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四柱八字中的干支層次

    1.8萬閱    字型: 

八字中有四對干支,每對干支為一柱,共分為四柱,分別是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四柱的代表皆有順序性,即年為長,月為平,日為己,時為幼,父輩祖上看年月;兄弟,姐妹看提綱;老婆,丈夫看日柱;兒孫,子女看時柱,一個從上到下的六親順序。還有一個行運的順序,即年為少年,月為青年,日為壯年,時為老年。還有一個比喻為樹木生長的根、苗、花、果、的順序。

在四柱當中,為什么年柱為“本”,日柱為“主”。這是因為八字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年和月,代表地球公轉的情況,月是補充和完善年的。第二層次是日和時,代表地球自轉的情況,時是補充完善日的。第三個層次是年月和日時。在這三個層次中公轉代表天,自然年柱為本;自轉代表地,自然日柱為主。月柱和時柱都是年柱和日柱的配角。

在四柱中為什么以日干為自己?這是因為日柱在第三層,就像我們的地球在太陽系的第三根軌道上一樣,為“三生萬物”。另外日干又為八個字中的第五個字,為五行之數。這樣就具有“三五之義”,“四化之性”,又因為日柱干為天,支為地,天人合一,故自己應在日干上。

在一個八字中,分為里三層和外三層,一同形成了九宮模式。第一個三層,是日干在四柱的第三層;第二個三層是四柱之間的三個層次;第三個三層是天干、地支、藏干、合為三層。另外天干為“透”,為“動”為“用”支;支為“藏”為“靜”為“體”。

八字就是這樣在四柱的基礎上形成的,它把一種以數位為代號的單純的時間變成了陰陽、五行為代表的干支符號,并且可以將這些干支符號演繹成人生的命運情況,這真是有點匪夷所思。

書寫一個“八字”一般要寫出四對干支的“納音五行”、“十二長生宮”、財、官、印、食、比、等六親“神殺“貴人”、“六旬逢空”、“大運”、“小運”、“流年”、“胎元”、“胎息”、“命宮”、“喜忌”、“上運”、“元辰”等五花八門的東西。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要很好的記性才能辦到。

而要想將一個八字準確地算出就更難了,那些八字算命高手一般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和絕招,但總“不出三界外”,“只在五行中”。要知道八字只是人生三個時間當中的一個,另外宇宙還有一個“不可測”原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