出向盤飛星的各宮情況,即圖中用紅字標明。
  2. 圖中所見,本局向星以五黃入中逆行,雖犯反吟,但玄空星氣的執行以逆為貴,故本局向星“水龍臨澤”,成旺星到向之局。
  3. 2002年為七運,七赤氣則為七運(1984--2003)的當旺之氣,圖中向盤的七赤正落向口的震卦,則說明選擇前方正門納氣為收旺氣入宅,且外形上的門在前方,形理相合,為第一吉象。
  4. 玄空運氣法中以后面的元運為生氣運,七運以八九兩運為生氣運,即未來的當旺之氣。由圖中所見,八運生氣落于坤宮,且外形上為右側,若選擇此方開門為納生氣入宅,形理相合,為第二吉象。
  5. 圖中所見,九運生氣落于坎宮,但從外形上講為左側不宜開門,若選擇此方開門,七八兩運不利男丁的身體或家中見腎病之人(因坎陽受傷也),交九運則當元得勢,門納旺向。遇到這種情況,最好初期此位不開門,待九運開此門則趁勢得利。本宮為半吉半兇之象。
  6. 圖中所見,一白氣落于離宮,但以七運去看一白運,一白為衰休之氣,好得一白為吉星,且此方位的離宮在右側,若此方擇門納氣,為形合理平之象,為第三吉象。
  7. 圖中所見,六白氣落于巽宮,但以七運去看六白運,六白已過今時已衰,好在六白為吉星且六七皆為金性,且巽方在外形上屬右側。若此方擇門納氣,為形合理平之象,為第三吉象。
  8. 圖中所見,二黑氣落于艮方,二黑為休期,為病煞之氣,此方外形在左為不合形法,若此方擇門為納病入宅。形理皆不相合,主宅內男丁與婦女多病患等(因艮為少男,左側即為男丁,二黑屬婦女)。
  9. 圖中所見,四綠氣落于乾方,四綠為入休待囚之時,此方為住宅之左側,外形不合,理氣休囚。若此乾宮開門,為采休囚之氣,不利宅內男性的身體健康,如門氣犯反弓之路形,則需防吊頸或跳樓類自盡事件(因乾為頭,四綠為巽為繩,反弓路為吊,三者相合故會跳樓吊頸之驗)。此位開門,形理不合,兇。
  10. 圖中所見,三碧氣落于兌方,為坐山之位,外形上是不宜開門的,三碧之氣為休弱。此方若開門為采傷氣入宅,形理皆不合,主宅內需防無妄之災,如搶劫或刀傷或車禍之類(因兌方為銳金為兵刃,三碧為震為車,外形又犯破頭門,故主宅內兇事連連)。

另外我要說一下,有的門派以坐山與門的五行生克沖合來斷吉兇,以坐山為主,門不能來克沖坐山,如子山不能開辰戌丑未與午門等。這種方法是不可以用的,因地盤二十四方位,生克沖合是必定的排列,不能把五行沖克生硬的運用在這上面。如子山午向開午門為正財門,午山子向開子門為正財門,都是當面開門納氣的外形佳擇,故三合家以十二長生之氣來論各宮吉兇,故三元家以九星之氣來論各宮吉兇,而不是生硬的用地盤生克,況且坐山為陽氣,門氣為陰氣,豈能兩并相論乎?氣者,變化之道矣!

在現代的城市建筑中,戶型的門是固定了的,不可能讓你有選擇門或者改門的機會,一切只能靠各自的運氣了,所以請風水先生去選房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從上面的論述中,大家應該看到,只有形理相合的風水才是完整的藝術。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1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