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學精義》劉恒注解:齒小而疏,非貧則賤

    3392閱    字型: 

古人認知這個世界,是以“陰陽”(劉恒注,陰陽就是時間為陽,物質為陰)“三才”(劉恒注,天人地為三才,天就是時間,地就是物質,人元就是時間與物質結合的人與動物以及植物的總稱)劃分,面相以左右分陰陽,臉左邊五官為陽,右邊五官為陰,上庭為天,中庭為人,下庭為地。

齒白:方為君子儒

牙齒(劉恒注,齒為腎之苗,牙齒上腎的花朵,腎主智,牙齒上腎氣的外現,歸屬于腎)堅固的先天腎氣充足,牙齒潔白的腎的密固好,所以牙齒潔白堅硬的智力高,能夠真正學習文化知識,成為學者與儒者。

分明小輩:齒牙疏

牙齒稀疏那是肝經的原因,而具體生活當中的性格,則是容易變節,做人做事以自我為先,較少考慮他人,所以此處說齒疏者為宵小之輩。

齒小而疏:非貧則賤

牙齒細小而稀疏的(劉恒注,牙齒是腎的花朵,而腎主智)先天腎氣不足,也代表了先天智慧不高,難以學習高深的文化知識,所以一生難以成就大事,只能東街賣燒餅,西街買混沌,糊口而已。

齒乃骨之余

牙齒從中醫的角度分析,腎主骨生髓充腦,牙齒是骨骼的余氣,所以從牙齒看看出人的骨骼狀況,也可以知道腎氣如何。

齒長者:必壽

這里所說的“齒長”并不是牙齒長的長的意思,而是牙齒堅固、密致、潔白、緊密,這是先天腎氣充盈,而腎主壽命,所以牙齒好的壽命長。

堅者:必貴

牙齒堅密、緊密、潔白的,這是骨豐的表現,也是腎足的外現,腎主智,其人必定智慧高,記憶力好,能夠學習高深的文化知識,所以能夠成為人上人的先提條件。

如榴子者:大富

牙齒堅固,牙齒堅密,牙齒豐盈,咬合有力者,這是有智慧,而有做事有韌勁的人,必定能夠所做皆成。

如大豆者:大貴

牙齒正常外形,以鏟狀為主,上面牙齒咬合下面牙齒,色白而質地堅密,牙齦包裹有力,這是腎氣足而智慧多的人,必定能夠富貴可期。

唇紅齒白:永無乞食之人

嘴唇紅潤的面相,胃氣必然健康,而胃主后天將養,代表人的后天食祿,而牙齒潔白堅固,先天腎氣足多智,這樣的面相焉能不富且貴。

口以開大合小:為貴

這里所說的口開大合小,指的是嘴唇有力,嘴唇棱角分明,唇色正常,這是有財產有享受的面相;泛指嘴唇松散,閉合不嚴,說話口無遮攔,這是破敗的命。

笑不露齒:為賢

牙齒主封藏,如果笑就露牙齦者,主腎氣虧虛,笑不露齒的,這就能腎有所藏,腎氣充足而智慧高,所以能夠成為有文化的人。

口常開者:夭亡

嘴唇不能夠閉合嚴實,嘴總是裂開的,這是后天脾胃氣虛的,主其人的壽命不長。

食如哽咽:運迍邅

如果一個人吃飯吞咽的時候,總是感覺困難的,這是肝氣的疾患,在社會生活當中,代表她的運氣不順。

無痰常吐:先富后貧

本來沒有痰,而常做吐痰的惡習,因為唾液是腎的化現,這樣長年吐唾液,也就腎虛了,腎虛無智,沒有智慧怎么能成事呢。

口偏唇薄:慣遭口舌之非

口角偏斜,嘴唇閉合不嚴,口大唇薄者,不但說話口無遮攔,而且愛惹是生非,說話做事沒有原則性,缺少契約精神,其人必定遭受口舌的果報。

氣如吹火:貧賤之格

唇型細小,小嘴巴向前啜,小嘴向前駑出,也就是現在很多女孩子做的嘟嘟嘴,這是典型的吹火口,如果長年做此狀者,主貧賤、夭折,喪失積蓄與財產的命。

文:劉恒老師

所屬專題:《劉恒解讀面相》(6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