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釋“穿堂煞”的風水原理及正確化解方法

    2.7萬閱    字型: 

我為什么要寫“科學論風水”系列,因為坊間很多老師的理論和做法,都成了一種迷信和斂財手段。首先,我們看看“風水”二字,顧名思義,就是風與水。所以,凡是脫離風與水,跟風與水無關的理論,都是偽造的,或為了賣風水產品,或是一種不加思考的迷信,或僅僅為了標新立異。

當然風與水只是大而論之,落實下來,一般有風、水、陽光、磁場、聲音等,但是風與水仍然是兩大基本要素。我們看一間陽宅,如果他沒有考慮到風與水,基本上他就是一個偽論。下面我們說說穿堂煞,一般坊間老師是這樣定義的:

如上圖,是指氣口對氣口。

或前門對后門,或前門對落地窗,或窗對窗等等這一形式,而且在其中間沒有遮蔽物的話,稱之為穿堂煞。他的影響是:容易有血光之災、動刀的機會,而且被稱為對財運影響最大的風水煞,甚至有的老師說:陽宅第一兇,最忌穿堂風。

那么,我先不批判以上觀點,我說說如果以科學的角度來講,為什么穿堂煞不好!知道原理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也。我對穿堂煞以科學的角度的定義是:

任何風水問題,都應該以“風”和“水”對人的影響來探討,當然,穿堂煞也不例外。那穿堂煞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如上圖所示的就叫穿堂煞。很多老師看見直接就說不好,但是你有想過為什么不好嗎?我們要知道其中的原理,才能活學活用,不至于淪為迷信。

  1. 在紅框所框住的區域,代表活氣。為什么?因為當前后兩個氣口開啟后,外部來的氣流只在這一區域流動,所以稱為“活氣”。
  2. 黑框所在的區域,我稱為死氣。為什么?因為這里的氣流并沒有流通,就像水一樣,流水不腐,那不流的水呢?

在陽宅風水里,考慮的是“風”跟“水”,一般陽宅是水很少的,如果以“風”就是空氣來考慮的話,這樣的布局,會造成什么樣的影響。你生活這樣不流通的污濁之氣中,久而久之,想必你也明白“穿堂煞”為什么不好,這只是第一點。

第二點為什么不好:我們假設人的位置換在我寫“人”的地方,這種的話,會更嚴重。

你人在第一點那邊,是氣沒有迴圈到,你吸納了污濁之氣。但是你在現在這一邊的話,穿堂而過的風,會一直切割你,我們人所吸收到的氣,不能是這種很急很快的氣。因為陽宅講究的是“藏風聚氣”,而不是“強風散氣”,在這樣的環境里,久而久之,你的自身的氣場就會散掉。

這兩點,才是真正造成“穿堂煞”的原因,及其對人的影響。下面我說說穿堂煞常見的錯誤化解方法:

錯的方法1:更改兩個氣口,使其不在同一直線上。

為什么錯誤,大家看看這張圖,告訴我這算穿堂煞嗎?這樣兩個氣口就沒有在同一直線上了,肯定有很多老師會說,這樣就不算穿堂煞了。但是我們看看,以我們上面講理論來看,它還是穿堂煞,為什么?氣流并不會如黑色箭頭一樣流動,只會以紅色箭頭方向流動,反之如果人在上面方向,一樣還是會被風所切割,吹散氣場,所以還是穿堂煞。

坊間老師說,只要不開門看見窗戶或門,就不算穿堂煞,這對嗎?還是這個理論,風水,必須以“風”與“水”的關系來討論,而不是其他沒有根據的玄之又玄的理論。

錯的方法2:加開一扇窗戶即可化解穿堂煞。

多說無益。看氣流走向。

錯的方法3:在兩個氣口的一條直線上,加上屏風、玄關,或者盆栽,如果是廚房可以用冰箱或者櫥柜來擺設,用以回風轉氣。

這樣加上屏風,只是視線上看不見而已。氣流實際上還是沒有在人駐的地方迴圈。如果有老師說是加上盆栽的話,果斷差評!當然還有很多奇怪的說法,諸如購買風水化煞一類產品的、擺魚缸的……這些最多有個心理安慰的作用和破財的作用。

穿堂煞正確的化解方法:

適當的遮擋法

在前門安裝玄關一類遮擋,寬要適當,高必須是從地板到天花板那么高,屏風一類太矮,氣流依然會經過。這樣從前面進來的風,就能在人駐的地方流通。

正確的開窗法

黑箭頭為錯誤,紅箭頭為正確,原理無它,通氣爾。

隔間法

在通常開前門的情況下,此法適用,但是窗戶一定要開對位置。看到這里,相信你只要讀懂了前面我解的說什么是穿堂煞,你自己應該就能活學活用,因地制宜了,重點就是讓外部空氣緩和地通過你人在的地方。

很多老師講化解,說開了窗就行,而不管開在哪里都行,講遮擋,只要開門看不見氣口就行。他們用這種很玄的理論來忽悠緣主,可能他自己也不懂為什么,只是沿襲前人的話而已,從不思考理論其中的所以然。知道其中的所以然,即使是我們自己,也是“風水大師”啦。

文:福禧閣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