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天居士:除夕最不能做的幾件事!

    4957閱    字型: 

除夕在中國民間習俗中有很多禁忌,滴天居士提醒你,需要特別注意的下面幾件事!

  1. 忌倒污水、倒垃圾:據說,隨意亂倒污水、垃圾,亂丟雜物,隨地便溺的話,容易運勢不好。
  2. 年夜飯時進餐忌諱有人來串門:正式進餐時,非常忌諱別人來打擾的,特別忌諱有人來串門,因為這叫“踩年飯”,會使全家人不得安寧。
  3. 忌過早睡覺:守歲,其實就是在除夕不睡覺,熬夜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4. 燈可以長開不關:除夕晚上睡覺的時候,是不能關燈的,只能到年初一天亮才能關燈。除夕夜的燈火,通宵不熄,俗稱“光年”。不論是否守歲,屋里的燈都不要關,要徹夜不滅,寓意來年前途光明。
  5. 忌吃藥:正在服藥的病人(重病人除外),如果可能,最好是暫時停藥,家里年前煎過的藥渣也倒掉,不要留下,據說這樣才有利于來年的身體健康。在風水上,除夕與正月初一這兩天都不宜吃藥。
  6. 忌打碎器物:除夕還有忌打碎器物的習俗。民間認為如果這一天打破碗碟杯盤,則意味著新一年會有“破運”。有時不小心在這天打碎杯盤,長輩會抓緊用紅紙包起來并口念“歲歲(碎碎)平安”等吉祥語來補救。
  7. 不可說不敬之語:許多地方也稱除夕夜叫“吉祥夜”。在這個晚上,無論大人抑或是小孩,都要說吉祥話,不可說晦氣話、臟話和不敬之語,否則一年都要倒霉。

文:滴天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