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自在相面——身外六相法

    9637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相術看似普通,然而大可救人,小可避兇。很多人也會問如何學習相術,老金建議初學者以麻衣入手,配合水鏡相法,能把握相法基礎。然后精研鐵關刀、柳莊相法、太清神鑒、相理衡真、玉管照神局等各家學術,最后回到達摩心相。這是個學術漸進的過程,只要耐心細心,便能有所建樹。與之對應的實戰,初階相士以五官發膚來判定禍福,中階相士則是看氣血神色來判定休咎,高明相士則以心相陰鷙論吉兇。而所謂的心相,除了身體之外,更多的是從言談舉止、行住坐臥中觀摩,稱為身外相法。在柳莊相法中,具體提及了行、坐、臥、食、語、笑等身外相法六種。略為簡述。

行相

所謂行走,既要看行走的身態,也要看行走的步伐。行走時,身體要正而直,步伐要寬廣,頭要直,腰要有力,胸要挺起,氣勢昂然,古代人稱為行云流水。最忌諱行走時身體歪斜、搖頭低頭、扭動如蛇、步伐不穩、腳跟如雀、胸塌腰軟、脖子歪斜,古代人認為這樣的人,到老家業會敗盡。

坐相

俗語常說,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坐如洪鐘,站如青松。無論男女,坐姿皆喜端正,神態端重嚴肅。古代人稱為貴人的坐姿,指的是坐下如同山丘般靜然,肩平不聳,背直不弓,腰身挺拔,頭不歪扭,眼不斜視,無論站起坐下,都自然緩和,并無矯揉造作。最忌諱,坐下后歪頭斜眼,屁股扭來扭去,抖腿抖腳,所謂男抖貧,女抖賤,這都是相學最忌諱的坐姿。

臥相

臥乃寐之安,不可不穩。古代人認為躺臥睡覺一定要安穩。貴人的睡姿,一定是如龍蟠,如犬曲。柳莊相法里記載了多種睡姿的休咎,如:睡覺趴著睡的人會餓死;睡覺不閉眼的人會橫死;睡覺張著口的人會夭折;睡覺愛說夢話的人奸詐;睡覺用手抱頭的人通曉律歷;睡覺打呼嚕又曲屈而睡的人白手起家。一般來說,臥睡身以曲為吉,行走身以直為貴。

食相

飲食是養命之源,所以飲食的舉動也是有一套相人的法則。古代人認為,進食時口要張大,咀嚼時口要抿小,進食的速度要快,如虎食,如龍餐,這才是貴人的食相。假如像猴子一樣吃飯,人會急躁;如老鼠一樣吃飯,人會奸詐;如豬一樣吧唧嘴,人會兇死;如馬一樣伸脖子,人會辛勞;而那些吃飯頻繁噎到的人,會給身邊的人帶來麻煩。

最佳的語相,不露齒,不吐舌語相

語言和聲音是不同的,聲音發于丹田,而語言則出于唇吻。古代人認為,最佳的語相,不露齒,不吐舌,不短舌,不露牙齦,唇舌動作和緩,氣息平和。說話要有重點,條理清楚,不可言而無物,聽如嚼蠟,則孤單勞苦。既然談到語言,也要略述下聲音。古代人稱聲音為內相,男人聲要響亮,女人聲要清脆。聲音要清悠和韻,高長明潤,最忌聲如破鑼,雞鳴犬吠,鬼哭馬嘶。身小聲小易夭,身小聲大則貴。

笑相

古代人說,笑是由喜悅而發,然而不能一天到晚笑個不停。柳莊相法里,把笑分為幾種加以斷述。笑聲悠長的人,會賢德愛物;發自喉嚨的笑為干笑,這樣的人很奸詐;明明很開心卻不笑,這樣的人會貧苦;笑時露牙齦的人,一定藏不住隱私;笑的聲音像馬嘶鳴像猿啼哭,會貧苦無錢;經常嘲笑的人多謀擅智。總而言之,笑聲以響亮悠長為吉,以焦嘶干破為忌。

以上是柳莊相法身外六種,其它書中也有論述。究其來源,無非是古代人對富貴貧賤不同階層人的言談舉止行的總結,比起痣相足紋,更為可靠一些。

所屬專題:《金自在相面秘訣》(3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