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拍到人睡著時清洗大腦的全過程,“熬夜會變傻”有科學依據了!

    113.8萬閱    字型: 

你睡著的時候,真的被洗了腦。這次,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們,史無前例地拍下了清洗過程:紅色是血液,藍色是腦脊液。厲害的是從前沒有發現過,血液會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腦。每當血液大量流出,腦脊液就趁機發動一波攻擊。腦脊液進入之后會清除毒素,比如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的β淀粉樣蛋白。

而這樣的清洗,只有在睡著后才能做到,讓人一覺醒來,擁有一個清爽的大腦;沒睡著的時候,腦脊液并沒有充分的機會趁虛而入。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腦電活動和清洗過程之間的關系,也就是說腦電波指揮了液體運動。

這項成果,剛剛登上了Science。作者興奮地說:離揭示阿爾茨海默病和睡眠之間的聯系,又近了一步。而羅切斯特大學的神經科學家Maiken Nedergaard則不禁贊嘆:這篇論文太棒了。完全想不到,有人能夠真的證明,腦電活動是可以讓液體流動起來的。所以,多睡一點吧,不要熬夜了。洗腦洗不完,說不定真的會變傻 !

為何只有睡著才能洗腦?

當你睡著之后,大腦會經歷幾個不同的階段:入睡時期,淺睡時期,再到熟睡期和沉睡期,我們就會進入快速眼動 (REM) 睡眠期了,也就是容易做夢的一種狀態。而科學家把前四個階段合稱為“非快速眼動期”。這項新的研究,正是專注在非REM階段,這是一個對大腦保留記憶 (Memory Retention) 來說非常重要的階段。

其實,2013年已經有研究證明了,在小鼠睡眠的過程中,大腦里像β淀粉樣蛋白這樣的毒素,是會被清除的。大腦用的清潔劑,叫做腦脊液。

問題是,到底怎么清除的?為什么只有睡覺的時候才能清除?

科學家們做了個實驗,讓13個人類帶上腦電帽,在核磁共振 (MRI) 機器里睡覺。腦電圖會顯示,一個人處在哪個睡眠狀態;而MRI會測量血氧水平,顯示有多少腦脊液流進流出。

然后發現了奇妙的現象:大腦里的血氧濃度,出現了明顯的大周期變化。也就是說,血液會大規模、周期性地流出大腦。這個時候,腦脊液就會趁機沖進大腦,把留給它的空間都填滿。(見下圖)

綠色是血液氧合訊號,紫色是腦脊液訊號

醒來之后,大周期不見了,腦脊液就沒辦法大量沖進大腦,完成有效的清洗。(見下圖)

論文的通訊作者Laura Lewis (簡稱“劉易斯”) 認為,這是因為睡眠過程中,大腦里的神經元們會開始同步活動,一起開,一起關。之所以有這樣的推測,是因為腦電圖的資料顯示,有神經節律出現后,才發生了血液和腦脊液的流轉。(見下圖)

當大量神經元一同停止了激發,就不需要那么多血液進去輸送氧氣,才給了腦脊液涌入的機會。這樣,便有了我們在開頭看到的那副景象:

 

這個發現很重要,它告訴我們睡眠是一項非常特殊的功能:

我們醒著的時候,神經元們是不會同開同關的。所以,醒著的時候沒有辦法讓大腦的血量,下降到足夠低的水平。只有睡著之后,大腦里沒有那么多血液的時候,腦脊液才能自如地迴圈開來,清除像β淀粉樣蛋白這樣的代謝副產物。

所以咯,如果你經常熬夜,大腦就得不到清洗,那你真的會慢慢“變傻”。

別再熬夜了!

圖文源自:新唐風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