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前種樹,發家致富”,你知道多少?

    3517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過去,人們都喜歡在院子里種樹,種顆果樹還能吃到純天然水果,福蔭家人,使空氣新鮮。夏天可以在樹下納涼,使庭院更加美觀。因此在院子里種樹就像一個傳統傳承了下來,但種樹也有講究,哪些樹可以種,哪些樹又是大忌呢?

“楊柳槐不進宅,花椒石榴隨便埋,門前葡萄子孫多,銀杏進宅滿地財!”這句廣為流傳的順口溜就道出了古人對于鎮宅樹的講究。

前槐后柳,越過越有

樹能使人修身養性,槐樹在一些地區有吉祥吉利的寓意。槐樹是我國很多地區普遍喜愛的“鎮宅樹”,也有一種說法“門前種槐,升官發財”的說法。

銀杏進宅滿地財,門前葡萄子孫多

銀杏屬尊貴之物,葉黃如金,金如財滿地,象征金落滿堂。古人講究多子多福,葡萄與花椒、石榴一樣有此吉祥之意。

府前柳全都有,官財來了攆不走

我國古代素有柳樹能祛病驅邪的作用,在門前種植柳樹,能夠給家人帶來財富和平安。不過這種說法與很多地方不種柳樹的習俗不太一樣,有很多地區,柳樹的樹枝是被用來作孝仗的,各有各的說法,入鄉隨俗就好。

下面這些吉樹,適宜栽種在住宅門前:

  1. 棕櫚樹:有觀賞價值,棕毛可做中藥材,能起到生財、護財的作用。
  2. 橘子樹:象征吉祥如意,橘子味金黃色,有喜慶的味道。
  3. 槐樹:在風水上有“祿”,有鎮宅的作用。
  4. 椿樹:長壽象征,有護宅和長壽的作用。
  5. 石榴樹:有多子多福的寓意,象征富貴。
  6. 梅樹:花開五瓣,象征清高,富貴。
  7. 榕樹:象征有容乃大,可以提高自身氣質和涵養。

源自:靈機文化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