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變漂亮的秘訣

    3.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關于女人為什么有貧富貴賤和妍媸之分,在佛經中有這樣的記載:勝鬘夫人是舍衛國波斯匿王之女,也是逾阇國的王妃。勝鬘夫人地位尊貴,但面貌卻長得不太好看,她心里經常因此生起迷惑。有一次,當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只園精舍時,她來到佛前頂禮佛陀之后,很恭敬地向佛陀提出幾個問題:

  1. 為什么有些女人面貌丑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窮苦卑賤?
  2. 為什么有些女人面貌丑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然而大富大貴?
  3. 為什么有些女人長的美麗出眾,卻很貧苦,出身卑賤?
  4. 為什么有些女人長的美麗端莊,秀氣可敬,有財有福,身世高貴?

佛陀開示說:“勝鬘!女人面容丑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貧苦卑賤,是由于過去世性情急躁,容易發怒,有人稍微說她不是,就心抱恨恨,生氣憎惡;同時她也不以吃的、用的、以及各種財物,或是香花之類布施沙門(出家修道的人)、婆羅門;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財物、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就生妒忌,因忌生怒。

勝鬘!女人面貌丑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但卻大富大貴,是由于過去世性情急躁,有人說她不是,她就生氣、怨恨、憤怒、憎惡,可是她卻常以吃的、喝、用的,及一切財物、建地或房舍,以及香花水果等布施供養沙門、婆羅門;且又沒有妒忌之心,看見別人得到財富、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她能隨喜贊嘆。

勝鬘!女人面目姣好,美麗動人,但很貧苦,身世卑賤是由于過去世性情溫柔,有人講她壞話,也不生氣,又能忍讓,可是他對沙門及婆羅門卻不肯作任何供養布施,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財富、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她就生妒忌,常自傲慢。

勝鬘!女人長的端莊美麗、秀氣,品行高潔,多財富且福德高貴,是由于過去世性情溫柔,又能忍讓,人說她非,絕不計較,亦不生氣,她又能以一切財物建地舍宅香花水果飲食醫藥,恭敬供養布施沙門及婆羅門,并廣行善事,對別人不生嫉妒之心,言行謙遜有禮,而且對他人之好,時常隨喜贊嘆。勝鬘啊!這就是婦女們貧富貴賤和妍媸的緣故了。

勝鬘夫人聽了世尊的開示,很慚愧而又歡喜的說道!“世尊!我聽了您的開示,完全明白自己長得丑陋而身世尊貴的原因,比如從黑暗中得到光明,從荒野中發現了康衢大道,這道理實在太奇妙了。我從今天起,縱然有人說我壞話,也不生氣,對別人更不生妒嫉之心,常隨喜贊嘆他人之善,并要以一切財物、飲食、醫藥、建地屋宇、香花供養沙門及婆羅門。歸我統制的婦女非常多,我也要教她們如是學,如是行。請世尊收我為弟子吧!我要皈依佛、法、僧三寶,直到終身。

結后語:聽完了佛陀的回答,勝鬘夫人的心靈已經得到光明;聰明的讀者您是不是已經把握到兼具美麗與富貴的要訣了呢?首先要培養溫柔的性情、謙虛忍讓、不計較、不忌妒,并且能夠隨喜贊嘆別人善行的美德。其次要以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香、花、舍宅、財物廣行布施,恭敬、供養出家的修行人。今生種下的種子,來生就可以收獲了;如是因、如是果,佛陀的真理讓您永闊別貧窮、丑陋與卑賤。

1、多微笑

有人說,微笑是綻開在臉上最美的一朵花。所說:“拳頭不打笑臉人”,微笑的表情總是楚楚動人,令人愉悅,使人感覺親切。最主要的是,微笑不僅給人的外在美感,還在于微笑的表情所傳遞的資訊,是一種怡人和夸姣的感情。微笑總是給人帶來歡樂和幸福,帶來精神上的滿足。常把笑意帶在臉上,把善意傳達給所有人,完全不用任何本錢卻創造出更大的價值,這可是最方便又有效的美容妙方。

2、多贊美

好話誰都愛聽,而且不僅僅是人。佛在《楞嚴經》上早已說過:“宇宙萬物皆能聞覺知”,而科學家從對水的實驗中就發現,水的結晶是如何隨著外在的聲音而改變它的外形。江本勝博士依據水會受物體振動而起變化的原理進行試驗,當他播放莫扎特與貝多芬的名曲時,在顯微鏡下,他看到水的結晶隨著優美的旋律不中斷產生美妙的變化。

