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農曆十一月(12月7日-1月5日)運勢預報

    3897閱    字型: 

戊戌年甲子公曆2018年12月7日13點30分,我們又會迎來一個重要的節日:大雪;從這天起,就進入農曆的甲子十一月了。該月是從公曆12月7號大雪起,至次年1月5號小寒止。這是冬季的第二個月份,此時火氣消盡,水氣盛極,木氣初升,土氣渙散,金氣中平,是一年之中水氣最旺的時候,也是大雪封地的寒冷季節。

今年的甲子十一月,雖然不是一個重要的節點,但也有自己的五行特色。那么此月五行特征如何?生肖日格運勢怎樣?如何據此去適應與調節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狀態呢?

從氣象與五行來看:

“大雪”節氣,通常在每年的 12月7日(也有個別年份的6日或8日)。太陽黃經達255度時,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大雪”。大雪,顧名思義,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這個時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圍也廣,故名大雪。

大雪的特點是“三候”:“一候鵑鷗不嗚;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這是說此時因天氣寒冷,寒號鳥也不再嗚叫了;由于此時是陰氣最盛時期,正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所以老虎開始有求偶行為;“荔挺”為蘭草的一種,也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大雪之后水勢旺極,火勢弱極,氣候更加寒冷,雖然“子時一陽生”,陽氣開始萌動,但太陽卻仍然溫暖但無力。即使是在木火較旺的戊戌年,遇到如此水旺的月份,也是弱不禁風,而且有這個月里水氣旺于火氣。

這個月是甲子十一月,構成水木相生的格局,月干支與年干支相克,表示大環境比較多事,利益磨擦仍然不止,競爭壓力仍然較大。

對于個人健康來看,此月水木相生,故小單位小家庭比較和諧,心情也比較愉悅,但個人身體要注意防寒防凍,有可能出現一些季節類的疾病。家中的正南與西南,或大環境的西南與正南等方位易發事故,比如交通爆破及地質災害等,也需謹慎注意。

故總體來看,此甲子月,應該是一個緩和之月,但也不排除各種天災人禍。我們個人需要做的,還是要審時度勢,謹慎調適生活,積極努力增加知識與財富積累。

從本月經濟態勢來看:

五行屬水的行業,比如資訊網路、運輸物流、水利水產,中介傳媒、旅游貿易等,得到流月子水的強力支撐,此方面的行業與財富,會越來越旺,事業也變得興旺發達,是最有利發展的方面之一。不過也有局部的起落或波動。

五行屬木的行業,比如文化、教育、服裝、設計、醫藥衛生、林業、糧蔬、種養、副食、木制品、紡織品等,在此甲子月,既受到政策限制,也遇到五行生助,故會得勢得地,農副產品豐收入庫,價格也會漸趨回升。

五行屬火的行業,比如能源、化工、油汽、軍工、電力、餐飲、娛樂等,既受到流年戌火的支撐,在本月也受到月令子水的強力沖克,故吉兇明顯,動蕩不安,雖然價格一直在漲跌中上下浮動,但利潤可能出現下滑。

五行屬濕土的行業,比如農業、房地產、建筑建材、珠寶玉器等,基本不受大環境制約,房地產與房價,暗中受到政策扶持,局部或有下跌,但總體上不會出現崩盤跡象。

五行屬燥土的行業,比如煤炭、陶瓷、玻璃等,雖然有與水沖克,或有被水渙散之嫌,但不會滑坡很大;屬土的行業,不論是燥還是濕,原則上都處在平穩狀態中,只不過在本月,局部時間或局部地點,變化起伏較大。

五行屬金的行業,比如鋼鐵、重金屬、金銀、切割、機械加工、汽車制造、金融證券、以及軍警、體育、武職等,受到戌脆、子泄,也有較大的波動起伏。特別是證券行業,又會出現反復波動的局面,金價雖然小有回暖,但仍然有大的反彈,投資需要更加謹慎。

所以綜合來看,此月大環境不算很好,但小環境卻比較得力,故也是一個蓄勢待發的良好時機;故在投資理財、創業發展,處理感情、安全健康等方面,應該適度謹慎又積極準備。

從本月個人喜忌來看:

農曆甲子月的特點,是以和諧為主流,故應結合自己的五行喜忌,妥善調整個人運勢。

五行喜用水者,運勢得到本月助力,機遇環境也很好,建議在妥善管理投資理財項目的同時,事業上也可以有所拓展;在個人感情方面宜轉守為攻,主動出擊;婚宮(日格)是亥、卯、未的人,桃花加身,感情會有新的突破,可以獲得預期的效果;日支是申、辰、丑的人,也有喜慶降臨。而日支是午、未、戌的人,則有感情或事業變動不順之嫌,需謹慎處置。

五行喜用木者,與上月類似,個人發展機遇良好,財源也比較旺盛,感情緣分也出現新的轉機,故應抓住時機,適時進取。

五行喜用火者,既受到流年扶持,也受到流月的制約,處于變化起伏之中,故機遇環境不好,事業財運波動較大,感情也出現糾結與問題,故在處理工作感情問題時,不妨更穩妥一些,冷靜思考,適時調整,謹慎發展。

五行喜用濕土者,與月令不沖不害,或者相合,運勢相對穩定,應該謀劃進取。而五行喜用燥土者,與月令有沖克之象,故在處理工作與感情問題時,特別在投資理財時,也要謹慎一些。

五行喜用金者,運勢處于一個過渡期,在處理工作與感情問題時,特別在投資理財時,在發展的同時,不妨更謹慎一些。

從本月生肖與日格運勢來看:

