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傳統習俗與開運方法

    5411閱    字型: 

很快又是端午節了,這是中國人二千多年來的傳統習慣,從最初為紀念屈原,再慢慢演變成一個文化傳統節日,產生了許多故事傳說,也產生了眾多相異的節名,而且各地也有著不盡相同的習俗以及開運法門。今天筆者就和大家分享較為常見的端午節傳統習俗與開運方法。

一、民俗開運法:

1、吃粽子

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據記載,在春秋時期就出現了粽子。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邊盛產的嫩蘆葦葉,也有用竹葉、芭蕉葉的,統稱粽葉。粽子的傳統形式為三角形,一般根據內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摻小豆的叫小豆粽,摻紅棗的叫棗粽;棗粽諧音為“早中”,所以吃棗粽的最多,意在讀書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狀元。

2、佩香囊

小孩佩香囊,傳說有避邪驅瘟之意,實際是用于襟頭點綴裝飾。香囊內有朱砂、雄黃、香藥,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絲線弦扣成索,作各種不同形狀,結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瓏可愛。在中國南方一些地區,青年男女還用香囊來表達愛意。

3、懸艾葉菖蒲

民諺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節,家家戶戶以菖蒲、艾條插于門眉,懸于堂中。并用菖蒲、艾葉、榴花、蒜頭、龍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稱為艾人、艾虎;制成花環、佩飾,美麗芬芳,婦人爭相佩戴,用以驅瘴。

4、飲雄黃酒

端午飲雄黃酒的習俗,從前在長江流域地區極為盛行。雄黃是一種中藥材,中醫藥書籍說雄黃能治百蟲毒、蟲獸傷,故民間有“飲了雄黃酒,百病都遠走”、“五月五日飲雄黃菖蒲酒,可除百疾而禁百蟲”、“帶雄黃進山不怕蛇”等俗言。現代科學研究表明,雄黃酒外用尚可,飲則有害,必須慎用。

二、命理風水開運法:

  1. 端午節是陽氣上升之日,家中如有已經去世的人生前留下的遺物,若無儲存的意義,可以在這一天丟棄,代表去陰開陽,有助旺運。
  2. 家中若有植物枯萎,或者所養的風水魚、旺運魚死了,可以拿去丟掉,取其意為增加生氣,去除死氣沉沉。建議隨身佩戴麒麟牌,可以助旺健康保平安。
  3. 端午節為陽氣旺的一天,經常感覺運勢差或時運低迷的人群,可以在端午節當天早晨7到9點之間,去曬曬太陽,增加自己身上的陽氣、生氣,給自己的運勢增加一些陽剛力量。
  4.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之外,還可以全家一起去游泳池戲水,或者到海邊玩耍。取其意:端午至陽,玩水可以達到水火既濟、旺運開運的效果。
  5. 喜火命(喜神為火)的人,因端午節這一天陽氣旺,不宜宅在家里面,一定要出去溜達一圈,或者參觀賽龍舟,或和家人一起吃粽子。在熱熱鬧鬧的同時,也把端午節火的氣場吸納到自己的個人運勢里。
  6. 八字寒的人(如冬天生的人),在端午節這一天,若想開運,可以在中午11點到13點之間,用一盆水放在太陽下曬1小時左右,然后用這些照耀過的水,清洗手腳,代表增陽氣、增吉祥。

文:易祈文化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