對水說好聽的言語,水結晶成漂亮的圖案;對水惡言惡語時,水結晶混亂無章。這個震撼人心的結果也反應了人的精神對物質的影響。大家還進一步看到,善念能夠讓物質變得夸姣,而惡念則令物質變得丑陋。看看這些圖片,做父母的可能就會明白,若是自己對孩子多些鼓勵與贊美,孩子會更加聰明漂亮。對別人多贊美,口出善言美語,自己聽得多了也自然更加美麗。

3、多忍辱,不生氣

多忍辱,少生氣的人臉色自然好看。《佛說罪福報應經》記載:“為人丑陋,喜嗔恚故。”說明長得丑陋的人,是由于前世喜歡生氣怨恨之故。“為人端正,顏色雪白,輝容第一。手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說明長得端正白凈,容光煥發,身手柔軟,人見人愛,令人觀看不厭的人,是修忍辱的結果。

4、憶佛,觀想佛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重清凈同等覺經》中“本日世尊,色身諸根,悅豫清凈,光顏巍巍,寶剎莊重,從昔以來,所未曾見。”世尊那日由于憶佛、念佛,受到阿彌陀佛神力的加持,使他當日的相貌尤其好看、莊重。當他念阿彌陀佛時,十方一切諸佛跟釋迦牟尼佛融合成一體,釋迦牟尼佛當下就變成一切諸佛,佛相貌之莊重可想而知。即使連最莊重的佛陀在念佛都會得到諸佛加持而面目變得更為莊重,若是大家誠心憶佛、觀想佛,大家的面目怎么會不變夸姣呢?

許多經典都告訴大家,佛的相是最好的相!大家念佛,心里有佛,相貌不知不覺就變成佛相。大家要想相貌好,就多念佛。念佛、觀想佛,身心就會逐漸變成佛的樣子。釋迦牟尼佛想阿彌陀佛時,相貌就變成了阿彌陀佛的樣子,顯示無比殊勝莊重。

5、多感恩

懂得感恩的人最美。感恩自己所獲得的一切,感恩一花一草、一人一物。對所有一切常懷一顆感謝感動的心,內心就時時綻放朵朵迷人的花兒。滿心芳香的人,怎么會不洋溢著如花一般的美麗呢?

6、多于佛前獻花

《佛說罪福報應經》記載“為人丑黑,遮佛前光明故。”長得又丑又黑的緣故是由于把佛前的光明遮住的緣故。由此可知,假如常獻花于佛前,莊重佛像,必得好相。

7、心念的力量

一個人的外貌與他的內心思想密不可分。相由心生,外貌多數是內心思想的外在顯現。一個人起嗔恨心,那他肯定言語無味,叫人厭惡。若一個人起慈悲心、柔軟心,他的外貌肯定和善,叫人心生歡喜。有位西方的心理學家說:“你的心態是什么樣子,你的生活就會變成什么樣子,你的命運就會成為什么樣子。”希望成為美麗的人,用美麗的心念來看待世間,你不但發現一切變得美麗,連自己的外在也會越來越討人歡欣!

8、多接近“麗人”

正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接近“麗人”,自然也會受到他們的美麗哲學的影響,自己早晚都會變成“同道中人”。“麗人”不單單只指的是擁有美麗的外表而已,而更重要的指的是心靈美麗的人。常與“麗人”接觸,無形中也讓自己的心靈多接觸一份美麗,自然美亦由心生。

9、念佛號

念佛號,變漂亮,是否有點無稽之談?《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有云:“諸佛子等,若聞妙色身如來名號,能令汝等不受丑陋,諸根具足,相好圓滿,殊勝端嚴,天上人間,最為第一。”經典就已經說明了念佛號可讓一個人的相貌變化,而佛咒語其實就是提供了變漂亮的方便法門。若是希望外表莊重,有美感,有眾生緣,可以隨時念:“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寂音如來、南無寶蓮花步如來”。念這三尊佛時,可以把自己以前丑陋的“基因”(如你以前的生氣、嗔恚等等的心念)去除掉。

古時候有一句諺語說:“有心無相,相逐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這句話說明:一個人的相貌是會隨著他的心念善惡而改變的。縱使他現在已經有了兇惡的面相,可是他卻頻繁起慈悲心,那惡相不久便會轉化為吉相。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