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二十三過小年,這些旺運習俗你都知道嗎?

    字型: 

新年新氣象,好運又吉祥!

2019年1月28日,臘月二十三,小年,正式開始“過年”的歡樂時光!南方部分地區的小年是臘月二十四,也有把除夕前一夜并稱為小年的。小年,又被稱為“灶王節”、“祭灶節”,和農曆新年一樣,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天。人們開始準備年貨,打掃屋舍,以求辭舊迎新,迎祥納福。‍

一、節日來源

關于小年和灶王節的傳統節日和相關習俗,要從一個民間流傳的故事說起。在很久很久之前,有一個娶妻后仍然花天酒地的男子,敗盡家業,以乞討為生,后因被前妻“羞辱”,鉆進灶臺而亡。玉帝聞之動容,將其冊封為灶王,讓其小年的時候上天匯報民間生活,稟報善惡,定斷賞罰。百姓覺得他能言“好話”,便十分敬重,又以美食封口,使其不得言“壞話”。除夕十分,又會回來家中,便要“接灶”、“接神”。

最早的記錄出現在夏朝,那時的“祭灶”是極其重要的,宋代便有《祭灶詩》:“古傳臘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車風馬小留連,家有杯盤豐典祀……”記錄了當時人們慶祝節慶的風俗和歡樂場景。魯迅《送灶日漫筆》中,也有相關記載。

現在在很多老人家里,仍有相關的供奉,灶神畫像的兩旁,往往貼著一副對聯,“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二、傳統習俗

1、祭灶神

祭灶神是傳統小年的習俗,那時候還有灶臺,將糖果、清水、料豆、秣草等擺放于供桌之上,一般情況下,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吃飯之前先祭拜灶神,燒轎馬,敬酒等,換灶神畫像,而后祭祀祖先。

2、新年布置

剪喜慶的窗花,連年有余、二龍戲珠等喜慶圖案的窗花貼在窗子上,寓意喜迎新一年的到來。貼(寫)春聯,“二十四,寫大字”,將寫有美好愿望的對聯,貼在大門之上,節慶味道漸濃。放鞭炮,渲染過節氣氛,現在大部分地區不可以,為了環境。部分地區有殺豬過節的習俗,挑選最好的鮮肉,宴請好友。

三、開運美食

餃子

作為中華美食的典型代表——餃子,重大的節日怎么可以少得了它的身影。北方很多人會選擇在小年晚上吃餃子,一方面給“灶王爺”送行,取意“送行餃子迎風面”,一方面求得如玉財寶。

年糕

南方會吃年糕,寓意新的一年步步高升,年年好運。中原地方的蒸粘糕,用黃米、紅棗等為原料,香甜勁道,海南那面會吃椰糕。

小食

米餅、粽子、糖瓜粘、灶糖、火燒、迎春面等都是這一天有特色的食品,關東糖只有這一天賣,用麥芽、小米熬制而成的乳白色的大塊糖,又酥又香,有粘性。甘蔗、荸薺、湯圓團子也是這一天很受歡迎的食物,祈求“團團圓圓”、“甜甜蜜蜜”、“節節高”。

文:易祈文化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