此月是本年最后一個桃花月,有喜事臨門之象,特別是屬豬、屬兔、屬羊的,或日格是亥、卯、未的人,此月桃花旺盛,情緣很好,有利處理婚戀大事,可抓住機遇,努力追求。

屬牛、屬猴、屬龍、屬鼠,或丑、申、辰、子日的朋友,得到流月相合或生扶,會有良好的機遇環境,工作財運轉好,感情機緣較多,也能順心如意,適合主動出擊,加快婚戀進程。屬鼠的朋友此月感情機緣較多,但變化也較大,或健康有所不順,還要調整好心理情緒,妥善應對各類問題。

屬豬、屬虎、屬雞,或亥、寅、酉日的朋友,與流月無有大礙,或可得到扶助,運勢中平有升,可以繼續拓展事業或投資理財,也要規避可能的風險,感情上在積極主動的同時,也不能疏忽大意,要加強溝通交流,確保婚戀進程。

屬狗、屬蛇,或戌、巳日的朋友,與月份構成脆克或克制,因此吉兇兼存,挑戰與機遇都有,事業理財可以把握,但要有章有法,工作事業小心謹慎,婚戀感情不要急于求成,遇到問題時,冷靜處理是明智之舉。

屬兔,或卯日的朋友,與月令構成“子卯相刑”,此種相刑,就是過于受寵,太過驕奢淫逸,心情比較抑郁煩惱,或滋事生非等,這樣也會傷害身體與精神,也會影響伴侶感情,故需注意妥善調理。

屬羊,或未日的朋友,與月令子鼠,構成“子未相害”,此種類型的相害,是一種水土相沖的關系,子月當令,非常強旺,而未土為年,兩強相沖,互有損傷,運勢波動較大,易陷入泥潭難以自拔,或受到抑制難以擺脫等,工作事業會遇到麻煩,財源財運會受到阻礙,感情婚姻也出現傷害,也有不利健康之象,都需要妥善處理。

屬馬,或午日的朋友,此月與月令之子鼠,構成“子午正沖”,子水當令,強沖午火,故是運勢波動最大的月份,各方面都有變動的可能,而且沖動驛馬,故也有出行遠門或環境變遷的跡象,如有機會,當然能調則調,如不能調,則安心待機;工作、財運、感情、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會遇到突發的困難或問題,有時或面臨重大考驗,或身心受到傷害,因此需要提前預案,早做準備,可暫時停止投資創業類項目,或謹慎與暫緩處理感情問題,交通出行都要注意安全,特別注意預防跌打損傷、和水火之災,還有交通意外等。尤其是要注意回避屬鼠的人,要敬而遠之,盡量不要發生沖突,忍辱負重,委曲求全,或三十六計走為上,換個崗位或外出旅游一下,也許是最好的調整措施。

日格,就是出生的日支,日支是什么,就屬什么格。比如日支是子,就是“子水格”,日支是午,就是“午火格”……。日格代表心境、婚宮、配偶、脾氣、性格等,它的影響力,比生肖要大的多。

當生肖與日格運勢發生矛盾時,日格應事的程度更大,故以日格為準。當日格與八字喜忌發生矛盾時,以八字喜忌為準。

從健康養生方面來看:

    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進補”的大好時節。說到進補,很多人只是狹義地去理解,認為所謂的“補”就是吃點營養價值高的食品,用點壯陽的補藥,其實,這只是進補的一個方面,而進補則是養生學的一個分支內容。談到大雪養生,我們首先應該知道何為養?何為生?所謂的養,即保養、調養、培養、補養、護養;所謂的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長之意。具體地說就是要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溫寒等綜合調養達到強身益壽的目的。在運用過程中,我們應當注意兩點:

1.養宜適度

所謂適度,就是要恰到好處。不可太過,不可不及。若過分謹慎,則會導致調養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勞作則怕耗氣傷神,稍有寒暑之異便閉門不出,食之惟恐肥甘厚膩而節食少餐,如此狀態,都因養之太過而受到約束,不但有損健康,更無法“盡終天年”。

2.養勿過偏

綜合調養要適中。有人把“補”當作養,于是飲食強調營養,食必進補;起居強調安逸,靜養惟一;此外,還以補益藥物為輔助。雖說食補、藥補、靜養都在養生范疇之中,但用之太過反而會影響健康。正如有些人食補太過則會出現營養過剩,過分靜養只逸不勞則會出現動靜失調,若藥補太過則會發生陰陽的偏盛偏衰,使機體新陳代謝產生失調而事與愿違。

所以,在進行調養時應采取動靜結合、勞逸結合、補瀉結合、形神供養的方法,適當進行戶外鍛煉,補充所需的陽氣,進而改善運勢。

全面綜合來看:

從五行上看,這個甲子月與戊戌流年,是天克地克,大環境比較波動,小環境尚算平靜,不過由于不占天時,各種事物都在動變,很多懸而未決的事情,在本月也難有一個希望的結果,所以還是繼續努力調整之中。

在大環境相對波動,小環境相對和諧的前提下,還是要老生常談:即使是運勢較好的朋友,也不要樂不思蜀或得隴望蜀。運勢較差的朋友,更應該提高警惕,及早預案,盡可能防患于未然。

同時還是提醒朋友們,在運勢抑郁或問題嚴重時,不妨放下手頭的事物,去遠方旅游一下,換一個心情與氣場;或暫緩或回避一下問題,待條件好轉時再進行處理;并可從風水方面做一些必須的調整,或在工作生活方面做一些有益的變動,或多進行一些戶外活動,調換一下五行氣場,則可起到逢兇化吉的作用。

文:方久銘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