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忘東忘西?鍛煉腦力十招優化大腦機能

    9612閱    字型: 

大腦是人體的總指揮,指揮著我們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包括記憶、思考、推理、決策、語言、身體活動及與人相處方方面面。然而,大腦和身體一樣也會老化。人的大腦在年輕時,神經細胞相差不大,學習成效事半功倍,但是隨著年紀增長,神經細胞會加劇老化,專注力與記憶力也開始走下坡。

如果有一天發現自己開始忘東忘西時,不用驚慌,專家表示,只要通過做一些正確鍛煉方式,就可以使大腦減緩老化,甚至能使大腦功能越來越靈活。

一、腦力益智游戲

腦力或益智游戲能夠讓大腦參與各種不同的認知功能訓練,例如拼圖訓練空間認知、顏色和字義配對游戲提升認知能力等,從而增加腦神經可塑性,提升學習力。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每星期玩西洋棋或橋牌的老人罹患失智癥的機率降低50%。

二、全方位閱讀

閱讀時手要翻書眼睛要動,書本上的字轉成音、音儲存到大腦變成意,閱讀可以提升智慧,也可以提升創造力和想像力。

三、外語學習

學好外語能使大腦的語言中樞獲得發展。外語學得越好,大腦的這一重要部分就發展得越充分。由于大腦不斷聽到陌生語言的語音,它就會開始高效工作,并改善聽覺能力。

四、聽音樂

音樂對一般人的主要作用在于紓解壓力、放松心情,適當的音樂可以刺激腦部,活化腦細胞,提升創造力、企劃力,尤其是古典樂曲,對右腦的訓練與發展是很有幫助的,而學習音樂,可以練習左右手的協調, 對于特殊族群如自閉兒、唐氏癥則有更進一步改善肢體動作、語言能力或過動的成效。

五、吃對食物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腦細胞保持柔軟有彈性、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的風險。例如酪梨、橄欖油、油菜籽油、綠色葉菜類、亞麻仁油、鮭魚、鮪魚、鱒魚等。而蔬果中所含的天然抗氧化劑能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侵害并增強記憶力,例如梅子、菠菜、李子、青花菜、柳橙、葡萄干、藍莓、草莓等。

六、創造新經驗

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會扼殺腦力,在生活里創造新經驗可以增進腦力,提升大腦怠惰區域的功能。例如挑選全新的路線上班上學,用另一只手刷牙,每天到不同的餐館吃飯,嘗新滋味,讓感官經驗多元。曾經有一個病人,左腦受傷而右半邊身體癱瘓,經過復健后可以右手切牛排,原來是右腦取代了壞掉左腦的部份功能。

七、笑口常開

笑容就像大腦的「快速充電器」迅速腦力充電,所以要經常笑。

八、留白思考

頭腦體操不是讓大腦累到不行,研究發現壓力會使人無法集中注意力,大腦記憶能力也降低。專家建議:工作再忙每天都記得留白半小時到一小時時間,整理思緒,靜坐、冥想都是紓壓的好方法。

九、旅行開拓視野

自由行既可以開拓視野,又能體驗新環境的刺激。在熱鬧的市集嘗嘗當地食物,接觸新事物,和當地人聊聊不同生活習慣和感受一下異地的風土民情,這樣使大腦保持能隨時面對新問題的最佳狀態。意想不到的挑戰將使大腦神經細胞有機會發展新連結。

十、堅持運動

運動是增加神經營養因子的有效方式之一。神經營養因子可以幫助神經元產生新生神經細胞,抗憂郁;運動還會刺激分泌抗憂郁荷爾蒙腦內啡(endorphine),從而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把氧氣帶入大腦,每天15分鐘的快走就能保持良好體能狀態,并減緩腦神經細胞流失速度。

大腦管理我們生活,優化大腦機能也是善待自己最好的方式。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